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时间:2022-03-21 09:08:49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摘要:在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煤炭企业改革也逐步深化,职工思想越来越活跃,涌现了很多新问题、新情况,这无疑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本文从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评优创先树立典型、给予职工人文关怀、坚持全面“抓”的理念四个方面论述,在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常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关键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常态

新常态是在深入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基础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科学判断。对于煤炭企业来讲,在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环境和经营环境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一是煤炭企业进入了低位运行的新常态。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并将长期持续低迷的大形势下,绝大多数煤炭企业都面临着低效益甚至亏损的局面,必须要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二是煤炭企业进入了改革创新的新常态。面对经营压力和市场倒逼,煤炭企业如果还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话,负担只能越来越重,路只能越走越死。向改革要活路,向创新要活力,是煤炭企业唯一的选择。三是煤炭企业进入了安全生产的新常态。虽然近年来国家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煤炭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好转,但在当前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经营形势日趋恶化的局面下,如何解决保吃饭、保生存与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的矛盾,在绝对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是摆在煤炭企业面前一个重大的课题。只有认真研究这些变化给煤炭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才能推动煤炭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新变化和新环境,切实实现新发展、新进步和新提升。对此,煤炭企业要探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方法,主动开拓创新,适应新常态,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应找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点,结合现阶段形势,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感。如此一来,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再上新台阶,为自身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最近几年,煤炭企业职工思想上有了如下新特点:第一,职工思想非常活跃,容易发牢骚;第二,大部分职工都注重利益和实惠,政治意识淡薄,不愿意接受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第三,职工缺乏较强敬业精神,普遍具备自主择业观;第四,大部分职工注重自身利益,奉献精神缺失。此外,煤炭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很多都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却忽视了职工实际需求,不重视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煤炭企业在评价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只关注职工的考核成绩与出勤率,忽视了职工真实感受。因此,煤炭企业要高度重视以上情况,弄清症结,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奠定坚实基础。

二、煤炭企业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方法

(一)加强形势任务教育

煤炭企业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可以让职工落后的思想观念得以转变。要利用职工座谈会、季度形势教育报告会等,让职工了解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经验及纲领。要让职工真正认识到企业现阶段形势,帮助职工消除思想上的困惑,保持平衡的心理状态,通过转变职工的旧观念,让其了解企业深化改革等政策措施。要让广大职工了解政策,领悟政策精神,熟悉政策内容,从而主动自觉落实政策。煤炭企业对职工开展形势教育时,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让职工真正了解形势。煤炭企业要将网络、内部OA系统等新媒体和广播、电视、展板、QQ群等平台利用起来,借助声、光、影等现代化多媒体技术,通过职工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全体职工都真正意识到当前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前景及有利条件。这样才能让所有职工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心,咬定目标不松劲,攻坚克难不懈怠,推动发展不停步,为煤炭企业应对新常态下的考验积聚正能量。

(二)评优创先树立典型

煤炭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应该注重方法的运用,如可以采取树立典型的方式。煤炭企业要大力宣传典型,促使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得到提升,让职工更加积极主动。煤炭企业可以组织各种评选活动,如季度评选“文明之星”“党员诚信先锋”“十佳班组长”“十佳技校生”“十佳技术能手”“十佳农民协议工”等,再对以上先进典型加大奖励、表彰及宣传力度,并在职称评聘、技师评聘或推荐上技校时优先考虑,在物质、精神、成长通道等各个层面给予激励,引导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创新,以此实现岗位自主管理,带动全体职工更加积极投入到各自工作中。此外,煤炭企业为更好应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挑战,还要加强“创新”和“改革”,体现出“苦练内功、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要建立健全内部机制,为“创客、达人”创建平台,开展“五创”活动,及时发现创新能力强的人才,使其发挥最大潜能。煤炭企业通过全员创新,能够确保“降本增效、保障安全”的目标得以实现,用“五创”吸引人才,为有作为的“创客”带去实惠。对出成果、创纪录,研究出精优作业法、卓越管理法、快乐工作法的团队或个人给予命名、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组织申报专利及社会评奖。

(三)给予职工人文关怀

煤炭企业要尽快搭建平台,加强与职工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职工群众组织,确保企业信息反馈渠道畅通无阻,要建立能够集中职工智慧、反映职工意愿的科学决策机制,同时将资格审查、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到实处,以此对煤炭企业加强监督,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如此一来,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正常开展,才能征询职工意见和建议,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底。对于职工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应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将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公开制度落到实处,为职工创造出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煤炭企业要致力于解决一线职工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企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得到增加,并投入更多的资金创建运动场、健身房、职工书屋、职工小家等文体活动场所,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以上措施,有利于健全煤炭企业领导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进行,增强其针对性,真正提升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

(四)坚持“全面抓”的理念

煤炭企业面对着新的形势,应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理念,在做好企业改革工作,确保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尽快加强并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一样,必须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煤炭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形成由党政领导负总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以各级领导干部与经营管理人员为主体,党员、团员与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并各司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以此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并取得实效。此外,煤炭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应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将企业转型升级与经济效益情况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中。煤炭企业应实现“三个结合”,即思想政治工作要和企业管理、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各部门业务指标考核等相结合,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职工关心企业命运、与企业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热情,为煤炭企业进一步发展献力献策。当前,煤炭企业已经进入了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确保企业效能得以发挥。煤炭企业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跟上时展的步伐,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真正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及管理等工作中,在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给予职工更多人文关怀。只有这样,煤炭企业改革才能顺利开展,并使未来的发展有足够的思想动力与政治保障。

作者:巨志萍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黔平.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考[J].湖南经济,2001(10).

[2]姚刚.浅析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J].山东社会科学,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