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工会干部论文

时间:2022-04-29 04:15:04

煤炭企业工会干部论文

一、煤炭企业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能够为职工提供帮助和引导,为执行国家的劳动保护政策、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并通过自己的特长,将社会价值观念以及企业的发展走向和趋势深入到职工中去,增加职工的社会认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二)调节矛盾纠纷和劳动争议工会所遵循的工作原则就是关心和帮助职工,调解劳动争议所产生的经济和利益矛盾。因此,在发生争议时,工会充分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职工群众和企业之间做好沟通,进行调解,增加职工对企业的信任感。(三)积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煤炭企业危险系数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各类安全隐患也是时刻存在的,不仅包括不可抗拒的因素,也包括人为的因素,而工会与职工联系的紧密性、对处理矛盾纠纷等法律政策的掌握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为处理好突发事件,做好善后工作奠定了基础。工会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团结协作,全力抢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事后也要根据事件的影响程度,进行一定的善后工作。

二、煤炭企业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问题

(一)思想陈旧由于工会干部队伍在组成上参差不齐,又常年在基层工作,接触新事物和新知识的范围狭窄,出现了知识层面的不平衡性,自身的素质条件有限,政治觉悟低下,没有长远的目标,又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知识和技能的更新速度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二)队伍结构不均衡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经济结构的重组,改变了原本的劳动关系,打破了传统的“铁饭碗”的思想和制度,致使煤炭企业工会队伍结构呈现出不平衡现象,工作作风不扎实,缺乏服务和责任意识。另外工会的存在也大多是在执行既定的任务,以完成任务量为标准,工会干部可以一人多职,本职工作的认识、落实和执行以及相关制度和思想的研究和宣传都做不到位,无法切实地解决职工的问题。(三)缺乏企业支持工会队伍在工会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领导层在工会组织机构的设备和配备上却不如人意,同级不同酬、待遇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人员的调动、调整也具有随意性,没有经过汇报、考核、评价等环节,缺乏了民主性,致使队伍里的在职干部、员工也难免会有心理上的倦怠,削减了工作的积极性,失去了对企业的信心和信任。

三、加强工会干部建设的对策

(一)强化学习工会队伍要坚持大方向,以党的领导为准,并在自身的建设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或是在职培训、脱产培训等培训方式,加强工会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对政治理论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领会党和国家以及工会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培养起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思想觉悟,同时对内深入基层,从实际出发,关注企业员工的真实需求,对外要积极关注企业的发展动态,学习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管理模式,保证思想上的统一性。另外也要结合工会队伍人员的组成状况和工作能力,对不同的干部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可以在企业内部举办知识竞赛,就安全生产开展座谈会、讨论会等,提高工作的关注度和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加大企业职工对其的监督力度,给干部施加双重压力,促使其自觉、努力地提升自己。(二)增强服务和维权意识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人为本,落实服务意识,工会干部首先应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社会意识,履行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另外要积极地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各项需求,及时向上级和领导传达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时刻将维护职工的利益作为己任,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强亲和力,更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其次,基层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工会维权的最基本的工作宗旨,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生活和工作变化等,并协助职工在出现纠纷或侵权的情况时给予法律上的帮助,不仅实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也从中提升了职工的维权意识和自身维权工作的水平。(三)树立团队意识煤炭企业部门较多且经济战线较长,因此工会工作的开展并非仅靠一人之力,而是需要整体上的合作。尤其是工会干部,作为工作的领头羊,要以身作则,团结合作,形成工会干部团队。在此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水平,也要带动整个团队一起提高,同时还要将团队人才进行合理安排,落实一人一岗,提高工作效率,从而高效、高质地完成工作任务。

四、结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的基层工会紧密地连接起了企业和职工群众,工会干部也从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因此在新时期,在高标准和高要求的环境中,工会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原则,不断学习和进取,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做好企业的工会工作,保证工会纽带和桥梁的作用的充分发挥,履行维权职能,不仅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企业的稳定,推动了经济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娄晓丽.试论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企业文化旬刊,2013,(09).

[2]时俊宏.煤炭企业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之我见[J].东方企业文化,2013.

作者:李若萌 单位: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彬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