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汽车实践考核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12-14 03:57:51

职校汽车实践考核的发展现状

一、促进高职院校汽车实践教学考核的措施

1.合理设置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考核体系

高职院校应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考核体系。首先,加快建设实践性课程。汽车类专业要求学生的实践能力较高,因此,在设置课程时,应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训练,学生实践的机会多了,实践考核的成绩就会上升,学生的积极性也会得到激发。另外,学校在安排学生的实习时间上,应尽量避开最后一学期,让学生在找工作前就已经完成实习,并通过实习考核表查看自己在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正式步入工作岗位前加以改正;其次,实训内容要跟上时展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汽车电控技术和微机控制点火系统的实践训练,让学生了解最新的汽车发展动态,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再者,改善实践考核评价方法。实训课程的考核应着重考察学生对技能的掌握程度,从学习态度、操作情况、实验结果等多个角度予以综合评价。在实训过程中,注重让学生真正掌握实训内容和操作技能,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新型技能人才。

2.完善校内外实践的考核评价

建立完善的校内外实践基地,能够为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提供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前提。实践教学的主要实践基地是学校内的实训场所,是培训学生职业技能和推广应用高新科技的重要地方,建立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是有效地开展实践教学的前提,也是职业教育的必经之路。学校内的实训考核评价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考核评价系统要真实地反映每个学生在学习内的实践能力掌握情况。校外实践基地的加入,能丰富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提高教师的实践经验,为学生学习新的汽车技术创造条件,提高他们在汽车实践方面的技能,从而为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铺路。对校外实践基地上的实践情况考核要参照校内考核评价系统,客观公正地考核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动手能力。完善校内外实践考核,能从内到外了解学生的具体实践能力。

3.鼓励学生多参加汽车类相关的竞赛活动

众多的汽车类相关竞赛活动是一种很好地考核学生实践能力的形式,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技能大赛是覆盖面较广的一种,激励学生参加此类竞技活动有利于激发师生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在竞赛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技能。通过参加比赛活动,可以检验团队间的合作能力、组织能力、汽车问题诊断能力、汽车维修能力等,检验学生对汽车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汽车实践动手操作的能力。科学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有效地合理分配两者间的比例,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各类汽车技能比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实践教学的成效,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教学方案,加快合格人才的培训速度,加强校企间的合作,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4.实行双语教学和实践考核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的对外交流愈发重要。为了满足汽车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培养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技能型人才迫在眉睫。这也对高职院校汽车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汽车专业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还要求学生能够用英语熟练地进行交流。因此,高职院校要抓紧时间将英语教学融入到汽车专业教学,开设双语课程,并加大双语教学和实践的考核力度,督促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先易后难,根据对学生的考核情况,分阶段地逐渐实现全英语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地掌握汉语和英语的比例,在学习一段时间后,进行难度适中的考核,了解学生在一阶段内的学习情况。

5.加强教师自身实践能力的考核

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汽车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任务,因此,从事汽车专业教学的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较高的职业能力素养。汽车专业教师也要像学生一样,定期地对自身进行实践能力考核,发现自己实践能力欠缺的地方,不断地提高自己,对自身能力的考核评价能够为学生实习方面给出好的建议和指导。由于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和知识技术的快速更新,高职院校应为教师的培训和进修创造机会,树立广大教师的终身学习观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高职院校可以加强校企合作,安排年轻的教师去企业学习汽车方面的知识,积累实践经验,研究考核方法,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促进学生的发展。

二、结语

当前,高等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实践考核不能得到应有的效果,教师不能正确对待实践考核是一个原因,另外,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要想改变当前的这种状况,推动汽车实践环节考核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要做出改变,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要求学生掌握的技能和知识越来越多,对学生实践情况的考核也应不断地做出调整,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出优秀人才。

作者:焦爽单位: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