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28 11:09:18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机械数控加工技术不断的发展,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相比发达国家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对于我国机械数控技术还不能满足我国现阶段机械制造的发展要求,因此,数控加工技术需要不断的研究创新,同时还要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经验,不断的提高我国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本文通过对我国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概念和发展现状的分析,然后提出数控技术,在更多企业中的提高策略,不断的提高生产力。

关键词:数控加工技术;对策;效率

我国数控加工技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机械工业生产过开始重视数据技术对于企业生产的重要作用。因此,提升相应技术极为重要。只有我们不断的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才能更好的保证企业的生产水平,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对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到问题的所在,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进一步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

1数控加工技术概述

对于数控加工技术也就是使用数字化控制来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益,同时更好的提高机械使用的效率,数控加工技术就是对产品进行机械加工的时候,运用数字化对机械进行控制,加强机械加工的质量。数控加工技术具有这些优点的同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及时的做出改进。人们在使用数控加工技术的时候存在很大的效益,在对一些相对较为复杂的工程进行加工的时候,可以更好的保证产品的加工精度,实用性相对较强,对于数控技术加工的产品的准确性较高,产品的质量较好,使用性能也相对稳定,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人力物力,也使经济增长获得较好发展,决定了企业在生产中的竞争力,对制造业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对机械数控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数控技术都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实现的,对于数控机床的控制和检查都是通过计算机进行准确的处理,在对计算机进行数控加工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着计算机不断的发展,也就带动了数控技术的改革,在进入微电子时代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数控技术的发展。这也就表示对于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理论上可以得到更好的改进和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对机械数控加工技术不断的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数控加工技术的工作效率,不断的跟上时代的进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同时数控技术主要就是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运用作为中心,不断的更新数控技术的新工艺,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和信息技术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提高,数控技术在设备加工、运行程序、管理维护等方面也需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在微电子投入使用的同时,对于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来说,不仅仅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要完善机械数控加工的工作模式,增强机械数控加工的稳定性。数控加工技术需要不断的提高,更好的促进我国企业的生产,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2影响机械数控加工效率的因素

2.1程序编写

机械数控技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主要就是依靠计算机程序编写来完成,在对程序编写的过程也就决定了数控机床的生产效率,因此在对数控机床程序编写上进行优化,也就可以更好的提高机械的生产效率,其中对于这些优势主要通过以下方面体现:首先,对数控技术程序进行优化可以更好的保证机床的使用功能,实现机床使用的效益最大化;其次,对于程序优化工作,可以更好的保证机床的操作顺利完成,节约大量的时间,提高数控机床的工作效率;最后,优化程序可以有效的避免机床在空刀时候的运行几率。通过上面的三点可以看出,优化机床程序编写可以更好的保证数控机床的工作效率。

2.2操刀路线

数控机床的操刀路线是机械数控技工技术的重要环节,对于操刀的准确性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在机械进行大规模的加工的时候,对于数控机床都会进行规范化的处理,根据实际的生产需求,对机械的操刀路线进行合理安排,对操刀位置进行有效的确定,更好的缩短换刀的时间,也可以更好的保证设备的损耗,也能整体提高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企业的生产成本。

2.3机床使用安排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在企业中运用十分的广泛,企业在对数控机床加工技术运用的过程中,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设备本身存在很多的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企业在实际生产中就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需要对磨损程度不同的机床进行合理的分配,同时对于不同加工设备的选择采用更加合适的机床进行加工,在企业生产中不能一味的追求速度,在对一些初步加工的零件可以采用一些精度不高的机床进行加工,对于这样的操作虽然可以暂时提升效率,但设备在生产时,难免会有一定磨损。因此为提升技术水平,需要完善设备的运行状态,要对设备检修、做好日常维护才能有效提升机械数据加工生产品质。

3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水平的几点对策

3.1编程人员的培养

在对数控机床加工中编程人员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编程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有很高的要求,编程人员的知识强弱关系着程序质量,如果可优化数据技术编号,要对有关人员培养,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让数控加工方式可以达到最佳的生产方式,有效提升机床加工技术、生产质量。企业人才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提升人才质量才可确保企业发展,并获得更多、更好地经济效益,更有利于本身资产的积累,对企业发展极为有帮助。

3.2科学选择机床刀具

在机床加工中切削刀是机床加工中的重要工具,对整体的加工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对采用的刀具材料和加工平均有影响。如在采用刀具耐磨性上,高度钢刀比不上硬质合金刀具。在实际运用中,生产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企业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提升刀具性能,可有效提升机械数控的加工技术水平。另外,在对不同的产品生产中,采用的加工方式不同,因此在选择刀具的时候也存在差异,并不是所有的数控加工机床都可以采用不同的刀具,例如,生产中使用的刀具有球头形的,很多切削刀都是运用这种模式进行,在采用这种专业的刀具时才能更好的保证切削的效果。因此,在数控机床加工中,对不同形式的加工技术需要采用不同的加工工具,才能更好的保证生产效益。

3.3数控设备的科学管理

在对数控设备加工中,需要更好的管理数控设备,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数控设备与其他的设备不同,所以在管理方法上也要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很多的制造企业都是运用计算机进行集中的管理,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设备信息进行综合性的处理,通过信息的共享实现技术的交流,有效的保证设备的正常操作,减少使用之前的准备工作,对路线进行及时的优化,提高生产效益。

4结束语

现代化工业在不断发展,数字化信息技术,也要和时代同步,将数控技术可以更好运用,以此提升工业生产的能力。国家相关部门更是要重视有关技术的研究、开发,提出新技术,并拟定符合我们国家实际情况的优化办法,切实提升机械的数控加工技术。

作者:刘改梅 单位: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贾殿涛,孙玉华.要重视以人为本的机床数控化改造[J].装备机械,2013(02).

[2]杨建国.数控机床热误差补偿模型在线修正方法研究[J].机械工程学报,2013.

[3]孙伟.关于数控加工效率提升的研究和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