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21 09:37:51

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应用研究

摘要: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已经实现了在教学中的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推广创新,对数控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数控加工仿真技术的应用是对数控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对培养学生的多项技能有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对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数控加工;仿真软件;教学应用

近年来数控加工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普及和推广,很多高校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都相继设立了与数控有关的课程。数控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的结合,将知识有效的在实践中运用,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水平。

1问题的提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也更加的广泛。社会对数控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数控人才成为紧缺的人才。加快对人才的培养,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成为了教育的关键。要想提升教学的效率就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创新教育的手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实践中来。数控加工实践教学需要先进的设备和专业技师的培训,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资金的限制,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持,在指导教师方面也很难配备齐全。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要针对此种状况进行有效地改善,运用数控加工仿真系统教学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弊端。

2数控加工仿真软件的优点

(1)节约教学成本。数控加工实践教学需要用到的机械成本较高,在学校教学的过程汇总,如果配备机床的话就会耗费较高的成本,而实际上学校的经费有限,能购买的机床数量也有限,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保证每位学生都有机会进行实践操作。而采用仿真数控加工软件可以弥补机器数量不足的缺陷,让每位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还能有效的节约成本,提高教学质量。(2)保证操作的安全性。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如果运用真实的机械进行操作的化,就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出现失误,就会有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于初学者而言,在操作的过程中,本身就不熟练,加之有点紧张,就会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运用仿真软件进行教学,能够弥补安全上的缺陷,操作过程可以通过仿真中模拟出来,操作者可以直观地判断操作是否准确。经过仿真软件的操作练习和对加工程序进行验证后,再到数控机床上进行操作就会熟练很多。(3)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控仿真软件是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教学,数控仿真技术属于信息技术的一种,操作过程更加具有准确性。此种教学手段对学生来讲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可以直观的看到整个操作过程,对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解决,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会有效的提升。

3数控加工仿真软件的缺点

数控仿真软件虽说是比较逼真的软件,但是与实际的机械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控仿真软件是可以直观进行观察和操作的,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够及时进行更正。但是在实际的机床加工操作的过程中,很多问题是不可遇见的,在操作中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学生不能准确把控,就会出现问题。而且仿真软件的工作安装与测量都与实际相差甚远,仅仅进行仿真操作无法掌握实际的技能。长时间进行仿真操作,学生就会降低安全意识,在操作中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学生不能完全依赖仿真软件,只能进行基础性的操作,不能完全依赖该软件。

4数控加工仿真系统的选用

数控加工仿真系统的选用要与实训的教学机床相匹配,仿真系统中所用数控系统要与教材教学选用的数控系统相符。这样,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才能够得到真实的教学体验。仿真系统的使用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操作熟练程度,为今后的实际操作打下基础。

5数控加工仿真软件的应用方法

(1)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主动学习。数控教学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为了提升教学的质量,需要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进行全面的提升,对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可以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主,涉及到其他实践性较强的部分就可以利用理论教学与仿真教学进行结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教师主要发挥引导的作用,对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把控,对知识点进行更深入的讲解,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学习技巧。(2)恰当运用数控仿真系统,发挥在教学中的作用。首先是在数控编程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运用仿真软件,可以实现教学练的一体教学,教师在讲解一个编程指令之后,可以及时把习题发给学生进行练习,学生进行练习之后,教师把标准的答案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对照,学生根据对照自己进行修改,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学习中的问题。教师在讲解编程实例时,可以利用示教工程进行讲解,在虚拟机床上进行仿真加工的模拟教学,在此过程中让学生充分的参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编程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错误的程序编程,在仿真系统中就会出现显示,学生通过错误的提示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提升教学效果。其次要重视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对数控机床的应用,对数控机床的操作,需要教师一边讲解一边进行操作,由于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机床,所以如果教师没有讲解清楚,学生在理解上就会出现问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3)科学安排教学的内容。教师在利用仿真机床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掌握教学的手法,要采取科学的手段进行教学,对学生要循序渐进。要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课程的安排,要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仿真教学的课件,难免会有些陌生,根据这种情况,教师要科学合理的进行课程的编排,在教学初期可以适当的安排一些简单的操作,在学生适应之后,在进行较难的课程的编写和讲解。对比较重要和比较难的部分,教师可能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让学生熟练地进行掌握,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课程的安排,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快速熟练机械的操作。

6运用虚拟仿真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不要依赖仿真软件。仿真软件再好,毕竟与实物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能把虚拟软件当做是教学的辅助设备,不能完全的依赖虚拟软件进行教学,仿真软件在操作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安全性的问题,但是不代表机床操作没有安全隐患,因此,教师在进行仿真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对学生安全教育,要让学生知道实际操作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其次,在仿真教学的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处理,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如果按照仿真软件进行进行处理操作的化,那么会影响实际额操作效果。学生今后在进行就业的过程中,在实际应用中会出现问题。仿真技术的应用是数控技术的全新发展,在仿真技术教学的应用中,教师要掌握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对学生要正确的进行引导教学,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完全的依赖仿真教学,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要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要尊重学生的意见,要进行教学的创新,激发学生的兴趣。只有在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应用仿真软件,才能促进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益.数控仿真软件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科技与创新,2015,(24):122.

[2]钟展军.数控仿真系统在中职数控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6,(20):104.

[3]刘晓明.数控仿真软件在中职数控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6,(28):151-151.

[4]肖玮.浅谈中职数控教学中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J].现代职业教育,2016,(21):157.

[5]禤杨成.理论与实训一体化在数控教学中的探究[J].赤子,2015,(5):316-317.210

作者:沈建楠 单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