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0 08:25:35

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摘要: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不景气,再加上受新能源等影响,企业的发展都面临巨大竞争压力,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为了在激励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市场竞争胜出的关键,笔者分析了目前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不足,提出了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具体措施,以供管理者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

煤炭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支撑作用,不仅如此,它还是一项基础的能源行业。因此,煤炭企业的长久发展关乎到各行各业的有序发展和运作。优化煤炭企业经营的关键主要取决于合理开发利用自身资源。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会计控制体系建设不容乐观。煤炭企业会计控制体系亟待全面建设和完善。

一、加强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

煤炭企业具有其独特之处,最近几年,数据统计表明,中国煤炭价格浮动较大,此时企业内部高层对资金流动要求非常高,高速发展的同时总是伴随着高风险,所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关注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企业高层领导更加看重会计控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完善内部会计管控的过程中,企业领导者应结合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借鉴相关行业的管理经验,应遵循以下原则:(1)严格遵从客观事实。会计工作是基于单位经济业务的基础之上。确保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与公司及其行业的发展相一致,是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原则。(2)科学分配管理权和资源。煤炭企业通常规模很大,设备、资金等需求量大。这就要求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过程中,科学地进行资源配置和合理分配管理权,统一权责,提升企业效能。(3)审慎管理。由于煤炭企业信息资料繁杂,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应注意风险防范,这就要求企业要慎重地进行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主动性,激发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确保对公司经济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真正做到落实。

二、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意识不强,审计风险处理能力不足。虽然煤炭企业已经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和相关人员,但仍然存在业务不规范,人员素质低下,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等现象,使得内部审计部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此外,一些煤炭企业的财务制度不规范,相关业务处理得非常混乱,甚至存在编造现象。然而,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审计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以及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一切业务流程依照法律程序进行,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2.煤炭企业高层领导对于内部控制重视程度不足,虽然内部控制制度已经建立,但不够完善,满足不了当今企业发展的需求,现有的制度只注重供产营销环节,而忽视了整体的内部协调控制结构,容易片面强调组织结构的改革,忽视了控制方式,没有协调好治理机制和企业改革步调的一致性,所以,急需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理念。3.煤炭企业通常都是高负债经营,一旦出现投资失误,企业财务运作将面临很大风险。由于债务融资比率过高,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本金和利息,而且由于现金流阻塞导致煤炭企业不能全额偿还债务,这就是一些煤炭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务的原因。负债具有抵税效应,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加企业的价值,因此,债务经营是企业财务运作的一种重要手段,财务运作的煤炭企业,如果没能够妥善处理好债务期限结构和负债额度,煤炭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损失,增加了煤炭企业财务失败的可能性,甚至会面对破产风险。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需要协调内部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和管理,确保财产的安全和完整。4.缺乏有效监督和非法经营。煤炭企业内部运作往往存在很多资金违规操作的现象,除了财务部门本身的问题外,公司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申请、审批、记录操作过程通常涉及到金钱,销售人员倾向于扩大业务,而忽略了资本运作的过程中只是一味的追求速度,忽视规章制度,不按照正常程序去执行,资金的使用得不到严格控制,甚至业务部门还有自己的账外账,对公司谎报请款,中饱私囊,擅自动用企业划拨的经费等,导致资金外循,脱离企业的内部控制,造成公司资金运作出现问题。

三、关于建立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建议

1.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科学设置有关人员的权限。企业管理制度的组成部分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企业管理制度直接作用到内部会计控制水准。目前,在中国煤炭企业管理系统通常是不完美的,同职位和权力不正确设置有关系,有些企业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原则分离不相容职位。为解决这些问题,煤炭企业需要改进现有管理体制,理顺企业的权力关系和管理关系,理顺不协调的工作,保证内部管理的平衡与约束。同时,随着煤炭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企业需要加强对员工权利的管理,科学合理地设置员工信息系统的权利,防止部分员工越权。2.强化内部会计控制意识。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前提是正确认识内部会计控制。通过长期的经济系统的影响和行业发展环境,对中国煤炭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意识相对薄弱。因此,中国煤炭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作用,了解内部会计控制的内涵,必须了解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掌握其基本原理和在具体工作中内部会计控制中的应用,让企业所有员工参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真正让内部会计控制系统成为企业管理系统的一部分。3.实施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绩效考核。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是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手段,此外,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也是内部控制的重要措施。目前,仍有一部分煤炭企业领导者对内部审计和绩效考核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差。因此,中国的煤炭企业应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意识管理,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严格监督内部审计制度和会计业务的同时企业业务严格按规定办理。此外,企业利用科学评价指标和绩效考核,来激励和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根据相关的科学规范合理管理会计企业,以实现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的实施。4.以资金链为轴心发展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报表分析。企业要增强对每个岗位的资本授权控制,并且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尤其要严格按照资金分配和核算,进行预算,不断提升资金会计数据和资金利用率的是真实性、可靠性,可以控制调整煤炭企业成本会计,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对会计成本的控制、分析与调整。在实时监测同时创建生产链的价值部分,灵活的把控好资金回收问题,防止因为内部控制程序多影响到资本循环,进而影响煤炭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企业应针对预期的会计问题做好内部控制扩展分析,完善好内部控制的问题,才能使用该资金。这样,在整个资本链上建立了较为全面的会计内部控制和会计循环,并对报表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会计内部控制的方法和意见。

总而言之,加强更详细和全面的内部会计控制建设,将不仅仅是对几个重要措施的研究和分析,需要长期坚持研究和学习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方法,建立一个全面的内部会计控制系统。

参考文献:

[1]郭云伟.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及风险防范对策研究[J].才智,2013,(7).

[2]杨占宾.关于强化煤炭工程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3,(23).

作者:张志敏 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