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30 03:15:16

煤炭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一、我国内部控制研究现状

煤炭产业是一门新兴产业,同时也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基础产业。煤炭作为我国一次能源的主要来源,约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七十,甚至更多。基于煤炭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国家需不断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管理,增强管控。目前,中国的煤炭企业大多是由国家控制的。这样的产权制度致使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严重缺失,给煤炭企业的良性发展带来了沉重的负面影响。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那么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已成为煤炭企业管理者研究的重要课题。为了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需要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基本架构,使内部控制的具体内涵得到划分和界定,内部控制的目标得到准确定位,内部控制的合理原则和内部控制的整体构建得到合理落实,其关键要素和内部控制的实施机制,也都在被政府监督推动着。中介审计是内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求实施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制度,还必须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实时监测各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识别和评估风险因素,为企业设计更为合理,科学,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所以,要想保证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的真实与透明,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关体系,经过实时控制财务数据的,规避财务风险。所以,系统的设立必须是有效的,内容必须是兼容的、全面的,这些需要与企业的业务流程密切相关。除了标准化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也应该强调内部控制系统的管理功能,将关注点放于操作环节和对流程的控制上,也就是说,内部控制应服务于企业管理,进而实现企业的总体管理目标。此外,控制风险也很重要。应该以积极的观点看待企业风险,找到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既兼顾风险,也要获取收益,也就是说,企业内控要充分结合风险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健全风险管理系统,再与准备时期的工作相呼应,完善整个工作流程。

二、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外部环境。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对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许多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只是做做表面功夫;在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时,因为缺乏对煤炭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标准的参考,有时甚至超出了内部控制的评价标准范围,难以比较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内部控制制度对审计自身的利益是存在盲目性的。2.内部环境。中国的一些煤炭企业再发展的过程中被国有企业私有化,另一部分由个人法人成立。因此,企业的结构也会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种的管理部门分级很多,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子公司和各管理部门。管理的具体内容包括安全、技术、人员、财务等诸多方面,在管理过程中,极易导致控制煤炭采购过程失控,而大多数的煤炭采购过程都存在“一股霸权”现象。董事会主席拥有控制权,大股东结构较为单一,股权集中明显,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由高级领导人命令执行。健全企业管理体制是企业实行内部控制的首要前提,大多数煤炭公司将产权结构完全下来。就国有企业而言,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一般由政府指定,虽然公司有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员等一系列的组织设置,但有一部分企业却没有相关设置,导致治理结构成为一个空壳,道理很简单,就是针对煤炭企业的具体情况,相关法律规范还不健全,不能有效地约束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最终致使煤炭企业以表面形式对待内部控制,架空其作用。

三、管理职能视角下煤炭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

(一)制度方面。企业要想准确实施内部控制,必须依靠相关制度的规范,制度可以弥补内部控制的不平衡,而且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需要企业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若是条件应允,还能通过使用外脑来改善内部控制系统。毕竟,外部机构常常会有更多的内部控制经验,让内部控制制度更具专业性。还要落实企业领导责任制,建立内部控制报告制度。领导需要直接负责建立和改进内部控制,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必要的,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责任制,落实公司内部控制责任。(二)经营方面。企业的优秀性体现在其把控风险与维持效率的能力上,不只为了使效益最大化。以管控为出发点,煤炭企业内部控制需要更新升级,变为管理型内控,不仅要求对经营过程的管控还强调完成企业目标。内部控制管理将关注点放在财务管理的规范与管控上,还注重控制与业务流程中的规范与管控。根据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流程进行控制这一过程,不仅要避免欺诈,降低管理风险,而且要注重企业经营的效率和绩效。其一,要实施经营计划中的控制过程,必须保证煤炭企业有计划、有秩序地运作,才能进一步推动经营目标的实现。其二,通过规范煤炭企业经营过程,建立煤炭企业财务制度外的其他业务管理体系,从而提高煤炭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绩效。其三,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职能要从查错防弊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三)风险方面。目前,管理者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企业风险识别和进行风险管理。煤炭企业的管理应着眼于企业的整体风险,而不是具体的控制。对于煤炭企业风险管理框架而言,管理要求是注重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领域,因为内部控制体系一直处于正在完善的阶段,许多煤炭企业已经可以对内部控制进行很细致化的整合了,因此,他们只注重细节的行为不但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增加控制成本,而且会致使企业管理者对内部风险的忽视。必须建立一套全面科学的风险管理机制,以企业管理者为内部控制的对象,全面完善风险体系,让风险防控质量得到提升。

四、结语

总之,煤炭企业属于高风险、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一段时间,煤炭企业必须重视,实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完善、优化,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以此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并为其他行业领域提供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史学伟,李翕然.煤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探索[J].中国煤炭,2012,38(12):27-29.

[2]陈英,王玉香.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必要性[J].中国矿业,2009,18(12):38-40.

[3]秦杰.安全生产视角下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煤炭技术,2016,35(3):320-322.

作者:刘栓保 单位: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