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服务研究

时间:2022-08-30 02:47:59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服务研究

摘要:实训教学是学校培养专业性人才的主要教学方法。当今我国汽车产业市场远远落后于国外汽车市场,汽车技术相比于国外技术还需要进行深刻的反省。所以,加强学校实训基地的建设,是教师和学校教学的首要目的。其中,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是学校大力培养汽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服务的主要方向,并且是具有多功能、综合利用率极高的专业。所以本文就我院汽车专业为例,展开了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学生的创新性教学,并将校外实训基地的运行模式进行研究,从而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助于工作质量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问题;对策

1汽车技术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1.1硬件建设。我院在汽车商务实训中心中设置了与汽车4S店相同的销售区域和模式,尽量让教学贴近现实。学生通过实训场地进行营销和服务的训练,从而在以后工作中,能够很快融入这样的情境之中,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介绍,让客户能够更加清晰的明白汽车的基本构造、维修和保险方面的内容[1]。1.2软件建设。校外汽车实训中心具有配套相应管理实训软件、课程软件,以满足学生进行汽车营销、汽车维修接待、汽车配件、汽车保险等软件实际操作流程训练的需要。

2校外实训基地模式

我院进行“校外实训基地”模式是安排学生进入企业中实习,实施“校企合作”的实训模式进行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合理利用。例如我院与某大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大型企业利用这种“订单式”模式进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深化,有利于将来学生参加工作时得心应手。2.1实训基地功能过于单一,实训师资力量薄弱。当前,我国传统的学生实习训练模式比较单一,功能不完善。校外实训基地不能发挥其功能性,同时缺乏规范性、程序性的管理体制。同时,只注重硬件的建设,忽视了学生职业技能的专业培训和软件实际操作的流程,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在校外实习中,应该严格按照软件中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规范进行统一化的训练。其次,实训师的缺少也导致了学生不能在校外实训中充分享受“一对一”教学,从而使得校外实训基地运行得不到发挥。2.2校外实训基地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汽车服务与营销专业在校外实训基础运行时,没有进行管理体制的实施,这就影响了学生在与校企合作中出现了分歧和误解。同时校外实习基地在共建时往往都是怀着美好的愿望去实施的,然而在真正合作时,并没有实质性落实。这也就造成校外实训基地只是以协议的名义,学生们并没有真正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有效地训练。学校和企业在进行“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实训教学中,由于对学生管制问题并没有明确,学校将学生安排到企业实习时,并没有进行相应的追踪管理,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情况学校也无人问津。这就致使了企业与学生并没有很好的交流,对于工作很难达到统一意见。

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几点思考

3.1明确校外实训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地位。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提供了重要的训练场所。其中校外实训基地的实践环境,能为学生实施基础技能和综合能力2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一方面,学生大部分在实训基地都是顶岗培训,所以在实训中都会安排对汽车技术营销与服务专业知识的训练,为学生在以后从事本专业工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校外实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并在其中学习到沟通的技巧和组织管理的能力。3.2实现校外实训基地的多功能化。校外实训基地多专业综合利用已成为学校与企业之间相互推崇的综合性功能。如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可以针对汽车类专业进行车间实训,也可以根据汽车4S店销售实现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实训开发,从而让实训教学得到深化。同时,校企之间也可以相互合作,实现共赢。如学校让汽车营销专业的教师进入企业中进行人员的专业培训,让人员懂得更多汽车营销上的专业知识,从而提高企业之间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最后,让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实训基地进行模块化,让学生和企业员工在相互合作中,利益达到最大化[2]。

4汽车技术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意义

汽车技术营销与服务专业学生在校外实训中,通过对仿真4S店的硬件环境和软件中现代化技术服务的学习,对本专业学生在以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中的真实场景进行有效训练。学生在通过学习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服务、汽车配件销售等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工作进行角色模拟,让学生在这种真实的情境中,满足教学需要[3]。学生利用现代化软件系统,进一步深化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最终提高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缓解了市场竞争中的压力。

5结束语

学校应该适时的安排学生校外实训的机会,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用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从而加强职业教育人才与社会需求的相互融合,为学生创造更广泛的就业空间。学校教师利用这种教学手段进行教育改革,让学生在实践中,满足市场对于人才结构的重视,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专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韩玉科.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专业建设成效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14):243.

[2]李燕.汽车技术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4):122.

[3]李静.汽车营销服务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5(01):23+12

作者:韩玉科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