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工会研究

时间:2022-11-03 09:24:18

国有煤炭企业工会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国有煤炭企业的运行结构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在促进煤炭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发展中出现了些许问题,对企业的民主管理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解决此类问题,本文对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民主管理的原则进行了必要的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煤炭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方法途径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煤炭企业的管理和职工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国家在企业的管理上注重“以人为本”,强化执行以职工为代表的核心企业管理制度体系,这一重大变革促使了企业的分开,强化了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企业广大员工的参与企业管理的政治权利[1]。

1煤炭企业民主管理的内涵

民主管理指的是企业员工的依据相关的法律程序,以管理人的身份和地位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当中去,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般来说,企业员工参与管理的方法是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以及其他的社会组织形式进行参与管理,形式民主的权利。参与管理的内容包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的发展以及劳动的管理进行参与监督。企业民主管理是职工以管理者身份的重要体现模式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2]。

2国有煤炭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1民主管理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企业职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工作当中,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就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可知,企业在管理上做到的民主公开,在发挥企业员工的参与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企业的管理与决策才能更加科学,企业的员工对于自身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使得企业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管理和生产效益。2.2民主管理是党所提倡的群众发展路线在。企业管理中的表现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就是群众路线,这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有煤炭企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群众创造相应的社会福利。同时,企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好办法,就收稿日期:2017-05-31作者简介:牛文霞(1978-),女,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政工师,现在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工会女工工作。是实现管理政务的公开,为群众提供一个公开、公正的参与管理环境[3]。2.3民主管理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必要保证。煤炭行业具有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以及管理难度复杂等特点。企业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企业想要在管理制度方面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强化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在管理上推动民主企业的安全的管理,一方面是体现企业和谐发展的现实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实现推行企业政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

3国有煤炭企业民主管理的相关原则

3.1经济效益最大化原则。企业不论是在发展还是管理的层面上,所追求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国有煤炭企业的管理当中,实现对企业员工的民主管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相互影响的,可以说两者之间的目的是完全相同的。一方面企业职工的权益得以保障,实现企业管理民主,企业凝聚力才能不断加强,从而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企业经济得以加强以后,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职工的民主管理,进而对企业民主管理提供更多有效的经济条件。3.2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煤炭企业中,生产、技术以及管理等每个部门的员工对企业的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生产和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要想企业在生产上取得相应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不断强化员工参与企业生产管理的意识,充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3.2决策全面的管理原则。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在许多方面都与员工息息相关,需要在管理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协调作用,如企业的认识变动、企业技术的研发以及企业员工的调准等,都需要工会的参与和落实。所以,只有在充分保证煤炭企业工会组织在管理上的协调作用,才能保证企业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4]。

4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

4.1创新管理办法、强化管理模式。国有煤炭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会组织作为国有煤炭企业的一个部分,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多的体现其应有的价值,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摒弃守旧的管理理念,运用创新的思维强化管理的模式。一方面是要依据国有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工作内容,依据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把工作做得专业化、具体化。另一方面加强工会组织队伍的建设,面对国有煤炭企业所面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管理任务,只有不断完善自身从业素养,才能从根本上确保职工的合法效益得以保证,实现企业职工的民主管理。4.2强化工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素养。随着国有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国有煤炭企业也出现了相应的转变,作为工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干部,也应该锁着社会经济的体制的转变,不断更新自我的思想观念,如采用现代化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观念、人才观念以及创先观念来促进工会组织的发展。另外工会组织干部负责人还应不断加强自身知识能力和工作服务素养,只有不断充实自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职工、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5]。4.3明确工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国有煤炭企业工会组织管理当中,只有明确的工作服务对象,才能更好地保障国有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如工会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应该针对职工普遍性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系统的解决,依据职工的相关群体性问题以及矛盾,与国有煤炭企业进行协商和洽谈,在维持公平和效率的与原则上,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5结束语

国有煤炭企业工会要想在管理上充分的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必须加强企业职工的管理工作。对于如何有效的开展民主管理工作,一方面是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国有煤炭企业工会责任人的从业素养,明确工会组织所服务的工作对象。另一方面还需在管理的规章制度上加以完善,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实现国有煤炭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只有多个方面不断形成合力,才能为职工的民主管理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牛文霞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

参考文献:

[1]宁玉玲.浅析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J].办公室业务,2014,(1):14,16.

[2]郜艳艳.浅析“十二五”时期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新重点[J].法制与经济,2011,(8):61,63.

[3]员红兵.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5,(29):19,37.

[4]刘宁一.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措施研究[J].人间,2016,210(15):184.

[5]毛春香.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