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08 02:51:05

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论文

1醋酸正丙酯现有生产工艺存在的缺点

1.1物料损耗量集中在酯化和蒸馏分离部分,其收率分别94.8%和97.8%,物料损耗的原因是酯化部分的水相采出与蒸馏分离部分的废水排放。在现有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中,物料损耗比较严重,整体生产效率不高,影响了醋酸正丙酯的生产,制约了生产的正常进行,不利于推广和普及。因此,在工艺改进中,必须将降低物料损耗作为重点。

1.2传统工艺中醋酸正丙酯有较高的收率,是以大量的头馏分返回酯化塔的反应釜为代价的,由于头馏分中含有高比例的醋酸正丙酯,降低了反应的转化率。传统工艺中的醋酸正丙酯之所以收率较高,是基于大量消耗原料而产生的。基于醋酸正丙酯的生产实际,这种生产方式整体效率并不高,应得到及时改善,并于生产效率的提高。

1.3由于整个工艺是间歇操作,每次操作都有废酸及废液排放,总废液量较大,增加了运行成本。传统生产工艺的操作间歇比较多,排出废液量也较多,使生产生本直线上升,既影响了生产效率,同时也制约了生产运行。因此,如何减少中间间歇,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

2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优化需要满足的工艺条件

2.1酯化塔工艺的工艺条件分析

塔釜预置500mL冰醋酸和浓硫酸,其中催化剂在3%-4%以内,加热酯化塔塔釜,当塔釜温度上升至80摄氏度时,向塔内连续加入正丙醇和冰醋酸,塔顶连续得到粗酯产品。在酯化塔工艺中,只有满足了上述参数,才能提高工艺质量,达到满足生产需要的目的。

2.2加盐萃取工艺的工艺条件分析

萃取剂与酯化塔顶采出的粗酯比例为3:1,分别进入萃取塔,连续相为萃取剂,萃取剂为近饱和的醋酸钾水溶液。在加盐萃取工艺中,严格控制萃取剂比例,是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关键。基于这一认识,加盐萃取工艺重点在于萃取剂的投放比例。

2.3间歇精馏工艺的工艺条件分析

采出头馏分阶段:塔顶温度82-100摄氏度,采出产品阶段:塔顶温度100摄氏度,塔釜温度102摄氏度左右,醋酸正丙酯收率为97.12%。在间歇精馏工艺中,反应塔中的温度是决定整个生产过程的关键要素,只有保证反应塔中的温度满足实际需求,才能提高生产效率。

3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优化过程总结

通过对醋酸正丙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醋酸正丙酯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方面有了较大提高,优化后的生产工艺取得了积极的应用效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优化后的生产工艺降低了物料消耗

基于传统工艺物料消耗较多的缺陷,在工艺优化中,对物料消耗进行了明确要求,并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充分满足工艺条件,使整个生产过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进一步降低了物料的消耗,满足了生产需要,使整体物料消耗能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保证物料消耗得到持续降低。

3.2优化后的生产工艺减少了排出废液量

传统生产工艺的缺点主要为间歇次数多,排出废液量多,对环境产生污染大。通过对工艺的改进和优化,排出的废液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对满足生产要求和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减少了排出的废液量,是生产工艺优化的主要成果之一。

3.3优化后的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

通过对传统生产工艺的优化,醋酸正丙酯在生产过程中的物料消耗进一步缩小,单位物料产出的合格产品数量更多,生产流程得到了有效优化,整体生产效率满足了生产需要。因此,优化后的生产工艺对提高生产效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醋酸正丙酯的生产意义重大。

4结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结合醋酸正丙酯生产实际,生产工艺的先进性是决定醋酸正丙酯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键。只有不断提高生产工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加强生产工艺的操作性,积极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才能保证醋酸正丙酯生产有效进行。为此,在醋酸正丙酯生产过程中,应对生产工艺优化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对现有工艺的缺陷进行认真分析,同时积极进行工艺试验,分析工艺优化需要满足的工艺条件。最后,对工艺优化效果进行总结,分析工艺优化的优点,保证工艺优化取得实效。

作者:宋春红单位:亿方工业公司化工助剂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