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5 02:46:09

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思考

摘要:长期以来,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在整个工作系统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由于理念缺乏创新和方法陈旧,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新形势下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需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与方法,提升管理效率。

关键词:新形势;煤炭企业;行政后勤;企业创新

随着能源产业改革的深入推进,煤炭企业整体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也需要不断完善提升[1]。从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实际来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待不断优化改进。

1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存在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足。在煤炭企业工作中,很多管理者都认识不到行政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对行政后勤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这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工作改进与创新空间比较小。在这样的错误理念指引下,资金和人力资源都缺乏保障,工作人员在开展实践工作中,行政后勤工作缺乏规范性,不利于煤炭企业总体工作水平的提升。1.2工作规范性不足。在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中,很多制度和流程都不够规范,所以实践工作存在规范性不足的问题。在实践工作中,煤炭企业通常对于行政后勤管理创新缺乏足够的认知,特别是没有经过培训,很多行政后勤管理人员按照传统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工作整体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2]。提升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的规范性,是让行政后勤管理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障,对于提升煤炭企业管理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1.3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从目前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实际来看,虽然工作要求比较高,并且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但是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仍有待提升,很多行政后勤管理人员不注重学习,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求,成为了制约工作总体水平提升的瓶颈。基于此,寻求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路径,是提升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水平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夯实人才基础,才能充分发挥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作用,提升综合管理层次,实现总体工作目标。1.4信息化水平较低。从工作实际来看,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较为复杂,工作总量较大,很多工作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体系性。但是,很多煤炭企业由于不注重信息化建设,行政后勤信息化管理水平仍然较低,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工作效率较低,而且容易发生管理失误,给煤炭企业的安全运营埋下了隐患。要提升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定性,需要从信息化建设入手,提升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综合水平。

2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的改进方法

2.1注重理念上的创新优化。在实践中,很多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固守传统的思维模式,忽视了创新对于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注重采纳和接受现代管理方法和理念,制约了总体工作水平的提升[3]。在开展煤炭企业综合管理过程中,要想提升行政后勤工作水平,首先要从理念入手,注重理念上的创新与优化。工作理念是工作改进的前提,要摒弃传统的工作思维,主动适应当代工作形式,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工作资源,提升行政后勤管理的综合水平。2.2着力提升行政后勤工作效率。从工作性质和内容角度开看,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具有较强的复杂性,这对于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煤炭企业工作相对较为繁杂,而行政后勤工作又是其中的核心。基于此,必须构建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与工作体系,满足行政后勤工作发展需求。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效率既要从制度构建入手,也要从工作微观入手,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思维,按照既定的发展路径,着力提升工作效率,满足煤炭企业发展需求[4]。作为行政后勤工作人员,要将工作效率提升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要务,不断适应煤炭企业新的发展需求,实现规范、高效工作。2.3强化行政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作开始深度融合。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量很大,而且较为复杂,通过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减少人工操作的失误,提升行政后勤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在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注重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分析,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让信息技术充分融入到管理过程中来,实现规范化管理目标,提升综合管理水平。2.4注重行政后勤制度建设。在煤炭企业工作过程中,由于很多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重视,相关制度建设也不到位,行政后勤管理总体水平相对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明确行政后勤管理职责,提升管理的综合水平。基于此,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可以让煤炭企业整体工作有章可循,进而可以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实现规范化管理目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开展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过程中,由于理念和方法上的问题,制约了行政后勤管理总体效果的提升。作为煤炭企业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手段,不断丰富和提升工作效能,满足当代工作需求,让行政后勤工作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工作全局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海林.新形势下做好煤炭企业行政后勤工作的几点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3(11):20,30.

[2]焦新艳.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煤炭企业后勤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17):17-18.

[3]张超.加强后勤绩效考核促进煤炭企业发展[J].现代商业,2013(26):178.

[4]王晓红.我国煤炭企业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构建[J].煤炭技术,2016,35(4):314-315.

作者:赵萌 单位:黄陵矿业一号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