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文化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0 08:19:10

煤炭企业文化体系研究

1引言

煤炭企业是国家的支柱性企业,因此,应该重视煤炭企业的发展。而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关乎着企业的未来,因此,就需要在煤炭企业内部构建系统完善的文化体系,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从而让员工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此外,我国的煤炭企业也应该把文化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促进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

2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员工是企业重要的人力资源,如果企业员工的素质不高,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以及价值观念。在煤炭企业中,员工的构成主要包括技术员工以及一线职工,而且大部分的一线职工都是外包工或者农民工,他们的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而且综合素质相对较低,这对于煤炭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受到了多种思想的冲击,也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很多员工没有对企业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经常跳槽,而这些和企业的文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存在很大关系的。

3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相关措施

3.1建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企业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煤炭企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对煤炭企业中的人员进行合理分工,让他们各司其职,比如把煤矿的开采工作交给技工来完成,让文化骨干以及思想骨干做好煤炭企业的文化体系建设工作。同时,煤炭企业应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注重对员工的思想政治进行培训,让他们可以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树立责任意识以及企业荣辱感。此外,还可以在煤炭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让企业的各个岗位的员工从中找到自己的目标以及价值,形成对企业的归属感以及认同感,更好地为企业做贡献,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3.2对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如果想要在煤炭企业内部构建系统完善的文化体系,有效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的工作水平,企业的领导就要发挥好自己的带头示范作用,对文化体系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在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煤炭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重视生产以及经营工作,同时也要对企业的文化体系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不能只关注一方面,而忽视了另一方面,应该保证企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此外,煤炭企业还应该安排专门的领导人员对文化体系的建设过程进行监督,记录好建设情况。只有煤炭企业的领导重视文化体系的建设,员工才能看到并且效仿,从而推动企业的文化体系建设取得进展。3.3探索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被淘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就需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企业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不能满足企业员工的需求。因此,我们就应该转变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员工的状态,进行发展和创新,探索出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更好地满足企业员工的需求,让他们可以消除思想上的困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煤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果想要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在企业内部构建文化体系,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煤炭企业应该具有忧患意识,做好企业的运营工作,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同时还应该塑造企业的形象,提高员工的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凝聚力,提高煤炭企业的竞争力,让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李三虎.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J].科技视界,2017(10).

[2]张剑平,王丹.煤炭文化研究综述(下篇)[J].河北企业,2014(4).

[3]于晅.煤炭生产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问题探究[J].煤炭技术,2013(8).

[4]刘强.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J].东方企业文化,2013(13).

作者:王泽民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公司李雅庄煤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