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棚户区改造论文

时间:2022-04-28 02:45:35

煤炭企业棚户区改造论文

一、棚改区改造档案的特点及存在问题

棚户区改造档案渗透于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具有综合性和永久性、专业技术性强等特点。在实际工作中,不管是收集、整理,还是归档、保管,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规范、精细化管理,根据近年来笔者的亲身感知,棚户区改造档案管理的存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棚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煤炭企业棚户区改造在建设过程中,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了施工方面,只是一味地强调棚改工程进度的快慢、工程质量的优良、施工是否安全等等工作,而忽略了棚改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这是由于档案工作效果将在未来时期才能显现,短期效果不明显,所以很难引起大家重视。(二)资料收集不全面、不准确。一是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程序繁杂,往往重视改造工程管理过程,轻视工程资料管理,到了改造后期才重视收集、整理,缺乏原件,造成归档文件不齐全。二是随意填写数据或者没有注意设计变更的资料收集,造成档案数据不准确,不能体现档案的自身价值的关键所在,影响档案归档质量。(三)资料整理不及时,缺乏管理机制。实际工作中,棚户区改造档案包括从项目立项完成后的准备,招投标记录,开工报告、进场合同、变更手续、验收根据、施工记录等等每一个环节形成的档案,如果缺乏管理机制,不能及时整理,将会造成记录延迟,档案缺失的现象较为普遍。

二、棚户区改造档案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一)随着棚户区改造进程的加快,提高全员档案管理意识迫在眉睫。棚户区档案管理人员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档案归档范围》《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煤炭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规则》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大力加强宣传,指导棚户区改造档案管理工作。不管是监理单位,或者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从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全员多方位提升档案管理意识。(二)单位档案室统一对棚户区改造档案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实行集中管理。执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经办人平时要注重收集,及时向本单位档案室进行资料的移交,建立详细的移交清单,包括移交内容、移交时间、移交人、接收人及监交人。三者分别签字盖章,各执一份,便于分清责任和今后查阅。(三)棚户区改造档案要求从立项时开始,极其重要的档案要有专职人员管理。棚户区改造开始准备时,在立项、审批、勘察、施工之前产生的,如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勘察报告及审查报告书、招标方案及招标文件等等材料,往往比较多,并且时间间隔比较长。这样的话,必须明确专人负责,进行档案资料名称、制作单位、制作时间、数量、保管单位的表格登记,并妥善保管,对于数量较少的,有必要进行复印,以备查阅。(四)加强棚户区改造竣工验收阶段档案管理,尤其是变更后的档案收集与整理。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文件、施工图难免因考虑不周而进行有关的设计变更。这就要求我们档案管理人员,在收集的过程中,格外注意这些变更的技术文件或图纸,对其准确性和更改情况要与施工技术人员进行逐一核实,尤其是多次修改的,最终确认后,一并归档,否则所存档案与实际情况不符,档案保存无意义,今后无使用价值。(五)在棚户区档案管理过程中,加强档案部门的自身建设。棚户区改造档案管理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档案管理者要改变陈旧的观念,主动出击,多与棚户区改造办沟通与联系,充分运用网络技术、OA办公管理系统、数码技术等先进技术,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利用等各项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技术含量。

三、总结

棚户区改造档案是煤炭企业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也是煤炭企业档案管理的新课题,档案管理人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未来着想的态度与目的,增强棚户区改造档案意识,提升煤炭企业档案管理水平。确保今后准确、客观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实现棚户区档案在煤炭企业各项工作中的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Z].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DA/T28-2002.

[2]企业档案工作规范[Z].国家档案局2009年实施.

[3]范巧燕.企业档案管理[M].经济管理出版社.

[4]史春光.伊春市林业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管理[D].吉林大学,2015.

作者:崔敏侠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马头洗选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