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服务教学资源库规划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01 09:34:13

汽车技术服务教学资源库规划建设研究

一、总体结构框架

按照资源库平台总体架构,完成包括专业建设中心、课程中心、学习中心、素材中心、互动中心5大中心和培训认证营、技能竞赛网、校企直通车、车友服务站4个拓展模块的资源(信息)建设与应用。

二、完善“5大中心”建设与应用

(一)将“专业建设中心”建成院校专业建设指导中心

“专业建设中心”遵循“wwhs”思路建设,包括行业概况、专业简介、专业资源和名师专家四个部分,其中行业概况是确定不同企业行业需要什么人(what),专业简介是确定不同层次学校应该培养什么人(who),专业资源是展示怎么培养人(how),名师专家是培养专家秀(show)。“专业建设中心”将建设“行业概况”“专业简介”“专业资源”和“名师专家”4个栏目。其中“行业概况”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前言技术速递及典型企业链接三个模块内容;“专业简介”及“专业资源”主要包括中职、高职、本科三个层次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及专业负责人说专业视频等内容;在“名师专家”中则主要是行业企业专家及学校名师风采。为全国其他学校建设本专业提供了参考思路与指南。

(二)将“素材中心”建成碎片资源存储中心

在后续建设过程中“,素材中心”建设继续按照“最小学习素材、碎片化存储”的思路,力求丰富多样,在数量和类型上大大超出本资源库内20门课程所需的资源范围,以方便教师用户灵活搭建课程和学生用于自主拓展学习。同时,建设面向企业员工继续教育、技能提升的拓展素材。素材类型包括文本类素材、图形(图像)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和虚拟仿真类素材等“7+7+1”素材(分别指7种教学应用类型资源、7种媒体类型素材,1是指微课程)。“微课程”指通过网络表现的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具有完整的教学设计环节,包含课程设计、开发、实施、评价等环节。

(三)将“课程中心”建成具备辅教功能的网络课程平台

课程中心功能定位于“辅教”,在已建10门课程的基础上,将建设20门专业课程,每门课程都包含完整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过程记录、教学评价等环节,支持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四)将“学习中心”建成终身学习平台

通过进一步调研学生、教师、企业及社会学习者四类用户的学习需求,制作用户需求清单,依此完善“学习中心”功能及内容,满足教师、学生、企业用户等各类用户的共性需求及个性需求,在各类用户学习过程中实现“能学”效果,建设成为智能化、开放性学习平台,满足“终身性、全民性、泛在性、灵活性”的学习型社会要求。

(五)对“互动中心”作精心设计

在互动中心设置讨论区、聊天室、调查、投票、公告信息等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进行在线讨论、作业互评、心得分享等,可以有效提高使用者的学习效率、兴趣和参与度。

三、拓展“4个模块”的建设与应用

(一)培训认证营

培训认证营是为满足院校师生和企业员工继续教育、技能提升的需求而设的。依托网络平台开设“职业资格培训”“师资培训”“创业培训”等栏目。该平台提供企业、院校、行业协会联合开发的分层次、个性化、可定制的培训、认证资源与信息,以培训和认证为主线贯通校企行三方,满足院校师生和企业员工的自我提升需求。

(二)技能竞赛网

技能竞赛网是为满足院校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需求而设,及时大赛信息、公布竞赛题库(或模拟题库),以及合作院校技能大赛训练方案,增强各类竞赛的社会效应。除了能提供常规资讯,技能竞赛网还能提供在线竞赛服务,其特色表现为以下三个功能:其一,以考核点为基础元素,实现不同等级模拟竞赛要求,可以使学习者随着进度进行测试,体现了教育教学的规律,服务于教学内容;其二,模拟真实竞赛考试时间及题型,针对性强;其三,模拟题库为学习者设置“错题库”,学习者做错的题会自动转至错题库,并由其自动进行分析归纳,为使用者指出学习的不足,帮助学习者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平台还对学习者整体答题情况进行科学统计,以帮助竞赛培训有的放矢,提高效率。

(三)校企直通车

校企直通车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交流平台。校企直通车包括“企业风采”“校企合作”“招聘求职”等栏目,为推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汽车服务贸易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参考。

(四)车友服务站

车友服务站为满足车友掌握汽车资讯的需求而设。车友服务站开设“品牌故事”“新车概览”“用车指南”“汽车资讯”“互动平台”等栏目,为推进车友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为增强职业院校服务能力提供平台,为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条件和保障。

四、完善PC平台,开发APP客户端

开发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APP应用,支持Windows系统及Android系统平板电脑等全媒体浏览与互动。所有资源统一存放在资源中心,通过云计算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资源的格式转换、元数据更新、打包解包等服务由服务器端统一进行。把主要的应用服务包装,既避免了资源在服务器、客户端之间的频繁传输,又解决了客户端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弱的问题。

五、结论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规划建设包括5大中心和4个拓展模块。通过资源库建设,带动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教师职前、职后教育需求,推广专业领域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如将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满足个性化学习需要,缩小汽车贸易服务领域专业教学水平区域差距,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

作者:许祥鹏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