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探索

时间:2022-12-21 09:53:51

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探索

一、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1、党建工作对于煤炭国有企业具有政治导向作用。国有煤炭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明确其政治导向,引领国有煤炭企业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科学地深化改革,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国有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国有煤炭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企业之一,是国有经济命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国有煤炭企业一方面要创造和追求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其作为重要的国有企业之一,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煤炭的开采、开发对于生态环境具有污染性与破坏性,国有煤炭企业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的提高,应该在开发煤炭资源时带头遵守环境保护法,强化环保意识。面对地震、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时,煤炭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扬责任感与使命感,组织人力物力,积极帮助受灾人民渡过难关。2、有利于促进煤炭企业的科学发展。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促进其思想的先进性、决策与发展战略的科学性。扎实的国有煤炭企业党务工作,是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为中国共产党思想的先进性,会引领其树立先进的企业发展理念,构建和谐、进取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国有煤炭企业的软实力,使企业保持一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最终促使国有煤炭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同时,党建工作的开展,使煤炭企业领导层在制定企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道路时会有明确的方向,紧随时展步伐,符合党中央的先进思想与发展理念。

二、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管理者、员工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影响了国有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由于国有煤炭企业的国有控股、国家监管、国有经济的属性,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管理者认识不足,认为企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与生产规模的扩大化。党组织的领导,党建工作的加强,会加入过多的政治干预,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作用,会影响到国有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部分整合后的国有煤炭企业虽然响应国家政策组建了党组织,但是没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定期、科学、有效地开展党组织工作,导致员工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不足,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在煤炭企业中的权威性。2、员工在思想、认知、综合素质等方面差异较大。一方面,由于部分国有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工作涉及国有、乡镇等各类型企业,人员涉及国有整合主体员工、被整合煤矿员工等,人员构成复杂多元,思想认识较难统一。另一方面,整合后,大多矿井在一定时期内处于基建期,外单位施工队伍较多,员工受多元群体影响,思想易波动。3、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国有煤炭企业党务工作队伍在数量、政治素养、学历等方面都需要加强与完善。因为部分国有煤炭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对于其政治身份,是否是党员没有特殊的限制,对于应聘者的学历要求也不是很高,导致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员人数不多,党员队伍规模较小,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一方面,由于部分国有煤炭企业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在党务工作者的选拔与培训方面缺乏完善机制,未能及时引进高素质、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另一方面,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务工作者缺乏专业性,在担任党务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肩负着其它工作安排,而其工作重点大多着眼于提高经济效益,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所疏忽,不利于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对

1、以增强“民本意识”为宗旨,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无论当前还是今后,稳定都是党群部门的首要工作。要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超前意识,落实“一岗双责”,针对当前问题的特点,要注重超前宣传政策。上级每项政策的出台,尤其是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晓之以利害,让大家提前了解信息,增强承受能力。制定重大决策前,要搞好调查研究,深入生产一线,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既尊重了民情民意,又利于政策的顺利推进。2、以塑造良好形象为重点,强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既要负起领导责任,工作上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还要负起带头责任,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给广大干部职工做出表率。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全员系统工程,每个单位、每位干部都有积极配合的责任和义务。二要抓好文化建设。全体员工要对照标准,严格约束,使自己的言行与企业文化要求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拔高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标杆,提升企业生存能力、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从而实现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的良性互动,促进文化落地及开花结果。3、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业务精的党员队伍是发展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有利于创新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首先,国有煤炭企业党组织需要有一位德才兼备,既具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又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党组织负责人。其次,要采取多种措施引进优秀的人才,完善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建工作机制,发展壮大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员队伍,促使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有煤炭企业在引进人才时,对于优秀党员可以采取优先录用的原则,积极鼓励、吸引优秀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党员加入到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建设中来,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与活力,形成企业发展的不懈动力。同时,在企业内部发展新的党员,充实党员人才队伍。可以推荐、介绍企业内部的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加入党员队伍,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业绩、先进性来带动、激发其他员工的工作的热情与信心。最后,构建完善的党员培训机制,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积极听取各位党员对于企业发展、党建工作开展的意见与建议,关注群众的呼声,保障全体员工的根本利益。与其他国有企业开展交流,学习其先进的党建管理工作理念与方法,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状况,不断加强党建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随着国家对于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其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佑铭.关于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工作理念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18).

作者:梁文惠 单位:陕煤化铜川矿业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