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变革探究

时间:2022-12-20 09:03:38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变革探究

一、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市场经济下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很大的问题,煤炭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其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新时期下,随着太阳能、风能、核能、地热能、潮汐能等新型能源的发展,煤炭企业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外界客观形式迫使企业强化自身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资本。煤炭企业必须尽快转变传统企业管理理念与办法,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得以存活。

二、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所规范的核心是划分企业管理中的权责关系,主要包括企业管理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两方面。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核心是如何分配财务管理权限,相当于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上层建筑”,它对企业集团的理财活动起着推动、引导的作用。当下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1)模式选择不当。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是对集团与分权进行有效选择,纵观当下知名企业,没有一家的财务管理模式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通常分为以下几种:集团模式、分权模式、集团与分权结合的模式。当下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就是过分集权,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集团分权程度不相匹配。(2)内控管理体制不健全。在我国煤炭企业各项管理当中,被广泛忽略的就是内控管理,内控管理建设上主要存在风险意识淡薄、管控模式不合理、内控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由于内控管理组织建设的缺位以及管控模式的不合理性,可能会导致企业集团财务缺乏有效的内控和互相制衡,无法有效的预知和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2.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国煤企领导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经常将重点放在生产安全、煤炭销售上,对财务管理缺乏认识,认为财务管理就是会计做好账即可,这就导致煤企在财务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和上升空间。3.投资决策水平不高。煤炭企业主要的投资方向为煤矿、电力和煤化工等,这类项目通常都有着周期长、投资大的特点,而有的煤炭企业管理层并不能做出科学的决断,甚至会发生独裁现象,这就有可能导致部分项目的失败,进而公司财务以及下一阶段的计划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4.煤企产品单一化现象严重大部分煤炭企业的产品单一化现象严重,将煤炭作为自身唯一产品,并没有进行煤炭下游产品的开发,这就导致煤炭企业对一些风险毫无抵抗之力。

三、大数据时代下的煤企财务管理

1.煤企管理者应树立大数据的管理概念。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国内也面临着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经济新常态。当下,企业主要通过报表形式获取财务方面的信息,在大数据形式下,煤炭企业要收集更多的数据,以便管理者做出更为全面、更具前瞻性和更具潜力的决断。2.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应集中化、标准化、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煤炭企业应建立一个可以将其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收集并处理的数据管理平台,为了确保收集信息的准确性,煤炭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信息制度,实现严格统一的物料编码、详尽的供应商以及客户资料,还应建立统一的会计审核制度,防止出现财务信息混乱的情况。煤炭企业可以利用ERP系统提高企业内部业务信息和会计信息的集成度,提高数据的共享性。3.煤炭企业应树立数据安全理念,完善数据管理制度。大数据讲究的是数据的安全性与保密性,煤炭企业信息的泄露会给其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中,企业首先应该树立的就是信息安全理念,并不断完善数据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信息安全评估机制和访问制度来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四、大数据时代下,提高煤企财务管理能力的几点措施

1.提高煤企信息化水平。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水平越高,企业通过信息化受到的益处越多。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资源配置,还能够提升企业效益。想要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首先就是要加强企业网络信息建设,将企业的各项活动所产生的数据都反映在系统中,为管理层的决定做依据。2.运用大数据提升预算管理能力。企业进行全面预算可以解决内外部的组织协调问题,实现整体目标最优系统化管理。预算管理对于企业的成长发展意义重大,煤企通过对预算的全面管理能够明确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权责,提高煤企财务管理效率,调动煤企员工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公司效率。3.运用大数据完善煤企成本控制大数据时代,煤炭企业可以对成本动因进行深度挖掘,对成本进行更为精确的计算,也能够对众多财务数据进行删选,进而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项目预警平台,对煤炭企业成本进行有效控制。4.加速煤企员工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大数据时代,要求煤炭企业员工创新思维,利用大数据手段,从众多的数据当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为领导者提供决策依据。大数据时代要求财务人员具有一定分析数据、挖掘数据信息的能力,既要懂一定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要掌握各种统计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煤企才能在大数据时代中持续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新常态下的煤企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如何进一步发展成为所有煤企都不断研究的课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煤企注入了新的活力,财务管理作为一个企业的核心,只有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煤炭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才能在当今竞争压力巨大的资源行业存活。

参考文献:

[1]吴东发.大数据时代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变革初探[J].当代经济,2016,(26):50-51.

[2]刘晓丹.大数据时代下煤企发展战略思考[J].露天采矿技术,2017,32(08):79-81+86.

作者:李薇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太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