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0 08:22:13

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论述人性化管理在工作中的运用所带来的初步管理成效,阐述了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中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揭示了有些企业只强调制度化管理、而忽视人性化管理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指出了在煤炭企业管理工作中如何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正确途径。

[关键词]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

通常我们所指的人性化管理,是指在整个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以个体的人为单位,充分发挥个体人的潜能,并以此作为一种管理模式。其实质就是以人为中心,在企业中营造一个尊重人性、尊重员工主体地位的氛围,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放在首位,让每位员工真正感觉到企业主人翁地位的存在,从要我工作实现到我要工作好的转变。把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的辩证统一关系搞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表里。

1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

1.1煤炭企业中忽视人性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偏重制度化管理:这是煤炭企业甚至许多其他企业出现的最多的一类忽视人性化管理的现象。这些企业在管理中只讲强片面强调制度化职工会缺少应有的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的主动性、创造性。企业也会因此丧失活力,竞争力。不能与员工进行良好沟通:有些管理者不善于和员工沟通,不能及时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员工提出一些工作中的建议或改进方法,你刚说完,他马上就说我知道的,早有安排,一次两次下属不说什么,时间长了,就打消了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善于激励:有一些管理者,当员工工作干的很好取得一定的成绩时候,不能及时进行表扬与鼓励。员工的积极表现得不到及时的肯定和反馈,久而久之,工作积极性就会降低。1.2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存在的意义。人性化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标志性产物,其根本意义在于,它要求管理者和员工从以机器为本、技术为本的科学管理理念中跳跃提升,达到一个全面转变。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科学管理的科学思想,同时让“人”处于主导地位。而现金,为了适应国家去产能的要求,煤炭工业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整合、资源优化。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然要在管理上下功夫,给自己制定更高、更严格的管理要求,而我们作为煤炭企业中正在蓬勃发展的龙头,一个更具有现代化意义的管理方式是企业能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有力保障。

2煤炭企业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的策略

2.1管理者树立人性化管理的观念。企业在实际管理中,由于缺乏人性化管理而导致企业管理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他们所犯的错误基本上都是“一言堂”“家长制”的集权化管理方式,因此,作为管理者,首先要树立人性化管理的观念,与员工形成多渠道的沟通与交流,致力于发掘员工潜能,通过企业内全体成员的参与管理,形成管理环境的优化,进而达到企业的发展壮大。2.2尊重、理解、关怀员工人性化管理的基本要求,就是以人为本,员工第一。管理者要把员工放在第一位,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蓬勃发展的企业。管理者必须树立自我的平等意识,摆正企业与员工的位置,员工就是企业的基础,企业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才能形成企业的凝聚力,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2.3发掘员工潜能,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发掘员工潜能,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是企业人性化管理的第一要务。企业的管理者是否能将员工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是一个企业管理者是否合格的标志,管理者就好比一个大厦的建设者,只有合理利用每一块砖,才能保证大厦的牢固坚实。2.4善用沟通与激励,调动团队力量优秀的领导者要习惯于真诚地欣赏他人的优点,对员工的生活、工作表示深切的关心与兴趣。要善于倾听员工的意见、建议,以平等的姿态经常性地与员工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了解员工的喜怒哀乐,了解员工的每一点进步,并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这样才能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由每一个员工的积极工作进而组成团队的力量,促进企业积极发展壮大。2.5制度与人性化管理结合。我国古代大教育家荀子曾经说过:人主不公,人臣不忠也!也就是说,仅仅建立管理制度是不行的,还要致力于让制度起到应有的作用。那么为了让制度在组织里的落实得到更有力的保障,管理者必须要提高管理能力,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去办事,以人性化的方法引领团队发扬光大。让每位员工认为所在单位不但像家一样温暖,而且大有发展前途。

3结语

总之,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企业的发展既要物质文明,也要精神文明,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去完成我们的事业。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总书记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要求我们管理必须创新,以人为本是管理的本,必须在此基础发展我们的生产力,管理成和谐友好型的企业,企业发展既要物质文明,也要精神文明。煤炭企业从粗放型,向管理友好型转变,企业文化的建立,都向人性化迈出了很好的一步,企业管理法律化。制度化,人性化共同发展是煤炭行业,乃至整个管理工作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李芳.关于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的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24):129.

作者:李传华 单位:邯郸市大力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