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

时间:2022-01-26 11:31:43

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

摘要: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业的各类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其中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明显增强。对于数控领域内的加工机床,其具有自动化、高精准以及安全性能好的优势,为模具制造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此外,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中能够对加工难度极高的机械任务进行操作,加工方式新颖、多元,能够满足现阶段模具制造的需求。本文主要深入分析了模具数控加工的显著优势,并探讨了该技术在现代模具制造生产过程中的有效性。

关键词: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业

0引言

在机械加工领域,模具生产制造的结构较为复杂,对于各个数据和精度的要求比较高,模具制造要选择硬度高的原材料,同时,整个模具制造和生产的时间较短。因此,在进行模具制造生产时,要严格要求每一个制造环节,每个模具都有不同的结构和特点,对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存在差异。由于传统的加工方式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技术水平不达标、无法精准加工以及加工时间较长,对整个模具制造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产生了消极的作用和影响。随着数控加工方式的广泛应用,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该加工方式种类繁多,为模具制造和生产奠定了极强的技术基础。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因此,在整个机械加工领域,为了使模具制造和生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要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利用先进化的数控加工技术,推动整个机械加工领域的进步。

1模具数控加工的显著特征

1.1模具制造具有独特性

每一个模具都是不同的,在结构上都存在一定差异。模具是一件一件生产出来的,基本不会出现二次开模的现象。因此,在模具制造生产过程中,对于数控编程的准确度控制较为严格。针对部分加工程序比较多、工艺较为复杂的模具时,会借助自动化的机械编程软件,再由技术人员进行调整和修正。

1.2模具制造具有随机性

对模具进行设计和开发,主要是为新产品的生产服务,并不是整个生产环节的最终成果。因此,在生产数量、时间、具体结构要求等方面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其生产具有极高的随机性。模具相关的设计制造工作人员要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对该生产工作要尽快适应,同时还要有多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此外,针对较为复杂的加工,比如模具型腔面,需要提高加工的精度和工艺,避免后期需要二次修整和人工抛光。

1.3模具制造要求高精准

对模具进行加工和制造,需要达到高精准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对加工时可能出现的偏差进行控制和避免,以此来确保成型后的模具符合标准,从而避免了产品的误差的产生。一般来说,对于模具的公差要控制在1/5~1/10的范围之内,在产品接合处,精度的要求更高。只有模具的精度达标,才能保证新产品的质量水平。

2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广泛应用

在机械制造领域,我们对模具的数控加工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于模具制造来说,其反映出来的显著特征决定了加工技术的高标准。数控加工技术运用现代化的方式和手段,能够满足模具制造的需求,数字化的加工方式能够提高各项工作的精度和准度。对于模具的数控制造过程中运用先进的数控生产技术,在提高生产精准度、有效减少生产时间以及降低生产费用等方面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此外,随着数控加工技术的不断运用,转变了传统模具生产模式对钳工生产经验的依赖度。由此可见,利用数控技术给模具制造提供了发展机遇,产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就目前来说,我国较为先进模具生产制造商主要以数控技术为主进行生产,数控加工技术渗透于整个模具制造全过程。

2.1数控车削加工技术

通常,数控车削加工技术主要应用于中轴类的标准件制造,主要包括形态各异的杆类零部件和回转体的模具制造。其中,回转体模具有以下几类:瓶状或盆状的注塑类模型;轴类的零件等等。由于数控车床只能进行平面的加工,因此,在具体应用中数控车削加工技术主要对模具中一部分零部件进行加工和制造。

2.2数控铣削加工技术

数控铣削加工技术主要用于模具中的凹凸型面或者曲面的加工,采用该技术能够将复杂的外形轮廓进行深度加工,对曲面的模具也有较多的应用。举例来说,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利用电极等方式进行加工,使电火花成形。数控加工技术在我国机械加工领域的广泛应用,一些规模较大的数铣加工中心普遍利用数控铣削加工技术进行加工和生产。

2.3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

为了满足模具的快速成形,要使用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与编程相比,该技术加工手段相对较低。其中,模具加工中的线切割主要利用的是直壁状的模具加工。比如在冲压模具中,出现的凹凸模以及电火花加工技术中利用的电极等。

3结语

随着机械加工领域的不断发展,数控加工技术以其自身的技术优势大范围的应用于模具制造的实际生产过程中,特别是为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等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近些年,国际上一些领先的数控加工技术在不同程度上为环保能源、航天以及运输领域进行运用。在机械加工领域,模具生产制造的结构较为复杂,对于各个数据和精度的要求比较高,模具制造要选择硬度较高的原材料,还有就是整个模具制造和生产的时间和周期较短。由此可见,模具制造有其独特性,比一般的机械产品在技术加工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推动整个机械加工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王盛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曙.数控加工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金属加工(冷加工),2010(20).

[2]王成.浅谈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0(18).

[3]楚丹妮.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