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五轴数控加工研究

时间:2022-01-29 09:22:31

茶壶五轴数控加工研究

摘要:分析了茶壶五轴联动数控加工的工艺,通过合理设置UGCAM的驱动方法、投影矢量、刀轴控制等参数,以茶壶模型为加工对象给出五轴加工详细加工方案,使用UGNX10对茶壶进行五轴加工刀路轨迹设计,运用定轴和五轴联动等方法生成NC程序,通过VERICUT仿真软件进行仿真加工,验证程序后再通过实际机床进行加工,因此缩短了加工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益,保证了产品质量,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茶壶;后处理;VERICUT;五轴加工

现代智能制造加工的产品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传统的三轴数控铣床很难满足复杂零件加工的工艺要求,且加工工艺结构复杂,加工时间长,精度要求高,难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五轴数控加工的优势在于,一次装夹五面加工,刀具避免零线速度加工,保证产品的表面质量,可以使用较短的刀具加工陡峭侧壁,对于直纹面可以利用刀具的侧刃进行加工,提高了加工的效率,文中茶壶就是通过五轴数控机床进行加工。通过对茶壶定轴的开粗,五轴联动加工壶内腔,内腔有倒扣,采用了朝向点刀轴控制,刀具的装刀长度也将受影响,在五轴机床上避免了刀具所受限制,可以改变加工刀轴来避免刀具的伸长量,本例是通过茶壶介绍了五轴数控加工。

1茶壶零件的工艺分析

如图1所示为茶壶模型图。该产品直径为115mm,材料为硬铝,毛坯外形尺寸为120mm×70mm,该零件模型有底座、壶嘴和手把,壶口有倒扣,需注意加工策略安排,其深度为35mm,过程中应选择合理的刀具,根据零件的特点,编排加工工艺路线,安排加工工序为定轴粗加工→定轴局部半精加工→定轴曲面精加工→可变轮廓曲面精加工→壶嘴钻孔加工→五轴刻字加工。

2茶壶五轴数控加工刀路编写与现场实际加工

2.1毛坯件的装夹首先在毛坯底部铣床上手动钻4个M8的工艺孔,其4个工艺孔用内六角螺母固定在夹具上,夹具用T型螺栓固定在工作台的T型槽上,然后用扳手锁紧固定住,如图2所示。2.2加工座标系的确定采用莱钠克五轴加工系统,其系统带有刀尖跟随功能,刀具与工件接触时,双转工作台摆动,为了保持刀尖与工件始终接触,机床会自动调整XYZ坐标轴的移动来实现,刀具的刀尖始终与零件接触摆动。为了方便加工对刀,加工座标系设置在工件顶部中心位置。2.3零件加工工序内容及刀具创建刀具的创建、刀具的选用应从机床、材料的特性、零件产品的复杂结构、加工成本等考虑,在导航工具条“机床视图”按钮,分别创建刀具D16平底铣刀,D6平底铣刀,R5、R3球头铣刀,钻头3,雕刻刀0.2。2.4定轴粗加工型腔铣开粗,刀具选用D16三刃平底刀,切削方式为“跟随部件”,每刀切削深度为1mm,切削参数设置为“顺铣,深度优先”,留0.3mm的加工余量。设置进给参数,主轴转速为“7000”,进给速度为“2800”,如图3所示。2.5定轴局部半精加工采用型腔铣半精加工,切削方式为“跟随部件”,刀具选用D6平底刀,每刀切深为0.5mm,参考刀具选择“D16平底刀”,留0.2mm余量,如图4所示。2.6壶口内腔精加工可变轮廓铣曲面精加工,刀具选用R5球头铣刀,驱动方式选择“曲面”,切削模式选择“螺旋”,步距数为“150”,投影矢量选择“刀轴”,刀轴选择“朝向点”。并输入朝向点坐标为“0,0,5”。设置进给参数,主轴转速为“10000”,进给速度为“2000”,如图5所示。2.7壶外壁精加工固定轮廓铣曲面精加工,刀具选用R3球头铣刀,驱动方法选择“区域铣削”,非陡峭切削模式选择“跟随周边”,步距数为“0.07”,刀路方向“向外”,设置进给参数,主轴转速为“10000”,进给速度为“2500”,如图5所示。2.8钻孔加工选择钻孔加工,刀具选用ZT3钻头,指定壶嘴孔,刀轴“指定矢量”,循环类型为“标准钻,深孔”设置切削深度为45mm。设置进给参数,主轴转速为“1100”,进给速度为“100”,如图7所示。2.9刻字文字是通过UG命令[缠绕与展开]选项,在圆锥曲面做缠绕文字,三轴数铣机床在一整圈圆锥面上刻字加工很难完成,采用五轴联动机床加工简单方便,可变轮廓铣加工,刀具选用雕刻刀0.2,驱动方法选择“曲线/点”,刀轴选择“远离直线”。部件余量设置“-0.08”。

3加工仿真

茶壶后处理出来的程序通过软件Vericut7.3对NC代码进行仿真模拟,Vericut通过机床配置与实际机床1:1的配置,通过验证NC代码、刀具轨迹仿真、模型比对,可以有效地检查出过切、干涉、碰撞等错误轨迹。该软件还可以优化刀具路径、改进表面质量、延长刀具寿命、提前预知NC程序是否安全可靠,文中加工仿真正是利用了这一特性,实现了NC代码验证加工。

4结语

五轴联动加工技术广泛应用于复杂结构曲面加工,针对茶壶的特点,对茶壶零件进行了合理的加工工序编排,采用了带RTCP刀尖跟随功能莱钠克系统的五轴联动机床,制定了合理的加工路线,选择锁零件工艺孔装夹,保证了零件在安全距离加工,防止刀头与转台的碰撞干涉,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该茶壶模型加工充分地展示了五轴机床加工的优点。通过模拟VERICUT仿真软件,有效地模拟了刀具路径轨迹,为后续在五轴机床上的实际加工优化了切削参数与走刀路径,有效地提高了生产率和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

作者:廖晓明 吕辉 单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