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时间:2022-05-17 09:44:15

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环境和对象也开始出现了新的变化,要求工作人员在进行党建工作时能够创新方式方法,以创新精神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本文就新时期以创新精神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策略进行具体探析。

【关键词】创新精神;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保证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充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新时期煤炭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新的环境和情况,要求相关人员也必须要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以下本文就新时期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创新工作观念

新时期要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求有关人员跟上时展的步伐,坚持创新,转变党建工作的传统观念和形式。首先,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能够从党员的实际利益需求出发,要重视利益激励的重要性。过去的党建工作中,党强调要为人民服务,因此对党员自身的需求较为忽视。但事实上,党员也是生活和工作的个体,其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有着自己必须要满足的切身利益,例如基本物质生活利益、基本生活保障以及精神需求等。要发挥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首先需要满足党员的切实利益和合法利益,这就要求在党建工作中要能够将党员的切身利益和党员的奉献精神相结合,在保证党员切身利益、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帮助培养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意识,这样能够有利于提高党员的自觉性和服务积极性,帮助实现党员的人生价值。当然,对于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而言,要做到这点还需要结合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如详细研究煤炭基层员工在企业中的实际利益需求,然后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促使。其次,要求能够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宣传。企业文化应该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要求党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加强对企业文化的重视,培育学习型企业文化,并且将企业文化纳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最后,要求能够培养党员良好的服务理念。在进行党建工作时,必须要让党员明白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必须要加强对党员自身需求的重要性,为党员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

二、加强支部建设

党建工作需要以支部建设为基础,要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求能够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而要做到这点需要从以下三点出发:第一,要求能够加强对党支部领导岗位建设的重视。要求组织能够加强对人才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分析和了解,选择具有较强管理能力、人际交流和沟通能力、较强业务能力以及自身素质较高的人才,将这些人才分配到领导岗位上,充分发挥其能力和作用。第二,要求能够加强对党务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视,要定期对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党员人员的工作能力、自身素质,为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第三,要求各级领导必须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关系和支持,要帮助解决党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提高党务人员的工作自信和积极性。

三、创新工作机制

新时期要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以创新精神提高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必须要求能够建立全新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第一,要求能够创新党员教育机制。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但是对党员的教育应该要根据党员工作岗位、实际情况的不同进行具体和区别对待。对于每个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而言,其生活阅历、工作环境以及个人经历均是不同的,因此党员的思维和看问题的角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对党员进行有效的教育就需要党组织能够在统筹规划和教育标准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个性化、具体化的党员教育形式和方法,采用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进行党员教育,提高教育的效果和质量。第二,要求能够创新活动机制。新时期党建活动的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如可以在坚持为群众服务的基础上,以技术攻关、安全质量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进行党建活动设计,通过这些活动和党建工作的结合,做好党员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党员的业务技能,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第三,要求能够完善党员目标管理机制。党员目标管理对于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加强党组织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一般组织会采用党员目标管理形式来进行党员队伍的管理。就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而言,要完善党员目标管理机制要求组织机构结合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党员个人的发展情况,设立合理的党员发展目标,并且通过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帮助督促党员获得更好地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创新服务功能

党的工作作风要求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发展路线,这是我党的重要要求,也是我党的一大优势,因此在党建工作中也必须要强调走群众发展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党组织基础作用的发挥体现在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求组织能够从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和政治上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视。首先,在重要事项的决策过程中以及重大问题的分析过程中,必须要落实党员的监督权、参与权和知情权,要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必须接受党员的批评和议论,实现民主政治。当然,要保证民主政治和民主决策的落实还要求能够确保党内民主渠道的畅通。其次,对于新入党的党员,党组织要从党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党员的个人情况以及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为新的党员选择适合的、优秀的师傅,让有经验的师傅带领新党员接触新工作,避免新党员走更多的弯路,帮助新党员更快地熟悉工作岗位,提高新党员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素质以及其他综合素质等。最后,要求能够创新党员的服务功能。新时期党员应该要协助班长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了解员工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员工的问题,给予员工更多精神上、物质上的鼓励和支持,帮助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在党建工作的开展中,党务人员还需要将党建工作和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保证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与发展具有相同的任务、目标和思想,共同承担责任,建立共同的发展目标,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效率的共同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我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局面,要求党务人员在进行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时能够以创新精神投入工作,并将党建工作和煤炭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相结合,促进煤炭企业的更好发展。具体来说,新时期要以创新精神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求党务人员能够创新工作观念,其次要求能够加强支部建设,再次需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功能,这有这样才能够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开创性党建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作者:张慧茹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万隆实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晓燕.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J].学习论坛,2012(08):21-23.

[2]李宝.浅议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党务政工工作——山西焦煤霍州煤电李雅庄矿党务政工工作探索[J].经营管理者,2012(14):329.

[3]高雪松.以十八大精神引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J].科技信息,2013(22):65.

[4]许洪芝.如何做好当前基层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创新工作[J].企业研究,2013(24):219.

[5]向颖.关于新时期下开展煤矿党建工作的思考与探索[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86.

[6]张全有.加强党小组创建,助推党建工作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7):115.

[7]吴芳.有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J].改革与开放,2015(20):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