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作用

时间:2022-03-16 09:54:27

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的制造行业的迅速发展,一些新型的制造加工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制造的效率和质量。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通过将数控加工制造技术科学应用,就成为保障制造加工质量的基础。本文主要就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应用重要性和优化策略加以阐述,然后就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应用和发展方向详细探究。

关键词: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技术应用

机械加工产业的发展中,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人们对机械加工的要求也在提高,加强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成为满足人们实际要求的重要保障。数控加工技术作为先进的应用技术,不仅能保障机械加工的质量,也能大大提高加工的效率。深化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研究,就有助于实际机械加工的良好发展。

1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应用重要性和优化策略

1.1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应用重要性。机械加工技术当中应用数据加工技术,就能大大提高机床控制能力,提高自动化水平,能优化机床设备的操作程序。当前的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的应用愈来愈广泛,这也成为机械加工企业在市场上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技术[1]。数控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控制力度,也能大大提高加工的效率,将机床设备的多样化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简化了操作方法,通过控制器按照数字信息来控制运行,从整体上提高了机械加工质量。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也大大推动了汽车制造产业的发展,为汽车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对汽车机械加工的质量得到了保障,使得复杂的零件在加工上更为简单化,为汽车制造行业的最大化收益起到了保障作用。1.2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技术优化策略。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要充分注重策略的科学实施,对于数控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要加强重视。只有在人才要求的满足下,才能提高机械加工整体质量,这就需要从数控技术应用人员的自身思想观念转变上浊气,学习新的数控技术和理论知识,能够积极的借鉴以及学习先进数控技能,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2]。机械加工企业要注重对数控加工技术人才的二次培训,以及积极的聘请先进技术人员进行讲解教育等,只有从人才培养方面加强重视,提高数控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才能有助于机械加工的工作质量。充分重视对机械加工原设备的合理改进,提高机械加工设备的运行效率。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就要从新的视角出发,和时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我国作为工业大国,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中的应用,就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能提高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水平和效率,就要注重对原设备的合理化改进,充分重视提高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将数控技术的应用进一步的完善,只有如此才能保障我国机械制造生产水平的提高。

2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2.1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当中的应用过程中,不同的环节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将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在机床设备加工中就能提高其加工的进度,能规范操作以及提高加工的速度。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中要对机床道具和工作位置预先设置,并能正确排列主轴以及冷却泵等顺序,通过相应数据信息输入到数控加工控制系统当中后,系统的运行就会在计算机技术支持下,指挥系统进行运转,能对需要加工的零部件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实施加工处理,这就提高了加工的效率和质量[3]。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下,保障了机械加工的安全,实现自动化的操作。能够将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零件的检测当中加以应用,零件的检测是比较重要的工作,对零件的尺寸精确度以及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有的是肉眼看不出的。数控技术的应用下,就能有效的对加工零件全面检测,并且零件检测是自动化的,检测的质量能得到有效保障。如果出现了零件质量问题,就能及时的发现,这对零件加工时候的质量就能起到保障作用,能有效满足机械产品更新换代的要求。工业生产当中对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也比较重要,工业机器人通常是驱动和控制、执行单元组成,实际生产中也是采取的流水线方式,有的工作环境是人力难以完成的。这就需要对数控技术加以应用,通过机械模拟手臂的应用,就能提高机械加工的操作效率。这就运用到了数控加工技术,能保障生产的安全和质量[4]。将数控加工技术在汽车领域中的生产制造应用,就能大大提高零件加工的质量。能在数控技术的应用下简化生产流程,彻底改变传统的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理念和过程模式,大大优化生产的过程。2.2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发展方向。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发展,将会向着新的方向迈进,主要就是向着高精度的方向迈进。随着机械加工领域的迅速发展,人们对机械加工的精度要求也会愈来愈高,高精度的产品加工需要数控技术的应用,在几何进度的分析上要进一步强化,提高加工的精度,避免产生误差。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也会向着柔性化方向发展,主要是在具体的加工过程中,根据加工产品的结构不同柔性化应对,通过开放式系统的应用,其兼容性能比较良好,能在不同环境下有更好的加工操作体验,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数控加工的质量[5]。未来的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应用,会将智能化和网络化作为目标,对数控技术的应用有效性有着强调,要对数控技术能进一步的完善,向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下,也会和数控技术进行紧密的结合起来,从而使得机械加工就更为简单化,促进机械加工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机械加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对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这也是促进我国机械加工产业良好发展的保障技术。通过对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分析,希望能为实际的机械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理论参考。

参考文献

[1]李春雷.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时代农机.2017(09)

[2]黄灿军.数控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探讨[J].教书育人.2012(09)

[3]谢忠斌.数控加工技术在现代机械加工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2(35)

[4]赵健.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高策略研究[J].电子制作.2015(12)

[5]韩文.现代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的使用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03)

作者:雷黎明 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