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的故障分析与维护

时间:2022-08-23 03:01:01

汽车发动机的故障分析与维护

一、汽车润滑系统常见故障及其成因分析

1.造成机油压力过低的成因

(1)机油泵机件磨损。(2)机油泵吸油不饱满。油底壳机油不足、机油集滤器堵塞,油泵进油管或接头漏气等均会使机油泵吸油不饱满,从而使油泵供油压力降低。(3)润滑系统机油压力不能有效建立。限压阀调定压力偏低或密封不良、机油泵密封不严产生外泄漏、机油黏度过小、曲轴或凸轮轴承间隙过大等,均会造成润滑系统机油油压不能有效建立,最终导致机油压力过低。(4)机油压力显示装置失准。

2.造成机油压力过高的成因

(l)机油正常循环受阻。机油黏度过大而致机油流速减慢、曲轴轴颈和凸轮轴轴颈与轴承的配合间隙过小、机油回油油道因脏物而堵塞等,均会造成机油循环流动不畅而导致系统中循环的机油不断积聚,使得机油压力不正常升高。(2)限压阀调整不当。因限压阀压力调整弹簧的预紧力过大,使限压阀的开启压力提高,从而造成润滑系统油压过高。(3)机油压力显示装置失准。

3.造成机油消耗过多的成因

(l)发动机窜机油。汽缸、活塞和活塞环的配合间隙过大、活塞环装反、气门杆与气门导管配合间隙过大、气门油封失效、曲轴箱通风阀失效而使曲轴箱内压力过高等,均会引起发动机窜机油,使机油异常进入发动机燃烧室而被燃烧消耗。(2)润滑系统机油向外泄漏。油底壳、正时齿轮盖、机油滤清器等安装不当或密封垫密封不严,曲轴油封密封不严,均会导致润滑系统中的机油外泄漏而造成机油流失。曲轴箱内的机油过多或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阻塞,易造成曲轴箱压力过大而挤坏曲轴油封,也会造成机油泄漏。

二、汽车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日常维护

在汽车日常使用中,驾驶员只有加强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日常维护,才能确保发动机正常工作性能,延长使用寿命,从而提升车辆的使用可靠性。

1.合理选用机油

机油黏度过大、过小,均会造成润滑系统故障,故应尽量按照汽车使用说明书上的要求选用机油牌号,使用适当质量等级的润滑油。柴油机和汽油机由于在燃烧方式、工作条件等方面是有区别的,对机油的抗磨性及耐腐蚀性要求也存在很大不同,故其机油不能混用。通常在实践中,机油的选择还可依据气候条件、发动机负荷、发动机磨损情况等的不同进行合理选用。例如,当车环境温度较低时,由于机油在低温时的黏度会增大,应选用黏度较小的机油,便于发动机启动;温度较高时,则可选用黏度稍大的机油,便于保持油膜。

2.勤检查

出车前、行车后,要养成检查机油油面高度的习惯。检查油面高度时,应使汽车处于平坦位置,在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时进行。一旦发现机油油面高度异常或存在机油外泄漏现象,应立即进行原因分析,若是故障所致应及时予以排除。若机油油面高度低于下限,则不允许启动发动机;若机油油面高度高于上限,则可能是冷却水或燃油进入曲轴箱内所致,须立即排除故障。在检查机油油面高度时,若发现机油呈黑色污物,或用手摸揉机油感到发涩、无黏性,则应考虑更换机油滤清器和机油。在车辆启动5~10分钟后,应及时检查机油压力。汽车运行时机油压力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并排除,以免酿成“抱死”、拉缸等严重机械事故。

3.勤清洁

定期清洁或更换机油滤清器,以免因机油滤清器滤芯脏污而影响滤清效果,加剧发动机机件的磨损,及时更换脏污或已变质的机油,确保机油能发挥正常的润滑、清洁等作用。更换机油时,应在发动机温度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趁热将机油放净,并同时清洁或更换机油滤清器。若放油螺塞带有磁性,须将吸附的铁屑清除干净。

4.有计划进行全面维护

根据车辆的行驶里程,有计划地对发动机润滑系进行全面彻底的定期维护,彻底清洗发动机润滑系统,检测润滑系统各工作部件的性能,以确保发动机润滑能发挥应有的润滑、保护功能,提高发动机使用性能。

本文作者:张耀工作单位: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