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生产工艺废水处理研究

时间:2022-06-09 09:19:15

氯碱生产工艺废水处理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化工行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化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由于追求高效、快速的发展理念,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忽略了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尤其是工业废水的排放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新时期,我国提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尤其是在十八大之后,新时期发展理念的提出,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转型,我国的环境问题部分得到了解决。在氯碱工业方面,产生的废水主要有电解树脂塔再生水、反洗水、冷凝水等,之前这些废水会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并且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随着氯碱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环保理念的不断加深,人们逐渐对氯碱工业废水进行回收利用,不仅节省了水资源,同时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减少了废水对环境的污染。

1氯碱工艺过程中的废水处理技术

1.1过滤器反活水处理。过滤器是一种过滤水中大颗粒及悬浮物的拦截装置,其基本原理是随着过滤网上滤层的不断积累形成一层滤饼起到了过滤膜的作用。氯碱工艺中的过滤器反活水处理是将纤维素涂到过滤装置上,利用纤维素和其他的过滤助体将水中的悬浮物进行拦截,以此达到过滤的目的。经过过滤器处理的水接下来进入中和池进行进一步处理。1.2树脂塔再生水处理。水体经过过滤后进入树脂塔进行处理,树脂塔中含有离子交换树脂,能够对水体中的金属阳离子除去,经过处理,假如水体不合格将进行脱机再生处理,通过强酸或者是强碱对水体中的有机物或者是金属离子进行反应,进行废水的处理。1.3氢气洗涤塔水处理过程。废水经过初步的处理之后,即可进行电解处理,电解水的过程中会产生氢气,气体会进入洗涤塔中,通过低湿喷气的方式除去碱雾与其他的杂质,之后的氢气会进入氢气压缩机,洗涤氢气的水会进入地下水池进行循环使用,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1.4高纯酸水流泵排水处理。石墨三合一炉的处理方式是我国大部分化工企业采用高纯酸水的处理方式,首先将氯化氢气体进行冷却,之后将气体通入稀盐酸中,生成高纯度的浓盐酸。再加一个尾气吸收装置,将未反应的氯化氢气体进行二次吸收处理,形成稀盐酸,有一些不被吸附的气体会从塔顶进行排出。1.5纯水除铁器反洗水处理。除铁器装置是一种除去水体中金属铁的装置,当水体中的铁的含量达到一定的值之后,需要将反洗水从塔的底部通入,将石英砂上的铁锈清洗掉。假如在中和池中将铁进行处理,会导致稀盐酸与铁进行反应,这种处理方式会引入新的杂质。所以,在水质监测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到环境。1.6纯水离子交换树脂再生水处理。纯水离子交换树脂工艺是氯碱工业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作用是除去水中的一些盐离子。它包含三个发生器,其中有弱酸氢离子交换塔与阴离子交换器等。离子交换树脂。在不同的酸碱环境中对水体中的阴离子、阳离子进行选择性的除去,降低了水中的盐的比例。最后将处理后的水体中和到中性条件,排入盐泥池进行下一步处理。1.7二次蒸汽冷凝水处理国内某大型化工企业对固碱工艺段的冷凝水进行回收循环利用,将冷凝水中热量与地下水进行交换,温度降低的冷凝水又可以对换热器进行冷凝,地下水则送到新鲜水,这种工艺过程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将工艺进行了简单的调整,将冷凝水的热量传递到化盐,不仅补充了化盐的水量,同时节约了蒸汽的用量,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

2氯碱工艺过程中的废水处理构想

氯碱是生产氯气、氢气、液碱的主要工艺技术,目前,我国的氯碱企业众多,每年产生大量废水,尤其不同的氯碱工艺产生的废水的种类和数量也不尽相同。同时,对氯碱工艺废水的处理方式不同导致我国在氯碱工艺废水方面的处理结果也不一样。所以,应该对我国目前氯碱工艺中废水产生的过程和处理的方式进行细致的分析,了解我国在氯碱废水处理方面的技术,才能对我国氯碱工艺废水处理方面积累宝贵的经验。氯碱工艺中产生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多数盐类物质需要加入盐酸进行降解中和,但是同时也引入了大量的氯离子。在未来的氯碱工艺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优化工艺技术,在工艺过程中减少盐类物质的生成,开发先进的工艺技术,更新生产设备,降低工艺危险指数,提高生产效益。在水资源的利用方面,尽量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出,建设一条节能减耗、环境友好型的氯碱工业之路迫在眉睫。现在,伴随着资源短缺、劳动力上涨、环保压力大等一系列的问题,我国的氯碱工业也面临着众多的困窘。化工行业的进步的发展,不仅仅靠牺牲环境为代价就能实现的,在未来,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以先进的科技为驱动力,以环保理念为发展方向,最终做到消除污染,实现化工的绿色生产。在现阶段,氯碱工业首先应该开展综合治理,把环境污染降低到最低,努力开发新的工艺路线,做好废水的回收和利用工作,积极开展环保意识的宣传,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努力,最终做到零污染,实现氯碱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3结语

工业废水问题是困扰我国水资源污染的一个突出问题,其中氯碱工艺废水是较难处理的一类,因其中含有多种盐类物质和金属离子,在处理的过程中很容易引入新的杂质,因此,对氯碱工艺废水的处理研究一直是热点。氯碱工艺废水处理基本的思路首先是优化工艺,减少废水的产生,其次是开发简单操作工艺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减少废水排放,降低环境污染,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

参考文献:

[1]宋祥录,王春华.氯碱生产工艺中废水回收利用[J].云南化工,2009,36(6):50-52.

[2]刘春玲.氯碱生产工艺中废水回收利用的探讨[J].石河子科技,2013(6):40-42.

[3]宗婷玉.浅析氯碱化工综合废水处理和回收利用[J].化工管理,2013(14):229.

[4]阳天海.浅析氯碱生产工艺中废水回收利用[J].石河子科技,2016(1):31-32.

[5]孔凡锦,冯斌,李云华.氯碱生产工艺中废水回收工艺改造[J].氯碱工业,2014,50(6):29-31

[6]高鹏程,刘世平,刘志颖,等.探讨氯碱废水处理工艺选择及回用途径[J].化工管理,2017(12):

作者:郭孝伟 单位:济宁中银电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