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发动机维护技术

时间:2022-01-03 10:40:48

漫谈发动机维护技术

如果发动机冷却系统不能发挥良好的效果,发动机在温度过热时就会出现各种故障而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冷却系统发生故障实际上是常见的发动机故障,如缸体冲床内漏、、噪声变大、加速动力降低、爆震爆抖以及活塞拉缸等,皆是冷却系统的故障问题,及由于发动机压力过大或者温度过热造成的。此外,水箱结垢生锈也会影响到冷却系统的正常运转,水箱中的水垢和锈渍会造成冷却液的循环流动不畅,从而使冷却液正常的散热作用下降,致使发动机因温度过热而损坏各零部件。

一、汽车发动机的正确维护与日常保养建议

1及时定期更换发动机滤芯和机油润滑油对发动机的作用相当关键,是发动机运转的基础。对于不同类型和型号的汽车发动机,要根据发动机的设计要求使用与其相匹配等级质量的润滑油。如柴油发动机则应根据机械负荷能力选用CB—CD级柴油机油,而汽油发动机进排气系统的附加装置应选用SD—SF级汽油机油,具体选用标准不能低于发动机生产设计的要求和规范。

2要定期清洁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分为进气道和滤芯两部分,当进气道和空气滤芯中有不洁物时,空气将不能顺利通过,就会影响到发动机的正常运行,所以要经常对进气道与滤芯进行定期清洁,以防止机油从滤清器的细孔通过时候留下较多的残存杂质,导致滤清器堵塞。对空气滤芯的清洁要根据驾驶空气环境而定,清洁方法是利用高压气体由内向外吹出其中不洁物。

3保持曲轴箱通风良好现在汽油机大多都装有PCV阀(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加强发动机的换气功能,但窜气中存在的不洁污染物仍会沉降在PCV阀的四周,很容四造成PCV阀堵塞。若PCV阀堵塞,污染气体则逆向流进空气滤清器,从而对滤芯造成污染,降低发动机的过滤能力。若过脏的混合气吸入,就能使曲轴箱受到污染,其过为增加燃料消耗,加重发动机磨损,严重的能造成发动机损坏。因此,应及时定期对PCV阀周围的污染物进行清除。

4定期清洗曲轴箱以保持发动机内部的清洁发动机在运转时,燃烧室内的高压有未充分燃烧的气体、水份、硫、酸和氮的氧化物,自活塞环与缸壁之间的缝隙进入曲轴箱,与其零件发生磨损从而产生的一些金属粉末致使拉缸。因此,要定期使用专业的清洗剂对曲轴箱进行清洗,使发动机内部保持清洁。

5定期清洗燃油系统使发动机保持最佳状态燃油在燃烧室燃烧的过程中,很容易形成积炭和胶质,在油道、喷油嘴、化油器和燃烧室中沉积下来,干扰燃油的流动,使正常空燃比得到破坏,导致燃油雾化不良,从而引起发动机爆震、喘抖、加速不良、怠速不稳等问题出现。因此,定期使用专业清洗剂清洗对燃油系统沉积的积炭进行清洁,就能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运行状态。

6对水箱进行定期保养发动机水箱结垢、生锈是最比较常见的问题。水垢和锈迹会阻扰冷却系统中的却液冷的流动,降低其散热作用,造成发动机温度过热,严重者会导致发动机损坏。冷却液在氧化时还会生成酸性物质,会腐蚀水箱的金属部件,导致水箱破损而渗漏。所以,要定期使用水箱强力高效清洗剂对水箱进行清洗,清洁掉水箱中的水垢和锈迹,这样不仅能使发动机保持正常工作,而且还能延长发动机和水箱的整体寿命。

二、结语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对发动机的维护与保养是汽车日常维护中的重要环节,有了良好的发动机的运转,车主在日常使用汽车时就会增加了一个重要保障。对发动机的维护与保养必须采取正确的保养方法,倘若保养方法不当,不但不能达到保养的目的,反而会由于采取一些不正确的保养方法使发动机都受到危害,减少其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危及到驾驶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应当定期到正规的保养机构进行发动机的保养,使汽车行驶的更安全、寿命更长。

作者:戴乾健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