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系统在汽车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5-21 11:53:32

导航系统在汽车技术的运用

1汽车导航系统概述

预先编制出最佳行驶路线,并显示在电子地图上,以供参考。

2汽车导航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汽车导航系统的应用基础是建立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基础之上而研发的一种导航电子设备,在设备使用的过程中汽车导航系统依托先进的GPS全球动态定位功能进行汽车的行车以及运行定位,在使用过程中通过地面信号的有效传递对整个导航系统进行信息的分析,传输。其系统主要的由GPS、导航电控单元、无线电接收系统、传感器和导航显示器等组成。2.1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建立是依靠外来数据的有效摄取以及分析进行相关工作的一种使用设备,其依托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主要是依靠空天轨道中相关的卫星组网进行信息的摄取,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地面导航设备就如同移动的地面信号发射基地,将其把信号传输给卫星定位系统之后,其空天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就会正是展开,在进行信息的摄取分析过程中,三颗卫星同时对地面发射的信号进行摄取分析,并通过GPS特有的空间信息成像摄像头对信息发射的位置进行分析,将整合出来的数据传输给地面的导航系统,由导航系统进行计算,得出路径最短、时间最省的行动路线。2.2传感器。汽车卫星导航系统所用的传感器有车速传感器、转向角传感器、地磁传感器、轮速传感器等,车速传感器是用来记录汽车行驶的即时速度;转向角传感器是用来检测汽车转向盘的变化情况;地磁传感器是用来检测汽车的方位,电控单元综合分析3个传感器的信息可确定汽车的运动轨迹;轮速传感器记录车轮的速度,产生的脉冲信号用于定时计算行驶距离和方向变化。2.3数字化电子地图和激光盘。汽车导航系统的推广与应用的关键是电子地图,汽车导航系统都装配有刻录了电子地图的ROM激光光盘,将道路形状数值化,制成数字化地图,驾驶员打开车辆导航系统后,车内显示器显示出道路地图,而随着汽车的运动,以该车位置为中心的区段随之移动.随着城乡建设及道路变化,电子地图光盘也需要定期更换.2.4导航电控单元。导航电控单元是汽车导航系统的控制中心,能根据全球定位接收系统接收到的卫星信号和装在车上的各种传感器检测的信息,结合存储器中的地图数据,经过计算处理后,再进行综合的图像协调,然后通过显示器将地图显示在其屏幕上,并以闪光的标志表示汽车的实时位置,同时指示汽车行驶方向,不断显示目前距目的地的距离,可通过控制键找出最佳的行驶路线。2.5输出设备。输出设备主要包括车载导航系统现实器,其主要由相关现实屏幕,数据分析仪器以及相关的控制单元组成。在进行工作的过程当中,输出设备通过对信号的分析整理,选择出最佳的路径,在液晶现实屏幕上进行路径的显示,通过动态的指引,帮助驾驶员能够轻松便捷的开展驾车的工作,体验驾车的乐趣。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输出设备会将周围的一些实用性设施对驾驶员进行标注,列入日常使用的加油站、小旅馆、便捷商店等都会标注在导航仪的现实屏幕上。其独有的DVD成像功能能够帮助驾驶员清晰的辨别自己所在的方位。

3导航系统在汽车技术中自主导航的应用研究

导航系统在汽车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的广阔,在其使用的过程中其自主导航能力就是现阶段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一项实用能力,在其使用的过程当中它的工作过程主要有以下步骤:3.1输入数据信息:在汽车出发前,为了能够得到准确的行车路线,车主需要在驾车行驶之前将自己需要到达的目的地信息进行输入,该操作步骤的目的是为了有效的使汽车在驾驶过程中能够快速的得到准确的行车路线以及路况信息。3.2显示电子地图:当车辆上道之后汽车导航仪中的电子信息装置就会开始工作,通过无线设备与外界信息的交换整理,将所要经过的每一站的具体行车路线进行准确的分析,然后将其通过电子屏幕显示出来,为行车人员提供参考,并在此基础之上推荐行车中应该选用的具体行动路线。3.3汽车导航系统操作的简便性是设计者追求的目标,实际上这也涉及到一个安全的问题,因为驾车者不允许一边开车一边看电子地图。所以为了提高汽车导航系统的实际应用价值,在进行研发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了语音识别的应用研究,该项成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驾驶员在驾车的过程中不用分心研究电子地图,避免行车过程出现意外事故。通过智能大脑的安装,汽车导航系统可以简便的学习人类的语言,并将整合出来的信息进行播报,该种模式的出现,有效的提高了其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在未来的汽车发展过程中,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逐渐的融入到了其建设发展的领域中来;在信息技术不断强化的今天,汽车导航系统在汽车技术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只要不断的完善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并坚持不断创新的理念,势必能够在未来汽车技术发展应用中促进导航系统的全面应用。

本文作者:王霞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