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28 02:52:10

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企业管理系统的完善,内部会计控制也越来越重要,而如何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管理成为重中之重。本文就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展开研究。

关键词:会计控制;现代企业;煤炭

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及其重要性

广泛涉及面、政策性、错综复杂的业务内容以及灵活多样的会计手段是财务工作的几个广为人知的特性,会计人员的素质更是有各种各样的差别,所以必须要加强会计监控。(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定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实行的一系列控制程序,有效的保障了企业的资产安全,同时保证了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避免了相关违法行为的发生,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二)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由于发展迅速,导致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对煤炭企业产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内部会计控制可以通过对内部浪费、内部挪用等手段的扼制来保护企业资源,建立起企业内部的互相监督,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对各部门进行业绩评估以及职责分工,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内部会计控制可以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合理化,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保证企业平稳发展。

二、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状

由于对煤炭企业产能需求的大幅增高,传统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已经无法更上时代的脚步,所展现的弊端越来越多,对企业的规范化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必须找到问题所在,完善、发展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证企业健康、迅速地发展。(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不科学。目前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明显落后,弊端较多,因为会计电算化成本过高,企业想要通过删减人员来实现成本的降低,导致大部分企业财会部门人员空缺,不能有效降低成本,工作效率还有所下降;同时,由于企业规模加大,业务种类增多,导致业务分工不明确,不能合理安排人员;传统体系所培养出来的相关管理人员不能紧随时代进步的脚步,不能合理的认识自己,导致企业人员紧缺。(二)企业会计队伍素质不高。由于煤炭企业一般都是国有企业,所以大部分人视之为“铁饭碗”,导致相关人员对于会计政策和知识的学习并不认真,同时由于国家控股、管理,导致一些制度在企业内并不能完整实施,无法完善相关控制制度。而且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的短缺,导致一些企业内员工年龄较大,对于新事物具有抵触心理,不能客观认识新制度、新技能,造成会计核算的差错。由于其在政策和理论方面的不足,不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产生了极大影响。(三)企业监督不到位。就目前情况来看,煤炭企业领域仍有少数计划经济残留,企业高层缺乏监督,决策程序不完善,仍由领导者的个人经验决定,一旦出错将导致企业大量资源的浪费。还有一些企业虽然拥有纪检等监督部门,但这些部门风险意识不足,对于一些违法违纪行为不能准确判断,而且由于煤炭企业国企的性质,导致监督部门不敢行使相关权利,让制度流于形式,违法违纪现象经常发生。由于煤炭企业涉及面相当广泛,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相关业务开通、发展,然而企业财会部门并没有对企业资金管理、物资采购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造成了资金的浪费。一些企业为了方便而对物资进行大量随意的采买,导致资金使用迅速,物资沉积过多。同时旧制度里各种监督手段之间缺乏沟通,不能有效结合,这是目前企业监督的主要问题。

三、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加强对策

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作为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组成成分,已经引起相关人员和部门重视,目前各方已有统一目标,即尽最大努力把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完善至最优化状态,最大限度的改变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状,保护企业以及客户资料资源的安全,各企业必须积极讨论体系完善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水平。(一)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企业的领导人以及主管部门必须充分意识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重要性,针对各企业领导进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考核,并设立奖惩制度进行赏罚,同时要求员工积极调整心态配合工作。企业应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来带动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加强对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企业监督等相关内容的管理,以考核的方式展现,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二)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相当重要的一环,工作和管理人员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充分认识决定了其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执行度,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新技术、新制度进行学习,加强内部培训,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改革,避免私自挪用公款公物、生活腐化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产生,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三)加强对企业的监督。企业应当根据业务的需要来对岗位进行明确的设置,保证各岗位之间互不干涉,并制定新的岗位管理方法来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实时监督。滨功过对各关键监控点的监督建立起完整有序的监督体系,保证企业重要业务、信息、资源的安全,全面提升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职能作用,从而对企业的内部决策产生应有的作用。

四、结语

内部会计控制可以帮助企业认清自身状态,有效的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率、规范了企业管理制度、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各企业必须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保证企业资源的完整和安全,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垄胜.解析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完善[J].财会学习,2017,(18):122

作者:郭夏婷 单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斜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