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9-18 09:18:55

煤炭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研究

一、煤炭企业档案管理面临的新挑战

(一)档案管理的技术逐渐科技化。档案管理的信息化革命,弥补了传统档案管理中的些许弊端,让档案信息的管理在计算机系统的辅助下变得高效便捷,极大地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熟练运用各种科技设备将档案信息存入信息系统,还要懂得根据系统的更新换代保障传统声像资料进行格式化转换,并懂得如何对存在信息系统中的信息进行保密化管理等。(二)档案管理的作用逐渐被挖掘。传统化档案管理模式较为被动,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的作用存在被动化挖掘现象。新常态下档案管理不再是将档案按照标准和要求储存在相应的库房里,而是需要充分了解各种档案中的信息,让煤炭企业的人事档案成为选拔人才、规避“带病提拔”风险的保护伞;让各种历史记录、事故性报告、研究资料等成为煤炭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措施的信息支撑;让各种实物档案、声像档案等成为助推煤炭企业研究新的技术手段、新产品研发的历史基石。对此,需要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业务素质,根据企业要求,主动挖掘档案中隐藏的宝贵信息,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三)档案管理的分工日益专业化。档案管理的对象不仅需要按照纸质化档案、声像资料、资源物品等不同的信息载体进行划分,还需要按照信息类别、不同部门和不同作用等进行划分。新时期,档案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且这些作用还在不断被挖掘,要高效并充分地利用这些档案信息,需要将这些信息按照各种用途进行专业化和精细化划分,而专业化精细化划分,则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能够将各种信息准确地进行归类,便于档案利用者能够根据索引精确地找到相应的档案信息。

二、与时俱进地培养煤炭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措施

(一)开展信息化课程,培养档案管理技术。档案管理技术的信息化,需要煤炭企业针对信息化内容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进行集中化培训、分散化指导的培养。档案管理中纸质化档案信息化,需要聘请相关的信息技术人员来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纸质档案的扫描、信息化录入、数据库管理、索引的建立、信息的调取等过程和步骤的培训;对于声像档案的格式化转换,也需要信息技术人员定期根据科学技术的更新,来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相关技术进行培训;对于实物资料的保管,需要专业的摄像人员,对档案管理人员,对实物按照专业化角度拍摄进行培训,再对采集的信息进行信息化录入培训等。从而使得档案管理人员具备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的能力。(二)完善制度化建设,强化档案挖掘能力。档案管理人员要具备档案深挖掘的能力,还需要制度建设来对其进行约束与激励。制度的建设主要从更新岗位职责与报酬激励两个方面进行。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需要与时俱进地根据新标准新要求进行更新,加入主动挖掘档案信息的岗位内容,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信息收集、考核,便于档案管理人员能够根据企业的需要能迅速提供并索引出对应的信息。在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加大的情况下,需要配套地给予相应的激励措施,适当地增加考核报酬,激励档案管理人员自觉主动地深挖档案信息资源。(三)动态化分工制度,定期组织学习知识。档案的专业分工和精细化管理需要建立动态的分工制度,才能保障档案随着时代和管理的变化而灵活变化。档案信息的分类需要煤炭企业建立一个分类明确的规章制度,指导档案管理人员准确地将档案分类、整理、检索、编目、检索和存储。同时,对于新发掘的档案信息用途等,还需要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学习提升,对新设备、新产品、新工艺等的认识和熟悉,与档案管理的知识相结合,进行培训与交流,确保档案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行业动态知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这些新的工作标准,需要档案管理人员自觉主动地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信息化管理能力,也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进行针对性培训,从而使得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具备相应的胜任能力,来推动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地发展。

作者:李苗 单位:中国神华神东公司档案室

【参考文献】

[1]付淑芬.谈新常态下的档案管理工作[J].兰台纵横,2015(4):65.

[2]王振东.煤炭企业加强兼职档案人员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山东省档案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2013(10):753.

[3]张娟.新常态下煤炭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渠道[J].中国煤炭工业,2016(2):84-85.

[4]范廷芳.煤炭企业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2(8):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