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绿色营销分析

时间:2022-07-25 08:51:58

煤炭企业绿色营销分析

摘要:当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下游企业消费乏力,煤炭企业正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的巨大压力,因此,走绿色营销的发展道路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绿色营销;实施背景;煤炭企业;必要性分析

营销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工作重心,无论多好的企业,无论企业有多好的项目和产品,也无论企业有多好的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和手段,如果不能科学地预见和把握市场,这些优势都将丧失殆尽,企业终究要遭到无情的淘汰。市场环境中的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煤炭企业自然也无法规避这样的经济发展规律,也必须要顺应市场的要求,顺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营销策略,摒弃落后理念,根据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形势需要,树立绿色营销的市场观,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取得长足的发展。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不同,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营销水平的高低是企业存活的关键。就煤炭企业而言,在过去经历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发展模式,很多企业常常是按照上级的指示安排工作,这样的经营模式显然是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因此,面对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的压力,煤炭企业很有必要借助绿色营销策略来扭转不利局面。

1我国煤炭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的背景

我国是世界上的煤炭生产大国,也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在我国能源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所占的地位尤其突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里,煤炭为我国国民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目前我国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来看,仍然非常丰富,且分布广泛,品种全面,煤质也好。虽然煤炭行业当前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的改革压力,可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淘汰的是落后的产能,调整的是不合理的结构,所以可以肯定的说,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煤炭仍将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此同时,还有一点我们也必须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那就是此前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的开采和管理方式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大面积存在,而煤炭又是不可再生资源,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的修复期也很漫长,所以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寻找一条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道路,那么煤炭行业非但不能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反而会为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以当前我国煤炭市场的需求情况为例,下游的电力、建材、钢材和化工等生产领域对煤炭的需求正在萎缩,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巨大,许多煤炭企业都在亏损的边缘徘徊。因此,倡导绿色营销已经迫在眉睫。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迈入到了绿色经济时代,构建生态经济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这就为我国煤炭市场的绿色营销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思想准备;另一方面,随着这些年来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领域的进步,煤炭企业发展绿色经济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已经破解,发展绿色经济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煤炭企业实施绿色营销,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建设、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煤炭企业的理想发展模式,是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煤炭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当前深化改革的机会,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大力促进绿色营销的有序开展。

2绿色营销概述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这种污染和破坏已经威胁到了人们的身心健康,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我国,随着改革开放后广大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人们已经越来越注重环境、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问题,绿色营销的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的发展共识。绿色营销的观念,最早是由英国威尔斯大学的肯•毕提教授在其所著的《绿色营销——化危机为商机的经营趋势》一书中提出来的,肯•毕提教授在该书中指出“绿色营销是一种能辨识、预期及符合消费的社会需求,并且可带来利润及永续经营的管理过程。”绿色营销观念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要求企业在其营销活动中,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要注重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要注重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社会利益以及生态环境利益的协调统一。可见,绿色营销是一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绿色市场营销模式。就经济社会中企业的市场营销环境来看,对于所谓“绿色营销”可以理解为,企业为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环保意识,通过理性化的营销手段来满足消费者和社会生态环境发展要求的,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营销过程,且这种营销过程是应该建立在绿色技术、绿色市场和绿色经济基础之上的,并最终促使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由于绿色营销要求企业在经营中要贯彻自身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环境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因此与传统的社会营销观念相比,绿色营销使企业在整个营销过程中表现出了更为强烈的环保意识,为社会消费者提供的也是无污染的、基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绿色产品,因而绿色营销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身心健康的需求。我国作为世界范围内的产煤大国和煤炭消费大国,由于过去粗放型开采和管理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和业界的高度重视,因此,煤炭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然要坚定绿色营销的道路。

3当前我国煤炭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的必要性分析

英国是世界上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早遭到环境污染报复的国家,工业革命曾经让英国一度成为世界经济的大国,而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样让英国的经济发展吃尽苦头。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基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绿色营销才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如今,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质量、数量、价格、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间的竞争更侧重的是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同样,消费者看重的也不再是产品的性能和售后,而是这种产品是否是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所以,作为有着传统能源优势的煤炭企业,尽管正面临着市场需求低迷的不利形势,但是也正是这种不利形势促成了煤炭企业发展绿色营销的必要性。首先,虽然我国煤炭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但是人均占有率却比较低,生态环境也非常脆弱,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地危害到了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国政府正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限制高能耗、重污染的企业发展,积极推行清洁型、环保型的产业政策,以促进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所以,煤炭企业的发展也必须要顺应这一国家政策的要求。其次,发展绿色营销可以有效地提升煤炭企业的经营效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振企业的市场信心,帮助煤炭企业早日摆脱当前的困难局面。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企业产品越是环保,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就越大,煤炭企业作为能源领域中的重要一支,必须要摒弃旧的经营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转变经营模式,创新营销方式,为自己打造出一条科学产出、生态环保的绿色营销之路。第三,发展绿色营销是煤炭企业实现防治环境污染、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无庸讳言,煤炭企业是社会上的污染大户,已为群众广为诟病,因此,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对资源的利用率,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已经迫在眉睫,绿色营销已经成为了煤炭企业生产自救的不二选择。

作者:陆莹莹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公司

参考文献:

[1]侯静,罗长福.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实施绿色营销[J].中国煤炭,2004(07).

[2]李小伟.新形势下煤炭市场的现状与营销工作思考[J].现代商业,2012(12).

[3]郭芬,陈凯.国内绿色营销研究及现状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02).

[4]何浩娟.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绿色营销绩效评价研究[D].西安石油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