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前景

时间:2022-07-19 10:17:50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前景

摘要:我国是一个世界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在能源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加剧的今天,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是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要求的重要战略。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文章简单阐述了新能源车的类型和特点,重点分析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最后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提出了一些意见。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发展现状

1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和特点

1.1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由车载可充电蓄电池或其他能量储存装置提供电能、由电机驱动的汽车。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有充电。但是它的动力源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同时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蓄电池的价格较高影响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1.2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是指那些采用传统燃料的,同时配以电动机或者发动机来改善低速动力输出和燃油消耗的车型。按照燃料种类的不同,主要又可以分为汽油混合动力和柴油混合动力两种。它与传统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进行工作,节省了能源,降低了污染。1.3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依靠电机驱动的汽车。它是一种理想的绿色环保汽车,无污染,零排放,同时能减少机油泄露带来的水污染,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要比内燃机要高出很多。1.4氢动力汽车。氢气不含碳,燃烧后不增加大气中温室气体,而且可以通过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得到,因此被认为是人类的终极能源。但是氢燃料成本过高,而且氢燃料的存储和运输按照技术条件来说非常困难,因为氢分子非常小,极易透过储藏装置的外壳逃逸。另外最致命的问题,氢气的提取需要通过电解水或者利用天然气,如此一来同样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否则无法从根本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2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

2.1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现状。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从长期来看,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纯电驱动将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方向,短期则以普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过渡。近两年来,我国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对P2混合技术进行关注和应用。P2混合动力模块,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P2模块,包括电机、离合器和执行机构等。该模块可以实现多种驱动模式,包括纯电驱动车辆起步和行驶、纯发动机驱动行驶、电机助力、在纯电驱动行驶中通过电机启动发动机,以及制动能量回收。纯电动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车辆的技术水平也接近国际的一些产品。从总体趋势来看,全新的一体化电动底盘、轻量化材料、智能化技术将会在下一代新能源车型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近几年,动力电池水平稳步提升,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加快。从性能上看,我国的锂电池已经达到了150Wh/kg;从成本看,电池原材料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目前系统价格已经到2元/Wh;从动力电池发展的趋势上来看,我国主要的动力电池企业,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在注资/合资等方面,逐步向上游产业链延伸。2.2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现状。虽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但充电基础设施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一直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随着电动车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充电桩建设和服务却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2017年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21.39万个,其中交流充电基础设施8.65万个、直流充电基础设施6.14万个、交直流一体充电基础设施6.61万个。我国虽然已经是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最快的国家,但是在未来5年内,国家还需要对充电基础设施进行大力推进。

3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承载着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历史使命,不管是各级政府,还是业界对该产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3年9月四部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5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等,都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着力解决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国内很多汽车企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电动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通过新商业模式化解难题。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也了中国正在启动研究取消传统燃油车生产、销售时间表的信号。这将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大利好消息,必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季彩萍 单位:建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