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7 04:50:38

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管理创新研究

一、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管理创新的实施背景

(一)外部环境

(1)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为了适应全球经济的发展,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该战略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助力剂,给诸多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煤炭行业也将受益颇丰。“一带一路”秉承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对煤炭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机遇更是挑战,煤炭企业自身要主动科学地把握当今的战略新形势,积极调整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产能过剩现象严重煤炭行业作为我国传统的能源行业之一,长期以来为我国GDP的增长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在经历了煤炭经济的高速发展之后,近年来该行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最近几年,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逐步认识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通知,《通知》要求,切实重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重点地区和城市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下更大气力,确保完成2016年和2013~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煤炭行业的供给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生产经营与销售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

(二)内部环境

(1)行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受国际大环境及企业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销售受到极大影响,煤炭价格急剧下滑,煤炭行业的利润率近几年呈逐渐下滑趋势,且降幅比例逐步增大。同时也存在严重的货款拖欠现象,坏账发生率越来越高,亏损企业数量逐年攀升。(2)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规模以上煤炭企业6000家左右,小煤矿6000余处,由于受经济环境及行业特点的影响,煤炭行业发展不容乐观。煤炭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煤炭企业由于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缺乏,人才疏于管理,技术落后等原因,使其在生产过程中缺乏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加之整个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行业发展受到限制,更加剧了煤炭企业资金的紧张,从而忽视了生产的安全问题,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管理理念落后于经济与市场的发展速度。企业的领导者拥有着企业的管理职权,能在管理理念与管理决策上对企业的其他员工产生影响。一些煤炭企业的管理者缺乏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应变能力,对企业战略的认知与定位不够清晰明确,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大部分精力专注于传统的原料挖掘与生产上,而忽视了上下游产品的开发与新型媒体的营销等方面的工作,缺乏领域拓展与产品创新的能力。2.普通行政管理人员管理效率低下,执行力不足。普通管理人员由于自身专业素养的欠缺或者受管理中所处的环境等原因的影响从而导致管理中效率低下、效果欠佳。在执行上级的规定时容易出现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的现象。遇到问题时不想去“较真”,“软执行”现象严重。对待一些非常规性问题安排不合理,执行不到位,容易有游离在规章制度之外的现象发生。在涉及到同事利益的问题上容易犯主观臆断的错误,带有偏袒或者偏见的心理,导致不能客观地去判断和执行一些政策和规定。3.一线生产员工缺乏先进的生产技术。煤炭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的生产工人占据企业工作人员的主体。将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升级为技术密集型是企业在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一线员工日以继日地进行简单重复的生产劳动,思想已被繁杂的工作禁锢,同时由于缺乏理论与专业知识,大部分工人无法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也无暇且无能力去思考工作方法,无法进行创新,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三、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提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煤炭企业如同其他企业一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此种情况,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加速理念的转变,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继续巩固好国内市场,同时要放眼国际市场,具备国际视野,积极探索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做好煤炭的国际营销工作。同时也要利用好新型营销媒介,在传统的营销方式基础上拓宽营销方式方法,实现多平台多手段共同营销。也要敢于弃旧从新,适时地敢于承担风险,不要一味求稳。要磨练敢于吃苦、敢于承担风险的能力,做到眼界、气度、胸怀、韬略均可达到一个新高度。2.做好普通管理人员的招聘与培养工作。企业在招聘管理人员时,要采取公开招聘与内部竞争上岗等多种招聘方法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地选人、用人,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与素质。同时也要提升管理人员的理论性与专业性,做到管理流程规范,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科学合理地执行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配合上级领导做好常规及突发的管理问题。要严肃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依章办事。同时也要做到多动脑,常思考,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3.加大对一线生产员工的的培训力度。西方国家有人做过统计,企业在人员培训上1元的花费将会得到50元的回报,投入产出比为1:50,由此足可以看出培训的重要性。因此企业要积极推动网络培训与线下授课等多种培训方式,使一线员工在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同时能够得到理论上的提升,继而反作用于实际技能的操作。使其快速由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也要注重校企联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学校与企业的“订单式”联合培养,从入口把好技术技能关。

四、结语

当今,煤炭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只有立足现状,放眼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管理创新水平,才能在风云变幻的经济环境下处于有利地位,使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闫广福 单位:辽阳市灯塔市柳条寨镇杨甸子村红阳三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