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18 09:26:00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探讨

一、煤炭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我国经济发展从原来的高速增长,朝中高速增长变化,从而使得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而出现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传统的通过投资、出口等拉动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落后,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因此,加快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降低传统煤炭企业的能耗,成为我国煤炭企业遇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在该背景下,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就凸显出来。首先,通过煤炭企业的党建工作,可以使得企业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并充分贯彻党的各项科学发展方针。对煤炭企业来讲,正是由于其国有的属性,从而决定其发展要基于党的各项指导方针。因此,就需要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作为基础,才能更好的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并加强对企业内部员工的人文关怀,最终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其次,党建工作的开展是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煤炭企业党组织的正确建设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对于处在转型时期,更是要发挥党组织在组织建设方面的作用,通过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在危机时刻的领导作用,从而更好的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再次,加强党建工作,是党的路线的必然要求。正是由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从而不断创新党的管理体制,进而使得煤炭企业经济发展不动摇。

二、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自身定位不精准

由于存在很多主观或者客观方面的因素,导致煤炭企业当党建工作与企业实际的生产方面还存在一些脱节的问题,特别是在企业的业务方面,如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等,都未能发挥党建工作应有的作用。而部分煤炭企业表面上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党组织活动,也给广大的员工呈现了丰富的内容,但是却没有将党建与义务结合,而单纯的只是为了党建而党建。而这种形式的产生,也给企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也引起部分员工的抱怨。

(二)工作力量缺乏

煤炭企业经改制以后,工作人员大量精简,从而使得很多的党政干部往往身兼多职,不仅要分担业务方面的工作,还需要承担党建工作,这就使得精力严重缺乏。其次,在煤炭企业中,往往党员人数不多,导致党组织的建设部完善,部分煤炭企业甚至根本没有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使得企业的党建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

(三)党建制度不够完善

部分煤气在重组之后,都未结合目前的形势要求建立相应的党建制度,特别是在党员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制度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完全没有完善的约束制度和程序。由此,在很大的程度上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解决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煤炭企业中的影响力,还需要从思想、凝聚力和个人能力方面入手。第一,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对党建工作来讲,加强思想认识是第一步,也是前提,只有提升党建工作在思想上的认识,才能深刻领会到党建工作对煤炭企业的重要性,并让广大的煤炭企业员工在工作中自觉的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创新,实现工作理念的突破。同时,煤炭企业还应该将党建工作与其他的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进而为广大的煤炭企业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第二,强化对党员的培训。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来讲,离不开广大党员的支持。针对煤炭企业党建工作遇到的问题,应该强化对党员的业务能力、思想教育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从而为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同时,各个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结合企业企业或部门的实际情况,在广大的一线工作人员、技术骨干中发展新党员,以此壮大基层干部队伍,充实党建工作的力量,进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加速转型。另外,煤炭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尽量实现党务政工干部的专职化,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第三,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对煤炭企业来讲,党组织是核心,也是灵魂。因此,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工作,是其重点,也是关键。而对于煤炭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来讲,要明确党组织的岗位职责,并创建工作机构、配套措施、工作职责等,在每个岗位上都分配专职的工作人员,进而让其成为连接党组织和企业业务的桥梁和媒介。同时,在工作中,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各项重大决策,在保证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前提下,开展党员工作的思想教育,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结语

总之,对于新形势下的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来讲,要有效的发挥其作用,并积极的开展工作,就必须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强化党建工作的认识,并积极壮大新党员,培训老党员,另外还要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组织在煤炭企业日常工作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让党建工作服务于煤炭企业,服务于转型时期的战略。

作者:朱英 单位: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离退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贾慧芳.加强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7:62-63.

[2]汪章进.新常态下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6,04:252-253.

[3]段云刚.国有煤炭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