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及趋势

时间:2022-01-29 09:11:44

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及趋势

摘要:数字控制是近代化的一种新兴的控制技术,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控加工已经成为国家机械化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这项技术涉及到的领域范围很多,包括机械制造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相应的计算机软件处理技术等新技术的使用,改变了传统的制造业,在未来,数控加工技术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将会促使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数控加工技术;发展趋势;体系性能

1数控技术的有效性

数字控制是指利用数字、字母、符号等可以来进行编码的程序作为指令,对机械加工过程进行控制,完成机械工具的制造。数字控制技术的出现,给加工制造业的产品设计和制造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利用数控机床进行模具的加工可以精确的展现加工模具的性能,使模具刚度提升,减少加工的失误率。通过数字技工技术,使生产过程简化,制造能力提升,降低成本,而且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普及,机场制造商会建立起机床的远程控制系统,这样就实现了信息的及时传输和存储,也可以在远程进行机械的故障诊断,用户也不需要安装任何的软件,通过网络查询就可以了解到机床加工的状况,并了解出现的故障和解决结果[1]。

2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

2.1数控铣加工的应用。数控铣床在应用中促使制造发生革命性的转变,数控铣床的应用使得传统技术难以实现的复杂加工变得简单,也能够减少制造时间,提高制造精度,减少了使用手工的概率,缩短了整个制造的周期。数控铣加工在制造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轮廓加工,对于曲线轮廓的加工,运用传统的铣床技术生产效率十分低下,也难以保证加工产品的精度,而运用数控铣床技术就可以改善传统铣床的不足,精确的对于平面内的曲线轮廓进行加工;②曲面加工,曲面加工是数控铣加工最为典型的一种加工工艺,再结合一些CAD的软件进行编程,数控铣床可以对多种类型的复杂曲面进行加工,而且制成的部件很少存在残余;③孔加工,使用数控加工技术进行孔加工,可以在一台机床上完成所有的程序,提高了加工的精度,缩短了制造时间[2]。2.2数控车加工的应用。①精度要求较高的零件,数控车床整体的刚性很好,制造的精度极高,因此对于尺寸强度要求较高的零件这项技术的使用十分有效;②超精密、超低表面粗糙的零件。例如磁盘、照相机等设备,制造的精度和轮廓精度要求都很高,因此这些零部件的制造适合在高精度的、高功能的数控车床上进行加工;③表面形状较为复杂的回转体零件。带特殊螺纹的零部件的加工,传统的车床对于带螺纹的部件的切削十分有限,数控技术对于那些螺纹比较复杂的零部件加工起来毫无压力,因此数控车床车削螺纹的零部件效率极高,再加上使用最先进的合金螺纹军刀,转速也会增加,因此车削出来的螺纹零部件不是很粗糙,精度也较高[3]。

3数控加工技术在未来的应用趋势

3.1性能的发展趋势。机械制造业的关键指标是精度、速度以及效率,数控技术已经采用的较为先进的芯片以及控制系统,因此加工的精度和效度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控制系统性能在未来的柔性化、复合性以及智能化成为趋势,柔性化主要包含控制系统自身的柔性,以及群控系统的柔性。由于数控系统采用的模块化的设计,因此其覆盖的功能面更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在复合加工中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尽可能的减少工艺,减少工序,朝着多功能的方向发展。3.2功能的发展趋势。数控系统和使用者之间的对话接口是用户界面,未来,用户界面会实现图形化。不同的用户对界面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于界面的开发工作难度也一直在加大,因此用户界面的开发成为了当前计算机软件研发的最为困难的一环,未来的数控技术的功能的发展趋势首当其冲就是用户界面的图形化。其次是计算机可视化,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运用图像处理操作,进行分析,将图像分解为便于进行管理的小块任务。尤其是在工厂操作中,环境受限,计算机技术就可以加以应用,对设备的个体零件等进行识别,控制起来相对简单。3.3体系结构的发展趋势。未来数控技术在模具制造中还会进一步产生集成化、模块化和网络化的趋势,采用高度的集成化芯片以及可以进行编程的集成电路,可以提高数控系统的运行速度。在未来,硬件的模块化也是一大趋势,硬件的模块化是实现数控系统标准的发展趋势,基于模块,利用数控技术制成不同系列的产品。最后的趋势就是数控的网络化趋势,联网可以进行对操作过程的远程控制,实现无人化的操作。进行网络化,可以在任何一台的机床上对其他的机床进行程序的编制、操作等。

4结束语

目前社会依然在不断进步,工业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数控加工技术的使用确实极大的提高了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的各项工作效率,保证了数控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这项技术和管理依然要不断进行探究和发展。数控技术在未来的运用是十分具有市场前景的,在机械发展的过程中加以使用数控技术,会极大的提高设备的效率,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也能进一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生产需要。

参考文献:

[1]唐博,王帅.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8(6):70-71.

[2]李海萍.模具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发展[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5,6(16):29-30.

[3]王成.浅谈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6,18(7):16-17.

作者:陈南 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