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冷系统工艺分析

时间:2022-08-26 10:59:29

汽车制冷系统工艺分析

1气液分离器

1.1气液分离器的作用

气液分离器用于以节流孔管为节流装置的制冷系统中,安装在蒸发器的出口和压缩机的入口之间的管路中,其作用主要是气液分离,使得进入压缩机的制冷剂均为气态,以避免压缩机产生液击现象。除此之外,气液分离器也起储液、干燥过滤的作用,但与储液干燥器是有区别的,其不同点如下:(1)安装位置不同。气液分离器安装在蒸发器的出口和压缩机的吸气口之间,即安装在制冷系统的低压管路中,而储液干燥器通常是安装在冷凝器与膨胀阀之间的高压管路中。(2)制冷剂返下列系统的方式不同。气液分离器储存分离出来的液态制冷剂需要通过慢慢蒸发,变成制冷剂蒸气后才回到制冷剂循环系统个,而储液干燥器留下的液态制冷剂则可以在液态下随时补充到循环的制冷剂中。(3)储液的作用不同。储液干燥器所储的制冷剂有补缺功能,即当制冷系统制冷剂循环流量增大,或用微量泄漏而使制冷剂循环量不足时,储液干燥器内的制冷剂就可以用来补充,而气液分离器中储存的液态制冷剂则不可能用来补充制冷管路中制冷剂的不足。

1.2气液分离器的组成原理

气液分离器工作时,从蒸发器出来的制冷剂从顶部进入气液分离器,其中,液态制冷剂沉向底部,经滤网和干燥剂过滤和除湿后存留在下部。而位于上部的气态制冷剂在压缩机的抽吸作用下,经吸气管进入压缩机。吸气管的下端开有小孔,其作用是使少量的冷踪机油经小孔流回压缩机,以保证压缩机正常的润滑需要。

2油分离器

2.1油分离器的作用油分离器的作用是将气态制冷剂中的冷冻机油分离出来并送回压缩机内,以保证压缩机正常工作,并提高冷凝器、蒸发器的传热效率。油分离器多用在压缩机所需的润滑油量较大,且需要润滑油起密封和冷却作用的大、中型汽车空调制冷系统中。

2.2油分离器的组成原理

从压缩机出来的高压制冷剂蒸气进入油分离器后,其中密度较大的冷冻机油蒸气或油滴会迅速沉入底部。当冷冻机油累积到一定量时,随油面上浮的浮球将油阀顶开,冷冻机油便会经回油阀回到压缩机内再度被使用。将调节螺杆顺时针旋转到底,使阀前端封闭,制冷系统液流被切断(图2a)。将调节螺杆反时针旋转到底,使阀后端封闭,系统内部畅通,但关闭了系统对外的通道(图2b)。将调节螺杆旋到中间位置,此为三通位置,制冷系统处于通路状态,同时对外的通道也被接通(图2c),这时,检修口可连接压力表,在制冷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通过侧压力来判断制冷系统的工作状况。检修口还作抽真空、充注制冷剂等之用。需要注意的是,维修结束一定要将检修阀旋回到后位,以避免制冷剂泄漏。

2.3自动检修阀

汽车空调系统安装维修辅助阀,阀是在检修接口中安装了一个类似于轮胎气厂嘴的自动阀(称之为施拉德阀),该阀只有开和关两个工作状态。如图3所示。1-接系统管路2-施拉德阀3-接插头4-软管5-接压缩机正常情况下施拉德阀处于关闭状态,当需要检测系统压力、抽空阀或加注制冷剂时,将连接相关设备的管接头拧到检修阀门上,管接头中央的顶针顶开施拉德阀的阀芯,就可以进行相关的检修操作了。检修结束,拧开管接头时,施拧德阀自动关闭,切断制冷系统。

本文作者:刘全禄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八五一一农场交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