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研究

时间:2022-12-19 03:01:57

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研究

1影响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的因素

影响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的因素有很多,以下从脱硫效率低下、气体带氨问题、合成控制问题等方面出发,对于影响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的因素进行了分析。1.1脱硫效率低下。脱硫效率低下极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甲醇和联醇的生产效率。众所周知几个脱硫问题的因素不仅仅会对生产设备造成较为严重的腐蚀,并且在严重的情况下还有可能会出现甲醇铜基触媒中毒。其次,甲醇与联醇生产企业为了能够将脱硫问题作为工艺控制重点,则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严格把好三关。与此同时,受到脱硫效率低下的影响,需要化工企业的进厂原料硫含量都无法控制在1%以下,并且受到其粗脱工序不完善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诸如氨水催化、拷胶、ADA、活性炭、PDS等方法的脱硫均无法稳定超过95%的脱硫率,最终极大程度影响到了整体的生产效率[1]。1.2气体带氨问题。气体带氨问题带来的影响是全局性的。通常来说在原料气中当氨含量超过了50~100ppm时,会导致生产原料中的铜触媒活性下降20%,最终极大程度上的影响到了粗醇的实际质量。因此,在这一前提下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大对于气体中的氨含量的控制力度。其次,因为甲醇合成塔是合成甲醇的关键设备,因此当设备本身存在问题时,则会导致床层轴的径向温差变大,并且温度变得更加难以控制。与此同时,超温和垮塔现象的出现还会导致热点下移速度快,其最终的结果就是触媒利用率降低和使用寿命的缩短,极大程度影响了化工企业整体的生产效率[2]。1.3合成控制问题。合成控制问题多表现在化工企业的合成控制手段具有较多局限性上。一般而言,合成问题主要表现在了开停车次数多和阀门开关幅度大以及劳动强度太大上。因此,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可以发现理想的甲醇合成塔应当具备均衡的床层温度,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加及时地移走热量和阻力小的特性,最终可以使得铜基触媒低温高活性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且通过及时采出高级烷烃及中间馏分以提高产品纯度,最终能够切实的保证产品的高质量[3]。

2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措施

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措施应当具有合理性,以下从合理选择生产设备、改进生产技术、合理控制醉氨比等方面出发,对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措施进行了分析。2.1合理选择生产设备。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的第一步是合理选择生产设备。企业在合理选择生产设备的过程中首先应当选择可以增加精脱硫、合成塔、精馏塔效率的设备,从而能够让整个甲醇与联醇的生产过程的投资更低并且见效快,最终达到投资回收期短的效果。其次,企业在合理选择生产设备的过程中还应当考虑到合成氨系统串联并且相互牵制因素多,在这一过程中其本身的触媒使用寿命短并且造成了产品质量降低的情况。因此只有使联醉生产顺利进行,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的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企业在合理选择生产设备的过程中应当针对气体在塔内流程长并且转向多、阻力大、铜触媒导热性差等问题,有针对性的选择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生产设备,最终显著的提升甲醇与联醇生产效率。2.2改进生产技术。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的关键是改进生产技术。企业在持续改进生产技术的过程中首先应当着眼于研制出新型低温脱硫剂和新型甲醇合成塔,并且坚持不懈的引进先进的低压甲醉工艺,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使甲醇与联醇工业可以向着中、低压合成,能量综合利用方向发展(图1)。其次,企业在持续的改进生产技术的过程中还应当考虑到申醇生产能力受合成氨生产所制约的影响,故应当将生产工艺改进的重点放到提升工艺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安全上,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建立以甲醇合成塔为中心的系统性生产流程与工艺。2.3合理控制醉氨比。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优化离不开对于醉氨比的合理控制。企业在合理控制醉氨比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只有选择适当的醉氨比才能够确保醇和氨生产效益最大化。其次,企业在合理控制醉氨比的过程中还应当将改变醉氨比作为改变产量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企业在合理控制醉氨比的过程中还应当考虑到系统的氨碳平衡和醉氨比的选择,并且通过增加脱碳装置,来确保醉、氨产量生产更加灵活,最终显著提升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甲醇和联醇作为化工材料应用领域的持续扩展,在这一过程中其整体的市场需求日趋上升。故化工企业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经济效益,则应当在此基础上对其生产工艺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有效的解决甲醇与联醇生产工艺方面所存在各项问题。

参考文献:

[l]汤太恒.河南化工[J].2015,(10):5~8.

[2]张文效.山西化工[J].2014,(2):15~17.

[3]李东辉.大连化工[J].2013,(1):43~46.

作者:苑慧聪 单位: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