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工艺及市场发展简析

时间:2022-06-09 09:23:40

生产工艺及市场发展简析

摘要:详细阐述MTBE的生产技术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对MTBE的工艺发展和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分析,针对在美国部分地区禁止生产和使用的情况对于全球MTBE的生产和销售情况的影响进行介绍,并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发展的相应策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希望能为MTBE的生产工艺发展和未来的市场发展提供指导,从而使MTBE在化工产业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MTBE;生产工艺;市场发展;发展方向;产业转型

1MTBE的市场需求情况介绍

MTBE是一种可以溶于汽油的无色透明液体,具有醚样气味,在汽车工业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是生产汽油的高质量混合原料,主要作用是能让汽油充分燃烧,使汽油燃烧后排放的气体无害化,提高汽车的使用性能,降低汽油的使用成本,因此被广泛的应用于汽车工业。在MTBE的制造方面,制造技术已经接近完善,MTBE的使用具有较长的历史,在汽车工业方面具有较高的市场需求。但由于相关研究发现MTBE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广泛的应用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威胁,因此,目前在美国的一些地区对MTBE的使用进行了限制,但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MTBE的使用仍然较多,从政策方面并没有对MTBE的使用和生产进行严格的限制。从长久的发展方面来看,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增长,MTBE的市场需求仍然具有增长的趋势,应该说具有一定的市场发展价值。在我国,炼油工业离不开MTBE的使用,MTBE由于能够提高汽车的性能,使汽油的燃烧更加完全,释放的气体无害化,在汽车工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在我国仍然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从生产技术上看,未来的发展应该着重于生产技术的发展,向无害化转型,减少对健康造成威胁的因素,注重MTBE使用的环保性和健康,以争取更好的市场发展趋势。

2我国的MTBE生产工艺简介

我国的MTBE生产工艺主要有常规工艺和催化蒸馏法工艺两种。常规工艺的制作方法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反应、二是共沸蒸馏,三是甲醛回收,主要是在固定的容器中进行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的状态下合成MTBE,这种方法具有步骤简便,省时省力的特点。催化蒸馏法工艺是一种由传统制作方法升级而来的一种方法,在我国常规制作方法的基础上,借鉴了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克服了一些国外生产技术存在的缺点。这种制作工艺在蒸馏工艺催化剂填装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克服了以往的生产技术存在的蒸馏工艺催化剂填装困难的不足,催化剂蒸馏塔采用新型的散装筒样式,使催化剂能够均匀分布,相邻的两床层之间设计了多个塔盘,在床层中预留了气体通道,这种制作工艺的优点是能够使制作原料得以充分的利用,制作的效率得到提高,能够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3对MTBE的生产工艺以及市场发展的展望

3.1在MTBE的生产工艺方面。就目前的国际市场需求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没有对MTBE的使用进行明令禁止,但由于美国的一些地区对MTBE禁止生产和使用,对国际的MTBE市场需求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具有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在生产工艺方面应该更重注环保以及对健康无害,一些研究表明,MTBE具有一定的致癌性,这是一些地区禁止MTBE生产和使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MTBE的生产工艺方面应该积极克服MTBE使用带来的消极影响,另外,乙醇汽油的开发和使用给MTBE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从生产方面需要更加注重节约成本,不断开发新的生产技术,跟随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不断创新。除此之外,在使用的广泛性方面应该加以创新,在生产MTBE的过程中注重无害化处理和使用用途的广泛性,从生产的步骤当中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健康的危害,并且开发更多的使用价值,增加使用价值的基础上,拓宽市场发展方向,在MTBE的生产环节中,不断开发MTBE的使用技术和促进MTBE使用的产业多元化是拓宽MTBE的销售市场的关键措施。因此,应该不断增加MTBE的使用领域,争取更高的市场竞争力。3.2在市场发展方面。美国的一些地区对MTBE的生产和销售明令禁止,这势必会对MTBE的国际市场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MTBE仍然具有广泛的市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然在大量使用MTBE,在生产技术方面也在不断的深入研究,MTBE在汽车工业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MTBE仍然是我国炼油工业的重要生产原料,随着我国私家车的拥有量的不断增加,MTBE的市场还是比较广阔的。在长远发展方面,MTBE还应该向新兴能源的方向转型,在市场份额方面应该不断开发新的用途,拓宽MTBE的销售市场。例如:MTBE增加使用的用途,不仅要在汽车工业和炼油工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还要在其他的化工产业方面探索越来越多的新的用途,不断增加销售渠道,提高MTBE的使用价值,对于MTBE的市场发展方面都是比较有利的。

4结束语

MTBE在我国仍然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虽然美国的一些地区禁止生产和销售MTBE,给MTBE的世界市场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但就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情况来看,MTBE仍然具有较高的工业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对于未来的生产技术和市场发展而言,总体的发展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在生产工艺方面以及市场发展方面,注重新型生产技术的开发,不断克服存在的缺点是提高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有力措施。在市场发展方面顺应时代的发展特点,不断扩展MTBE的使用领域是增加MTBE的市场份额的重要环节。总之,对于MTBE的生产工艺和市场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无论在生产环节还是市场发展环节,都应该遵循节约能源,低碳环保,促进健康的原则,不断推进MTBE的使用领域的多元化。

参考文献

[1]梁志江.甲基叔丁基醚的生产技术及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7(1).

作者:李虎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烯烃厂丁烯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