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分析

时间:2022-08-23 03:34:37

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分析

1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一些院校在培养汽车专业维修人才时,存在着一些误区。汽车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是进入就业岗位的凭证,是对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与专业知识的证明。许多职业院校过于重视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在教学实践的安排常常服务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往往是考什么就练什么,以通过考试为目的的机械式地强化训练,难以全面覆盖汽车专业维修知识与技能。从而导致一些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难以胜任汽车维修工作。大部分院校培养的汽车专业维修应届毕业生只能算作半成品,还不能等同于技能型人才。在培养学生时,大多数院校受到条件限制,职能以某些常见车型为主,而这些实训车型往往滞后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学生在对不同车型结构、配置、工作原理以及特色等方面的掌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策略

2.1合理的人才定位

汽车市场需要专业的维修人才,而怎样的专业维修人才才是汽车市场真正需要的,是广大院校需要加以重视课题。目前,一些院校将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定位成汽车技术管理者和汽车医生,重视培养复合型的汽车专业维修人才。汽车专业维修人才不但需要掌握汽车维修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掌握汽车配件管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保险理赔等知识和技能。站在汽车市场发展和用人单位的角度,做好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定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

2.2改革理论教学体系

目前,许多院校的汽车维修专业人才培养的理论教学体系,已经难以使用汽车技术与维修服务的发展要求。在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上,必须加强控制技术、电子技术和机械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将最前沿的、最新的汽车应用技术和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如波形分析、柴油机共轨电控喷射系统、连续无极自动变速器、巡航、卫星导航等技术。在基础课程教学中,不用讲解太深的汽车技术设计、理论、计算等内容,要重点讲解基本原理的实际应用知识与技能。教师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实效。

2.3加强实训教学培养

在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中,必须不断加强实训教学培养。首先需要理清动手能力和技能型人才的关系。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应当是一种技能型人才,其需要掌握的技能包括操作技能与智能,而动手能力只是体现了操作技能。在汽车专维修人才实训教学培养中,需要将动手能力培养和知识理论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加强动手能力培养和实践教学的同时,又不可以过度淡化汽车专业维修知识教学。在各类汽车维修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从而使得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能够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2.4加强校企合作

加强校企合作,即加强教学院校和汽车4S店、专业维修店、汽车制造厂商等企业的合作。深入的校企合作,不但能够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弥补学校教育条件的不足,使学生的汽车专业维修技能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得到不断提升,而且能够为汽车专业维修人才需求的企业培养更加符合其发展需要的人才。为此,院校和企业之间应当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促进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更加贴近汽车维修行业实际。

2.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汽车专业维修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一名称职的汽车专业维修教师,不但需要具备深厚的基础理论,把握汽车专业发展的脉搏,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能够将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于汽车维修工作当中。为了提高师资队伍水平,院校可以安排专业教师定期到高等学府或企业进行学习与锻炼,以掌握汽车维修专业动态和最新的发展技术,拓展视野,更新知识,调整知识结构,与汽车行业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另一方面,院校还可以聘请企业中的高级技术人员或专家到校兼职任教,或开展学术讲座,以优化师资结构。

本文作者:陈纳新工作单位: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