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介为汽车品牌服务的探讨

时间:2022-08-23 11:08:59

技术中介为汽车品牌服务的探讨

1技术中介机构的发展历程、特点和趋势

广义的技术中介是指为技术创新服务起到沟通、联系等“桥梁”作用提供专业服务的一切组织及其活动,也包括为其它非技术创新目的提供的组织及其活动[1]。我国技术中介机构是伴随着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类技术中介机构不断建立,数量、规模和类型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从最初由科技人员自发成立的小公司发展为实力雄厚的大型技术中介;从单一主体发展到事业法人、企业法人等具有多元化性质的主体;从主要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的单一服务内容发展为功能高级化,开始注重技术创新。汽车技术中介市场也从无序发展到趋于体系化、规范化、产业化。目前,我国技术中介机构的发展有以下特点[2]:(1)政府主导作用突出,由政府投资实行事业单位运作的技术中介机构占有很大比重。(2)发展存在不平衡情况,区域间呈现出从东到西的梯度下降特征,发达城市和发达地区较为集中;行业内呈现出咨询业占优势,情报信息机构等有所发展,其它组织发展较慢的态势。(3)在服务功能上多处于技术创新下游,虽然行业内已形成需要日益注重技术创新融和的共识,但多数技术中介机构与技术创新结合并不紧密,往往只针对现成技术。根据国际上技术中介机构的发展情况,我国技术中介机构预期朝以下方向发展:(1)经营主体多元化,运作方式多样化。(2)创新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与技术创新越来越紧密地融合。(3)采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和手段,服务的综合性和功能不断高级化和完善。(4)从主要面向政府服务转为主要面向科技型企业服务。(5)拥有较强的人才资本,更具知识经济特征。(6)强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誉。

2我国汽车技术中介机构的主要类型和功能

汽车技术中介机构是我国技术中介机构的一个特定类别,按机构的公益性划分为营利和非营利两类。本文按照其功能、业务定位将其分为3个类型:第三方实验室、社团组织和认证机构。

2.1第三方实验室

多为国家授权的检测机构,进行各类汽车产品的开发、设计与研究,各类汽车整车及总成、零部件的试验研究与质量检测,汽车试验设备的开发与研制,新材料、新工艺的试验与应用研究,汽车行业科研成果鉴定,汽车产品技术法规和质量标准的制订、修订及产业政策的研究。如: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出现了认证机构投资成立的第三方实验室。

2.2社团组织

从事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汽车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服务,以政策研究、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国家交流、会展服务等为主要职能,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搭建平台等方面的作用。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

2.3认证机构

提供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产品合格认证、产品安全认证等各种测试认证、检验、鉴定、培训和其他合格评定活动的综合性认证机构。既有政府所属的机构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也有民间公司如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纯外资公司,如: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汽车技术中介机构面向政府、汽车行业主管部门,汽车、零部件生产及服务企业和个人、汽车产品消费者三个群体,在产业发展中主要承担了经济、服务以及知识与信息传播等社会功能,不同类型中介机构的主要功能表现各有侧重,如表1、

3我国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品牌的现状及问题

就整体而言,近年来自主品牌占汽车总销量和销售额的比重都处于增长状态。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0万辆,同比增长6.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8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总体表现不佳。

3.1品牌竞争力不够

与国外品牌相比,中国品牌竞争能力普遍较低,尤其是高端市场自主品牌始终没有涉足,几乎是国外品牌一统天下。而在低端市场,自主品牌的优势正在削弱,单一品牌的盈利能力远不及国外品牌。在狭小的低端市场上,集中了太多的自主品牌,一旦受到攻击,必将出现较大的损失。此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远不及国外品牌,向高端方向发展受挫。目前,自主品牌仍是以低价策略进入国际市场,在如此动荡的货币市场面前,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被大大削弱。

3.2价格优势逐步丧失

相对于合资品牌的产品,自主品牌轿车显著的优势是价格。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跨国公司正加大零部件本地采购以及本地研发的比重,通过提高国产化率来降低成本。虽然自主品牌企业发展模式比合资企业更节省投资和开发成本,但从长远看,这种差距正在缩小,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正逐步丧失。

3.3研发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据专家介绍,借鉴国际汽车业发展经验,一个成熟的汽车自主品牌的研发,一般要求企业达到200万辆的生产规模,10亿美元的固定投入,10亿美元的运转费用,同时还需要8000~10000人的技术研发队伍,约30个实验室,且平均两年能开发一款新车等。与之相比,国内车企和研发机构差距依然很大。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法规鼓励车企自主研发创新,但国内车企主要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形式,缺少原始创新。近年虽然部分企业开始加大了自主研发,但整体上自主品牌汽车水平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在汽车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总成的设计开发领域,自主品牌研发成果很少。

3.4自主品牌出口有挑战威胁

汽车出口是检验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达程度的指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出口数据统计,2012年,汽车出口继续保持上年良好发展态势,出口量首次超过百万,达到105.61万辆,同比增长29.70%,增幅较上年有所减缓。虽然汽车出口的主力仍然来自自主品牌出口,出口目的地也已经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不发达、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转向准入门槛较高的较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3],但必须看到,我国汽车出口比例仍然大大低于日、韩、巴西、德国等国家。质量标准及认证、成本竞争力、售后服务、国际关系、运输及交货依然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面临的最大挑战。

4技术中介机构为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服务的建议

针对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中面临的上述问题,技术中介机构可以在以下方面提供服务与支持。

4.1促进技术创新

汽车技术创新涉及很多层面,可以在内饰、外饰上创新,可以在底盘、动力上创新,可以在小排量车、节能型车、混合动力车等方面创新,创新应该是全方位的,尤其需要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有更多的突破。做到这一点,需要大量的人、财、物投入,而企业目前不可能大而全的开展研发,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三方实验室应该利用自己的试验能力,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更好地发挥在研发试验方面的作用。汽车技术中介机构应当不断提升创新服务功能,与技术创新越来越紧密地融合起来,成为国家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4.2整合组织资源、实现最大效益

靠单个企业的自发研制很难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技术中介一方面帮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技术创新合作,为企业有效利用外部资金、人才和技术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为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投资机构、政府等之间的联系搭建广阔的平台,确保资源整合与组织协调的有效性,使社会创新能力成功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技术中介机构还通过其拥有的专家人才,利用其较高的理论知识、丰富的行业及专业工作背景和成熟的项目运作方式,促使有潜力的技术项目最终实现产业化。

4.3辅助决策主体,提高决策成功率

汽车技术中介拥有大量的信息、经验和技术,可以随时提供给企业决策者,即可弥补企业信息容量的不足,又可以促进市场信息的横向交流,从而提高市场运作效率。中介组织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分析、诊断,为决策层提供建议或可行性方案,从而减少决策失误。还可为企业提供技术、质量培训,促进企业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4.4引导政策方向、发挥知识传播功能

汽车技术中介作为政府、车企、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可以发挥自身作用引导政府政策导向,促进利好政策出台,避免政策给自主品牌带来的不利影响。汽车技术中介还可以通过其既有的平台,通过科技成果信息展示、公共信息网等各类渠道提高社会大众的汽车文化素养,帮助提升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服务的综合性和功能不断高级化和完善。技术中介组织兼营性机构或公司多,技术中介服务是其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种;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普遍采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和手段,以区域融合或连锁经营为特征的网络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使自身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4.5搭建平台助力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技术中介机构,可以发挥自身的专家、信息汇聚专长建设针对出口的法规和技术标准数据库并面向社会开放;利用其第三方的优势建立与国外管理部门、认证机构、标准化组织与国内汽车产业界的信息交流平台,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培训、考察、会展等形式开展技术和市场信息的交流,实验室还可为我国汽车企业提供出口检测认证服务,促进其质量和技术的进步,提高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本文作者:江娜工作单位: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