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工件数控加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21 09:41:17

复杂工件数控加工技术研究

1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概述

1.1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分类。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分为毛坯制备技术、高速铁削技术、工艺决策技术等。现在毛坯制备技术多将木模及金属模替换成塑料模,经过浇注、高温、冷凝等一系列工序制成铸件,包括干砂实型铸造、负压实型铸造、树脂砂实型铸造等方法。高速铁削技术经过多年的改良与创新,具备速度快、精度高、质量好等突出优点,目前该技术已成为第三代模具加工技术。工艺规划包括工艺方案以及工艺参数的优化,复杂工件加工的操作过程中任何一点小小的失误造成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因而为实现高质量的数控加工,正确的工艺决策是至关重要的。1.2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目标和原则。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是数控技术的重要发展历程之一,实现了复杂工件数控加工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主要满足人们的两个需求,一是功能方面,满足产品特殊的性能需求,制造高精度高质量的复杂工件;二是外观方面,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还将满足人们对于美学的追求,满足人们的视觉需要。我国在数控技术领域已取得较大的成功,致力于研究出更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1.3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1]是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也是数控技术的重要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需要加工更多种类的工件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然而这些工件往往形状不一甚至凹凸不平,加工难度极大。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加工复杂工件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加工工件的成本,并节省了技术人员的时间,实现了高效率生产。

2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应用的现状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2]已逐渐趋于成熟,相关操作人员也已熟练掌握该技术。然而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是整个数控机床的核心,一点点微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加上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是一项高精度作业,技术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难免出现失误。为了解决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面临的难关,必须先找到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从数控机床的结构原理以及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的整体流程考虑,首先数控机床的质量不合格是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出现问题的第一个原因,数控机床的质量是否合格要通过长时间的使用来判断,如果一台数控机床的质量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导致一批复杂工件的质量不达标,造成的损失相当之大。其次,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流程相当复杂,从技术人员对复杂工件进行装夹工作,到利用数控机床的主轴旋转对复杂工件进行高速铁削,这些步骤都极易出现问题,任何一个步骤的力度掌握不好,都会导致最后加工出的工件质量不合格。最后,部分技术人员的操作水平不够也是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复杂的操作流程需要高质量的技术人员,然而技术人员的培养也需要一定时间,没有充足的技能高、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也将影响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的效率。因此,必须要重视以上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断地创新与改善将大大减少成本,提高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质量与效率。

3创新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应用的策略

3.1细化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操作流程。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操作流程十分复杂,导致技术人员在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错误。为实现复杂工件数控加工的高效率,必须细化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操作流程。在加工开始之前要对数控机床的质量进行严谨的检测与勘察,尽可能减少因设备问题造成的损失。工件加工过程中的每一步流程都要进行细致的分工,尤其是在对工件的装夹以及铁削两个最易出现问题的步骤上,尽可能地让流程细化、简化,将失误降到最低,将损失减到最少,真正做到低成本、高效率。3.2组建创新型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人员团队。在复杂工件的加工中,人为因素导致的问题是难免的,为最大程度地减小损失、提高效率,必须组建创新型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人员团队。首先在技术人员招聘时要严格考验其细心程度和技术水平,并在招聘后进行全方面的培训。技术人员正式工作后依旧要定期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和素质教育,要使技术人员不仅在技术层面达到精通,而且在工件的加工过程中也能做到细致和耐心。除此之外,还要培养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能提出有益的改良意见,不断完善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以实现更高效率、低成本的数控加工复杂工件的目标。3.3提升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应用效率。现如今,人们对各种工业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为满足人们的需求,数控加工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数控机床应用过程中,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是非常重要的加工零件,因而提升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应用效率是十分迫切的。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必须要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术性人才,在加工复杂工件时投入更多人员负责零件的检验,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并改进和完善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成本和损失,不断提高复杂工件数控加工的质量和效率。

4结语

随着数控技术的不断完善,手工控制的机床已全面转化为数控机床,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作为其核心技术也正处于飞速发展中。现如今,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虽已不断趋向成熟,然而因其操作复杂依旧面临许多问题。因此该文探究了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出现问题的根源,并提出相对应的创新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的应用策略。在生产复杂工件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不断细化操作流程,致力于完成更高效率、低成本的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

参考文献

[1]宋慧.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研究[J].工业技术,2016(23):32.

[2]周文娟.基于特征的复杂工件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研究[J].设计与研究,2016(10):59-60.

作者:张炽荣 单位:广东省南方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