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用重介质生产工艺研究

时间:2022-12-01 09:38:56

选煤用重介质生产工艺研究

1概况

随着世界经济的萧条,国内煤炭企业走入了十年黄金期后的冰峰时期,煤炭价格一直走低,伴随着用户对煤质要求的提高,选煤厂的入洗压力不断加大。为使增加企业竞争力,根据实际情况,对选煤用重介质湿式生产工艺进行研究。

2问题的提出

煤炭原煤价格180元每吨,成本190元每吨,入洗后市场价310元每吨,入洗成本每吨60元,综上所述,原煤不进行洗选每吨煤赔10元,洗选后每吨煤可以挣60元。在煤炭价格一直走低的时期,洗选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很多原煤夹杂入洗成本高且不说,且入洗效果不明显,很难达到质量要求,为此,进行了选煤用重介质生产工艺的研究。

3设备分析及研究成效

3.1工艺介绍

火石咀选煤厂是一座设计能力300万吨的矿井型动力煤选煤厂,大块原煤斜轮重介洗选,中块原煤采用三产品旋流器洗选,末煤不入洗的工艺。煤泥水采用浓缩机浓缩,厂内回收,洗水达到一级闭路循环。

3.2设备介绍

目前火石咀选煤厂+60mm的大块原煤和60-25mm中块煤分别采用LZX-4.0斜轮重介分选机和3SNWXl500/1100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分选。

3.2.1LZX-4.0斜轮重介分选机

LXZ-4型斜轮分选机系洛阳矿山设备厂制造,主要由以下几种设备组成:原煤分选槽、转轮盖子、提升轮架以及支座等组成。

3.2.23SNWXl500/1100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

3SNWXl500/1100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由天地科技唐山分公司研发,处理能力达到了550~600t/h,工作压力仅0.3MPa时有效分选下限达到0.5mm,分选+30mm原煤时,处理能力最高可达到1000t/h。旋流器内的复合陶瓷比刚玉衬里的使用寿命提高了一倍。

3.2.3介质悬浮液的粘度与分流量

洗选过程中介质悬浮液的体积浓度越大越粘稠,往往会造成筛上跑介现象,因此在洗选使用过程中及时的将系统中多余的煤泥分流出去,才能不断降低洗选介质的粘稠度。如果一味的进行煤泥分流,反而会不断增大磁选机的负荷,甚至会降低工作效率导致设备发生故障;如果洗选过程中煤泥分流量过小,又往往会加大脱介筛的负荷,使悬浮液的流动性变差,分选效果变差,使最终产品不达标。因此,必须以一定的比例保持悬浮液粘度和分流量的稳定。

3.3生产管理

3.3.1加强生产工程中使用介质粉的管理

为了增加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介质粉的管理损失,要从材料进场后的分配使用上进行管理,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制度,不断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分析合理的包装、运输和添加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3.2加强各类设备的使用与日常管理

脱介弧形筛需要定期进行清理与调整调头,以便保证筛面的动态积煤效果;定期专人专员进行检查磁选机入料管是否变形或者堵塞,保证生产过程中给料均匀;煤泥分流量的控制应视系统内煤泥含量进行不断调整;振动筛喷水装置在喷水时要沿筛面全宽给入,以减轻磁选机负荷;加强对介质输送、贮存及工艺系统中跑、冒、滴、漏的管理,杜绝因管理上的问题造成介质流失。

3.3.3加强专项技术管理

重介质选煤技术原理就是依靠不同密度分选原理,因此,对于设备中设计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要进行岗前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没有操作证不上岗。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要加强密度、介质泵、磁选机和脱介筛四个重点技术知识培训,要求职工在日常生产中掌握好重介质系统生产的平衡。经过研究分析,在实际生产中进行不断调整,根据每月的生产任务和工作人员的反馈信息,改造后使用效果十分显著,具体如下:(1)采用先进的技术、优良的设备,不断加强岗位技术培训与考核,进行常规性定期性检查,不仅可以使成本降低、产值增加、节能降耗,而且可以实现生产用水循环利用,防止污水外排,环境污染。(2)生产过程中进行喷水降尘作业,彻底杜绝了粉尘的产生,不仅改善了洗选车间工作环境,减少了固体物的排放,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员工的健康。

4结束语

通过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提高洗煤产品质量,增加洗煤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消除煤尘排放,防止环境污染。

作者:王康乐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