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汽车冲压现状及技术

时间:2022-08-26 10:50:52

试论汽车冲压现状及技术

一、我国汽车冲压模具市场的现状

汽车车型的开发周期和模具的采购,以及模具质量和数量等方面都将成为我国汽车冲压模具市场关注的焦点。汽车工业每款新车型的开发,不管是汽车再次开发,还是汽车变型,都将导致车身冲压模具需经过大量的新开发。由于新车型在开发的时候周期时间会缩短,因此,对汽车冲压模具市场的周期也会造成影响。随着我国模具发展速度的加快和模具价格的低廉,许多国内与国外知名品牌车在采购模具方面逐渐由国外转向国内,使我国汽车冲压模具市场更为明朗化。同时,国内低廉成本模具是国内品牌车发展的关键,但是模具成本价格的低廉并不证明模具水平低。由于,国产品牌车要想以低成本开发、发展、提高品质,模具水平的提高是关键。因此,国产汽车要想获得汽车冲压模具市场占有率,必将对模具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一趋势,充分使国内汽车企业认识到,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有一定地位,就必须保持高技术、低成本的条件下,使模具质量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目前企业模具市场出现过度和无序的竞争,使企业和用户利益被损坏,因此,模具的生产能力和模具生产厂家间的供需协调也是我国汽车冲压模具占据市场的关键。

二、我国汽车冲压模具的技术分析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轻量化和高质量、高可靠性和节能的需求增高。对汽车冲压模具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冲压模具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虽然在设计制造方法和手段方面已基本达到了国际水平,模具结构功能方面也接近国际水平,在轿车模具国产化进程中前进了一大步,但在制造质量、精度、制造周期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汽车覆盖件模具制造技术正在不断地提高和完善,高精度、高效益加工设备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跟随时代的发展,许多国外汽车模具制造技术逐步被计算机技术所替代和覆盖,高精度的加工方式使模具制造更为标准化、精确化,这项高新技术值得被我国所借鉴。汽车冲压模具生产中,CAD、CAM、CAE、真空处理技术、激光热处理和焊接技术等方面都拥有了自主知识的产权软件,并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国内许多汽车冲压模具企业在经过实际锻炼以后,已经成功应用CAE技术,实现了汽车数模和冲压工艺同步工程分析的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试制技术使汽车产品数模更为完善,并结合了RP和传统模具技术,使模具制造精度更高。标志汽车车身试制和覆盖件模具制造的成功。尽管如此,我国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不管是加工工艺,还是设计、能力等方面,但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表明我国汽车冲压模具制造的能力正在不断提高和完善。

三、汽车冲压模具在我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汽车冲压模具日后的产品发展重点落于覆盖模具中,高强度板和不等厚板的冲压模具,以及多功能精冲模具成为发展的重点,而根据未来信息化、高速化、精度化的生产发展,其技术将跟随集成化和智能化、网络化的趋势应用具有专用化程度的,CAD、CAM、CAE、真空处理技术、激光热处理和焊接技术等来建立完整的模具资料和系统。同时,为了能够使冲压模具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模具表面将采用各种强化超硬技术作为日后发展前提,从计算机辅助、模具数字化制造、模具制造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在降低生产成本和缩短制造周期的同时,使模具制造水平和质量获得提高。由于我国汽车市场与汽车企业之间在技术上存在差距,因此,模具生产发展必须走信息化道路,重点实现计算机技术、消灭钳工、一体化加工、缩小差距,提高我国汽车冲压模具行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总而言之,尽管我国目前在汽车、模具发面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要想成为汽车制造业强国,就必须在提高汽车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冲压模具水平和冲压模具的能力。以冲压模具的覆盖件模具和高强度板,以及不等厚板等作为日后发展的重点,占据市场竞争地位,实现市场高速、高质量、高产量的景象。

本文作者:边超工作单位:中国重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