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17 09:45:48

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思考

【摘要】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要求能够从多方面着手,既要保证让党委满意,又要从干部人员的实际需求出发,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煤炭企业的更好发展。本文就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具体的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思考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何在煤炭企业发展和经营过程中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创新干部人事管理和改革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是煤炭企业领导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以下本文就应该如何做好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进行简要的探讨。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

新时期要做好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必须要从组织、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从党组织建设来看,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求能够完善党组织的机制和体制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并提升党组织的凝聚保障力、改革创新力、推动发展力以及政治领导力等。第二,要求能够重视党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领导和带头任务的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以及政治素质,加强对党组织队伍结构的重视,完善考核机制,包好任职准入关口,培训和选拔出优秀的党组织带头人。第三,要求实施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党组织带头人在职过程中,要尽量帮助带头人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提高学历层次,并降低党组织带头人的年龄梯次。党组织带头人的学历升高要求应该尽量做到:三年内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数超过百分之八十,所有人员必须是大专或以上学历。当然,除此之外,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还要求能够加强对党组织规范的建设,要保证党组织成员能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如要求组织成员要做到爱岗敬业、克己奉公、顾全大局,这样才能够既保证党组织成员自身的发展,又有助于推动煤炭企业的更好发展。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新时期,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提高还要求能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求重点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实现“四好”建设。“四好”包括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以及政治素质好,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如何创新建设内容和目标是关键。坚持以“四好”为标准,以提高灵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进行干部队伍建设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而要做到这点就要求:第一,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学习的主要内容为政治理论知识,帮助拓展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和学习思路,提高干部队伍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第二,要求能够坚持走群众路线,建立服务群众、直接联系、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由领导干部带头讲改进作风,且还实现干部队伍的作风变化,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二)加强人事制度改革。要做好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必须要求能够在用人和选拔人才方面更加谨慎,要选择更加有效的用人机制,创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干部管理机制。完善的用人选人机制要求能够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选人用人的标准为“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勤政务实、为民服务、信念坚定”,保证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第二,要求能够加强对科级干部管理规定的重视,更加细化管理规定,并且制定更加严明的程序规定和选拔干部的条件和原则。对于科级干部的选拔方法也要进行相应的创新,采用“三推一考”的形式,通过民主测评和民主选举的方式,对科级干部进行绩效和德才的综合考评。第三,要求能够改良干部选拔的竞争性手段和方法。改良的竞争选拔方法要去在过去的干部选拔模式基础上,即在“工作业绩、面试、专业知识考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的基础上增加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的方式,提高干部选拔的民主性,同时有利于提高干部人员的实际工作效率和业务成绩,推动企业的发展。第四,加强对年轻干部队伍的培养。新时期的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要求能够降低年龄标准,培养更多的年轻干部,选择更加有担当、信念坚定以及有才干的年轻干部队伍,将其用于人才储备,帮助促进年轻干部队伍的发展。(三)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必须要求能够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鼓励和促进干部队伍进行自我提高。首先,干部考核应该要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类型和不同的地位进行考核,采用分层考核标准,保证各级和各类型干部能够得到相应的发展。其次,将干部的日常考核纳入干部考核的范围内,对干部日常的业务表现和成绩进行综合评比,并将其与年度考核、干部“评优评先”相结合。

三、健全组织人事管理制度

要健全组织人事管理制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转变思想和方法,加强对信息技术的重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给我国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启发,要求煤炭企业能够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和部门规范化建设,以信息技术来提高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信息化建设要求能够尽量简化办事的程序和工作流程,这样可以帮助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避免出现大量的浪费。此外,信息化建设还必须要求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并及时更新信息平台中的各项信息,整理好相关的信息数据。(二)要求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每个企业的发展情况也是不同的,要保证煤炭企业的更好发展就必须要求能够立足现状,对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分析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收集到更多的信息和数据,这样才能够找到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因此要求在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之前必须要进行必要的前期调研,了解当前的现状,并分析其中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才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要求能够从煤炭企业实际发展着手,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不仅要提高干部带头人的队伍素质,还要求加强整体的人才队伍建设,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从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来看,企业对于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重视程度仍然有待提高,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加大建设力度。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在进行发展规划时应该将人力资源纳入其中,并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出发,制定一定的人才选录标准,采用重点培养和梯次配备的形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性,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此外,企业还需要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当前不少煤炭企业在人才队伍培养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投入的培训力度较小,导致人才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新时期要求企业能够创新传统的思想和观念,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并创新培训方式和方法,健全培训考核机制,切实保证培训的力度和效果,提高煤炭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组织人事工作对于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以及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从当前我国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来看,当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以及党委能够加强对煤炭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视,采用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工作,提高组织人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推动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董跃青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万隆实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耀耀.煤炭企业做好宣传组织文体工作的几点思考[J].新经济,2014(02):61-62.

[2]杨玉民.对汕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研究与思考[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02):121-127.

[3]李光平,孔维江.加强企业基层保卫组织调解工作的几点思考[J].科级与企业,2012(14):279.

[4]王友.创造性地开展组织人事工作——持续取得“双满意”的良方[J].经营管理者,2013(06):337.

[5]刘英,陈洁.对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几点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6(08):95-96+99.

[6]钟明娟.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人事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6(1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