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制造的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12-14 04:20:07

车身制造的教学策略探索

一、课程定位

由于我们学校的汽车应用技术专业群的学生主要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两大专业,通过车身制造机车这门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主要是使学生掌握汽车车身制造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汽车车身工艺规程设计和分析研究加工质量问题的初步能力,为参与汽车技术服务、营销、使用和维修工作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并对国内外汽车先进的制造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可为后续其它主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学生应具有认真细致、诚实守信、服务于群众的良好职业道德;养成善于分析、不断进取、细心、耐心的态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达到冷冲压工、焊接工、油漆工等方面的要求。在汽车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中,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了解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中之三大工艺(汽车车身冲压、车身焊装、车身涂装),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不仅能熟悉汽车车身零件的制取方法,还对整个车身制取方法有进一步了解,为以后从事汽车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目标

1.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从较复杂的任务中获取关键信息,并熟练地应用先进手段获得解决任务的能力;具有合作精神和管理协调能力,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修养;培养汽车车身制造领域新方法、新工艺的开发能力。

2.能力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基本的汽车车身制造基础理念和必要的应用技能。同时通过对车身工艺系统各环节的分析、比较、综合、概括和阐述等认知活动,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3.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汽车车身制造基础知识,掌握车身制造的四个环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工艺,以及这三个个工艺的工艺特点,工艺方法,工艺参数,工艺规范及其典型的工艺装备等基本内容。以往的课程标准更多的侧重理论的教授,使得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感觉抽象。新的课程标准将以项目化教学,以任务为驱动,更注重实践方面的锻炼。汽车主要由发动机、地盘、车身、电气设备四个部分组成。车身由整体式车身和副车架及一些附件组成。汽车车身作为汽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制造技术是提高汽车产品开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汽车工业中占有重要的低位。车身大致可分为发动机机盖、车顶盖、行李箱盖、翼子板、前围板等五部分,它们都是由钢板冲压而成形的。汽车覆盖件冲压成形工艺相对一般零件的冲压工艺更复杂,一般需要多道冲压工序才能完成。

三、实施

总之,与新的课程标准相对应的,我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新的教案和课件。实施的主要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知识的传授中,在讲明基本概念、观点的基础上,增强学生对冷冲压的感性认识,注意教学手段的更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合理安排实验课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3.结合汽车车身的结构特点,引导学生如何选择相应的冷冲压方法如冲孔、落料、弯曲和拉深来进行车身的分析通过冷冲模的逼真动画演示,学生对冷冲压模具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感性认识;通过冷冲压工艺和模具的任务设计,使得学生对模具设计的内容和程序有了更明确的理解和体会;通过让学生去模具车间进行动手实验,培养了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发展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经过一学期的实施,效果比较显著。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根据学生反映出的具体情况再加以推敲,不断探索,力争找到更符合学生实际需要的好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摸索与改进,争取越来越切合实际,为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努力。

作者:戚月珍单位:常州市建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