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正能量提升

时间:2022-06-21 08:44:08

国有煤炭企业正能量提升

一、健全和完善四项机制,增强推动力和持久力

一是组织领导机制。集团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常委组成,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督导。各子公司、矿(厂)、区科(车间)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定期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争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活动的安排意见》,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企业文明程度,为应对市场挑战、促进企业稳健运营提供思想道德保障和精神动力。二是考核评价机制。冀中能源将争创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之中,每年进行工作督导考核。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争创活动,建立评价体系,严格创建标准,对推动有力、特色明显、效果良好、示范性强的单位进行命名,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三是活动长效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冀中能源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以示范单位争创为抓手,通过宣传、教育、监督、评价等制度,促进活动制度化、长效化,将活动推向深入,不断提档升级。四是道德模范关爱机制。企业自己的道德模范也是无形资产,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强。只有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才能更好地使每个人都能感知领悟,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冀中能源通过制定并实施企业道德模范培育、选拔、表彰、宣传以及奖励、帮扶等制度,筑牢员工的精神支柱,使完善自我奉献企业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追求。

二、以“五项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赶考行”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宣传阐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宣传好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发展战略和规划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开展“学经典、讲道德、做好人”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弟子规》,领导干部学习《党政干部经典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等书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促进干部职工尊德、守德,夯实干部职工崇德向善的思想基础。三是开展道德实践志愿者活动。以青年和党员为重点,以弘扬传统美德、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456”建设,组织开展“做道德的传播者”“在志愿服务中点亮道德薪火”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经统计,公开注册的青年志愿服务团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有近3000支,在企业和驻地不间断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广泛。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推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勤俭孝敬的道德风尚。四是开展道德模范选评树活动。将“大爱冀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坚持下去,积极寻找身边的好人好事并进行选树表彰,不断加大对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力度。在宣传中,发挥网络、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介便捷快速、覆盖面广、受职工喜爱的优势,把新媒介运用于活动开展中,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学孝贤、做好人活动中来。五是开展“身边好人•道德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形势任务报告员、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员和文艺宣传员的积极作用,组成道德故事宣讲团,深入到车间、宿舍、社区和生产经营一线进行巡回宣讲,以小品、歌曲、三句半、故事会、朗诵等感染性强、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好传统,使思想道德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三、搭建“六个平台”,为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广阔的舞台

一是建好一个“网”。以“大爱冀中”道德网站为主阵地,积极宣传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意义、根本目的、各项举措,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示各单位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好经验和广大职工崇德向善的好人好事,引导活动向纵深开展。下属各单位也都在本单位内部网站中开辟相关的板块,对活动进行宣传引导。二是布好一条“街”。在企业内主要道路悬挂多种形式的标语、展示橱窗、展牌等,以直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积极利用好现有的报栏、宣传栏等阵地,定期有关内容,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绘好一面“墙”。利用企业内部厂区、社区醒目处的墙体,采取多种形式绘制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把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以漫画、图片、文字等形式“搬”到墙上,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四是用好一个“站”。用好企业内部的广播站,在职工上下班时间节点,开播专题栏目,对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进行宣传,特别是宣传好本单位涌现的好人好事和善行义举,以身边的典型影响身边的人。五是管好一个“屋”。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在“职工书屋”内增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育的书籍、报刊。组织开展职工读书竞赛、书法绘画比赛、学习笔记展等活动,为职工学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提供良好环境。六是立好一个“馆”。企业内部各类展厅内增设“时代楷模”板块,重点展示本单位道德模范人物的风采。条件暂不具备的可利用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建立本单位的“道德模范功德榜”,努力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四、活动取得的效果明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开展,在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崇德尚德”的热潮,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明显加强,企业职工的道德素养整体提升,促进了安全生产,推动了提质增效降本增效,保障了矿区的稳定和谐。尤其在煤炭市场低迷、企业困难的情况下,职工热情不减、干劲不降,情绪饱满,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持续、良性发展。

作者:王海 单位: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