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20 08:59:26

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在讨论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必要性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优化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思路,目的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员作风建设,为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廉政制度

一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

第一,国家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的廉政建设成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这关系到党的政治地位与先进性。党员干部的贪污腐败、滥用职权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新时期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与挑战,在全国上下进行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环境中,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时展的要求,也是国有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第二,企业良性竞争发展的关键。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组织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效益的提升是企业发展的首要目的,关系到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与员工福利待遇等方面的保障。国有煤炭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需要在党组织的正确引领下实现。国有煤炭企业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能够为其经营生产保驾护航。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能够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让其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的纪律,坚持合法经营、合法生产,依法行使自己手中的职权,带领国有煤炭企业员工不断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模式的调整,实现经济效益的增加。另一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可以有效防止贪污腐败案件的发生,将贪腐行为杜绝于萌芽之中,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障集体利益与广大员工的利益。第三,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加强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促进企业工作的和谐有序开展,党员干部依法行使职权是民主法治的重要体现,从而保障煤炭企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能源支持,促进社会的安定有序,是和谐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极少数煤炭企业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经济利益、糖衣炮弹的诱惑,忘记了党性,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滥用手中权力,以权谋私,走向了违法犯罪之路,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同时,伤害了广大职工、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时甚至会导致群体事件的发生,影响到社会秩序的安定团结。因此,国有煤炭企业作为较大的能源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当前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一是认为当前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找资源、保安全、要效益,只要安全不出事故,经营目标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不出大问题,企业就会稳稳当当地发展下去。二是认为企业安全和经营是硬指标,而党风廉政建设是软任务,在实际操作上“抓硬放软”。第二,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表现为制度操作性不强,只重形式不重实际内容的问题。如民主生活会制度虽能够坚持,但质量不高,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坚持,一团和气,对存在问题的整改缺乏得力措施,成为工作总结会;有的制度应急特征明显,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制度不够完善。第三,监督约束不够到位。一是一些监督约束流于形式,往往停留在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的一般性要求上,缺乏根本性的监督落实。党组织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监督约束显得无力。二是有效监督难以形成,尤其是人、财、物管理领域权力往往集中在少数几个人手中,既是决策者和执行者,又是管理者和监督者,无法形成有效监督。

三加强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

第一,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廉洁意识的培养。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风廉政教育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保持其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其中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培养党员的廉洁意识是不断提升党员党性、政治素养的关键所在。首先,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党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等,同时学习刑法中对于职务犯罪的相关规定。目的在于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严于律己,严格要求自己。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遵守党纪国法、遵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其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自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规、腐败贪污事例,让国有煤炭企业的党员进行自查自纠,警钟长鸣,同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便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培养党员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提高政治素养。第二,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力。将企业制度建设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制度建设的各个环节,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能够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对于岗位的工作要求、岗位任务、责任的承担方式等均以制度的方式落实到位,完善监督体系,坚持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有机融合,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来。其次,要健全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科学决策的制度,重大决策的作出都要严格依照相关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此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与正确性。第三,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运行于阳光下。国有煤炭企业健全的监督机制是煤炭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确保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运行于阳光下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加强内部监督。领导层在作出重要决策时必须经过集体研究,党组成员集体讨论投票通过再作出决定,有时关系到职工利益的决策应该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避免重大决定由某一领导单独决定。在党组织内部党员之间应该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办公电话与邮箱应该公示公开,随时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其次,要加强外部监督。在完善国有煤炭企业内部监督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外部监督,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要及时听取。在企业官网上建立专门的群众意见反映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国有煤炭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力,完善监督机制,为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崔莉.浅谈如何充分发挥国有煤炭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6(36)

[2]降栋.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有煤炭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J].民营科技,2013(4)

[3]臧军礼.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基于国企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7(4)

作者:罗敏 单位: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