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环境保护意义及对策

时间:2022-06-21 09:02:39

煤炭企业环境保护意义及对策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关注对生活环境的保护。煤炭企业作为传统的环境破坏源头之一,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资源浪费严重、能源利用率低等问题。煤炭企业是能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改善煤炭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对煤炭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文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对煤炭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协调发展

环境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企业在这当中更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切实加强煤炭企业的环保工作,对于改善环境质量,对于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对于煤炭企业自身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煤炭利用对环境污染越来越突出,它不仅给我国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而且会制约煤炭工业自身发展,必须对煤炭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才能使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发展。

1煤炭企业加强环境保护的现实意义

可以说,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有战略眼光的现代企业家,要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要依法做好企业环保工作。改善环境质量,需要企业加强环境保护。一个地区环境质量下降,主要是由于这个地区的各类污染源向环境中排放了过多的污染物,超过环境自身的吸纳消解能力,导致污染物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逐渐富集。解决资源能源瓶颈制约,需要企业加强环境保护。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发展,都要受到资源的制约。“经济”这个名词本身的含义,就是在充分考虑制约的前提下,如何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大的效益。然而,我们的现状是制约极为突出,发展却不“经济”。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高投入和高消耗,这种建立在传统工业化道路基础上的经济增长,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必须提高煤炭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2煤炭企业加强环境保护创新是市场竞争的需要

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高低,是由很多方面决定的,生产成本和社会形象无疑是其中的两个重要因素。从企业生产成本方面讲,环境保护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在社会环境意识日益提高及有效的环境法律制度下,企业通过率先采取环境保护的措施,比如改进生产过程与产品的环境性能,可以优先于其竞争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生产投资和产品销售支持。企业通过积极的环境管理有助于实现产品或工艺创新,而创新所带来的收益不仅可以弥补企业的环境保护成本,甚至可以为企业带来净收益,从而获得“创新补偿”。企业通过这样的优势创新可以赢得新的竞争优势,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应有的做法,是把改善环境当作经济的提高竞争力的机会,而不是当作令人厌恶的成本或一种无可奈何的被动应付。企业应主动通过评估自身活动直接和间接的环境冲击,学习体会未充分使用资源的机会成本,前瞻性地创造有利于创新和提高生产力的解决方案,研发能将成本降至最低的环保新技术与新工艺,着眼于消除造成污染的根源。

3地区经济发展需统筹兼顾

社会的发展是一项全面复杂的系统工程,构成社会系统工程的各要素之间是相互协调、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没有哪一项事业的发展是脱离其它事业而独立发展的,目前,环境问题正是影响和关系到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产业结构以煤炭、煤化工等资源消耗型行业为主,多年来形成了以资源型产业为核心的经济内循环模式,更是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的典型代表之一。如果持续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势必造成资源枯竭和污染严重的不良发展局面,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难以为继。落后的“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工业运作和农业耕作方式亟待改进,这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的地方经济决不能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所谓环境是指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影响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的各种自然力量或作用的总和。它不仅包括各种自然要素的组合,还包括人类与自然要素间相互形成的各种生态关系的组合。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终极物质来源,另一方面,它承受着人类活动产生的废弃物和各种作用结果。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发展最主要的前提,同时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社会得以安定的基本条件。当今世界环境问题已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问题这里所说的环境问题是指由于人类活动作用于我们周边的环境所引起的人为的环境问题。这种人为的环境问题:一般可分为两类,一是不合理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使自然环境遭受破坏;一是城市化和工农业高速发展而引起的环境污染。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由于盲目发展,不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而造成的环境质量的恶化和资源的浪费甚至枯竭和破坏。它在过去曾经是无人过问,现在则是人人关心,它也是煤炭开采所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

4加强煤炭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措施

环境对经济发展具有推动和约束的双重作用。合理地保护和改善环境为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环境对发展的约束是由于不合理的发展破坏了环境所致。最终合理的发展又为治理环境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经济发展的本质是指在注重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的情况下,使经济发展能持续进行下去。制定煤炭经济发展目标和产业政策时应充分考虑环境问题。如煤炭工业经济发展既能昭带来经济效益,又能保证周边环境,它就能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环境保护政策。坚持“使用者付费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根据各地使用煤炭资源和开发煤炭资源的用户,一律征收资源税;根据用户使用煤炭资源所造成的污染破坏程度强制实行征税收费。同时取消燃料补偿等做法,消除使用资源价格的扭曲。采用污染减少型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治理城市环境,开发新技术、新工艺,降低单位产出能源消耗;开发清洁工业技术,包括改变燃料组成和能源结构;改进燃烧装置、燃烧技术和运转条件;发展集中供热和区域采暖;发展清洁固体燃料。普及工业与民用型煤,限制原煤散烧,采用高烟囱和集合式烟囱排放,以减少污染排放量。同时调整现有煤炭产业结构,着重发展附加值高、轻污染或无污染的产业。逐步淘汰那些消耗高,资源浪费大,污染严重的产品产量,逐步降低煤炭工业污染比重,尽可能减少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污染。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管理,强化现有煤炭资源管理机构,充分应用行政的和法律的手段,坚决制止乱开小煤窑的做法。同时要加强政府与地方组织在管理资源方面的合作,强化政府的宏观管理能力;增加环境保护投资比例,为保护环境提供资金保证,为使煤炭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必须保证环保投资规模,要建立完善的强化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全民环境教育,进一步加强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对环境保护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张琦 单位: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