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1 08:58:48

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研究

【摘要】受到市场竞争因素、煤炭库存量以及销售收款时间之间差距等的影响,煤炭企业中的应收帐款不断增加。而应收帐款的出现,将会产生大量的应收帐款成本,进而虚增了煤炭企业的实际利润,有助于加速现金流出。所以,煤炭企业必须要对应收帐款实施科学化管理,对客户资信情况进行认真分析,从而制定出科学化的信用政策,明确应收帐款水平,并采取有效收帐策略,建立科学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做到应收账款管理的高效化。本文就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在相对激烈的现代化市场经济竞争中,赊销已经逐渐作为一种促销手段应用到了企业销售工作中,有利于扩大企业销售量,在吸引顾客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应收帐款主要是指企业由于外赊销商品或者是提供劳务等原因,必须要对购货方或者是接受劳务企业所收取的相关款项。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前提下,应收帐款的数额也得到明显增多,逐渐成为流动资产关键组成部分之一,所以,企业必须要强化应收帐款管理,从根本上提升煤炭企业经济效益。

一、应收账款对煤炭企业财务的影响

(一)对企业成本造成影响

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扩大销售,最终形成相应的应收帐款,从而使销售以及收款行为之间出现一个结算时间,销售企业必须要垫支一部分资金或者是花费一定费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应收帐款成本。通常情况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本:第一,应收帐款机会成本,具体来说就是企业为了完成促销,必须要采用赊销这种销售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讲也预示着这笔成本不能够及时收回,而且还应该在一定时间之内为顾客垫付相当数量资金[1]。由于这笔资金已经投放到了规定的应收帐款上,从而丧失了其他盈利机会,往往就会出现应收帐款成本,通常是根据有价证券利率来制定的;第二,应收帐款管理成本,主要是指企业需要对应收帐款实施管理,在此基础上引发的费用支出,包括客户资信调查费用、帐户保管费用、信息收集费用以及收帐费用等;第三,应收帐款坏帐损失成本,应收帐款的最大风险在于可能会出现的坏账,进而造成坏帐损失成本,所出现的坏账是难以回收的货款。

(二)对企业利润造成影响

企业会计核算的销售收入一般情况下是将权责发生制作为基础性原则的。从专业化角度出发,权责发生制主要指企业的收入费用明确应该将收入以及费用的实际情况作为计量标准,所有当期实现的收入与已经发生或者是应负担费用,不管相关款项是否收付,都必须要将其作为当期收入以及费用进行处理。从赊销方式上来看,尽管当期款项还不能够收到,然而销售收入却已经完全发生了,并且确认了入帐,这种情况下就会让企业获得帐面利润,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的获利能力[2]。与此同时,应收帐款受到多种原因还有可能不能够收回来,最终形成坏帐损失,最终造成帐面利润虚增。所以说,若是企业应收帐款数量较大,则可能会夸大企业实际利润。

二、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措施

(一)加强对销售客户人员的资信管理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实质上每个一个企业都会面对两种类型销售客户,一种是资信状况相对较好的客户,而另一种则是资信状况相对较差的客户,通常情况下,前者客户很少出现坏帐报失,催讨货款费用同样也就不会发生,然而后者则非常容易出现坏帐,随之而来的就是要进行大量催讨帐款,形成大量后续费用。所以,销售客户具体资信状况以及企业应收帐款成本之间是息息相关的,企业在加强应收帐款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在第一时间之内就销售客户资信进行详细调查,对客户信息资料实施统计收集,然后再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系统化分析,最终就客户信用状况评估判断,得出客户守信程度以及偿债能力。此外,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情况与客户资信状况,促进科学化信用政策的有效制定。

(二)制定科学化的信用政策

企业为达到扩大销售目的,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应收帐款成本,从而降低应收帐款对于资金周转的影响程度,制定出合理化的信用政策。具体来说,信用政策主要包括现金折扣、信用标准以及信用期限等。而信用标准一般是指企业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市场发展状况与客户资信等方面的因素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制定出来的,企业需要向赊销客户大量提供相关的商业信用标准,一般情况下需要借助坏帐损失率来代表;信用期限则是指煤炭企业应该给予赊销客户一定的付款时间;所谓的现金折扣主要是指赊销客户需要给予提前付款的那些客户一定的优惠,实际工作过程中,企业应该实现现金折扣、信用标准以及信用期限三者的有机结合,综合评价不同因素改变对于实际销售收入与相关应收帐款成本的大力影响,最终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高效化信用政策[3]。

(三)实现收账措施的合理化

通常情况下,应收帐款有一部分是可以按时收回的,然而还是有一小部分企业应收帐款始终处在呆滞状态之下,而且在收回管理上也相对较难,所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采用有效化的收帐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坏帐损失,大力维护企业利益。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应该确保客户间信誉的良好化。在企业应收帐管理工作中,第一,应在法律基础上开展,从而使企业以及客户都能够受到法律的制约以及保护;第二,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客户具体情况,对客户拖欠原因实施系统化分析;第三,结合应收帐款实施拖欠期长短情况,实施具体化分析研究,结合不同情况进行帐款催收,从而保证企业应收帐款可以及时收回,增强企业经济利益。

(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在应收帐款管理中,不仅要建立起科学化的信用政策,保持最佳化应收帐款水平,还必须要就应收帐款发生之后的状况实施严格监督管理,从而保证应收帐款可以在第一时间之内按时收回,与此同时企业应该把应收帐款管理成本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坏帐损失减少到最小。从某种程度上讲,应收帐款在管理工作上往往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手段加强应收帐款管理,可以相对快速的提供大量应收帐款信息,促进企业工作效率大大提升[4]。此外,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应收帐款监督管理,可以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大量客户动态化的赊销总额、帐龄以及资信状况综合分析报告资料,保证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制定出科学化的收帐措施与政策,随时掌握客户具体资料信息,提升监督管理水平。款是企业的一项资金垫支,占用企业的资金。然而,这种占用又会扩大销售额,给企业带来盈利。因此,只有在应收帐款所带来的销售盈利超过所增加的成本时,才应当实施应收帐款赊销。

作者:刘颖 单位: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煤矿

参考文献

[1]徐圣洁.煤炭企业应收帐款风险防范对策经验研究———以神华能源为例[J].新经济,2015,(20):91-92.

[2]王轶男.浅析邮政企业应收帐款的管理[J].科技创业家,2013,(12):193-194.

[3]许立萍.论现代企业应收帐款的财务有效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2,(12):176.

[4]杨立念.浅议煤炭销售应收账款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8):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