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去产能过程研究

时间:2022-03-21 09:06:13

煤炭企业去产能过程研究

煤炭企业去产能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只有在去产能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保证安全生产、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作用,才能实现科学的去产能,从而解决行业当前面临的众多难题。

一、去产能过程中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煤炭企业去产能的关键是减产,而减产势必会涉及到职工的利益。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全国煤炭行业约有130万职工面临离岗和转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不仅关系到去产能攻坚战的成败,还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可以通过转岗就业、扶持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渠道,逐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合理安排分流职工,实现“瘦身”。在此过程中,煤炭企业必须坚持“转岗不是下岗、分流不是失业”的宗旨,稳步推进职工安置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的潜力,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通过转型转产、多种经营、培训转岗等方式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达到内部消化分流职工的目的。二是针对需要离开企业的职工,积极启动就业扶持计划,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职工尽快就业和创业。三是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实行内部退养制度,只要满足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职工本人自愿等条件,就可以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四是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企业要积极向政府申请资金、政策扶持,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总之,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大“家”作用,始终秉持“为企业谋长远,为职工谋福祉”的办企理念,用心关爱每一名职工,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安置职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二、去产能更要抓好安全生产

安全是煤炭企业一切工作的前提。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煤炭企业在去产能降本增效的过程中,不能减少在安全上的投入,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于泰山”的位置上不动摇,通过做好安全教育、保证安全投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推动实现保安全与去产能的相互促进。一要做好安全教育文章。安全归根结底是由人来决定的,员工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在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受减员的影响,思想情绪波动大,煤炭企业要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尤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分流安置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安全教育,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情绪变化情况,确保职工思想稳定,留者安心、走者顺心,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情绪稳定、精力集中,时刻不放松安全生产。二要保证安全投入,包括软件和硬件投入。安全投入是保证安全生产的一把利器,不仅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为企业在行业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因此,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投入是基础、是保障。企业在保证必要的安全监测监控设备、设施投入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安全软件的投入,如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培育优秀安全文化、加强职工安全素质培训等。三要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是煤炭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长治久安的一整套管理机制。企业建立的长效机制应该从制度制定、技术设计、安全投入、安全培训、人才保障、检查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构建,形成一套自动、安全、高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但企业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关键在于企业的决策层、执行层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程措施,能否不折不扣执行“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就停产”的安全措施,能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全时、全程、全力“四全”安全管理网络,真正使企业实现长治久安。

三、始终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

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煤炭企业要脱困,去产能已成了首要任务。但是去产能不代表不发展,而是科学有序地发展。没有发展,企业就谈不上效益;没有发展,企业就谈不上强盛;没有发展,企业更不可能顺利地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必须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做大、做强自己。一要用战略眼光,搞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煤炭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一个数万人的煤炭企业,煤炭开采完了怎么办?这就是战略发展的问题。当前很多煤炭企业并没有多考虑这个问题,认为这是别人或以后的事,这是极不负责任的。目前,虽然很多煤炭企业都在发展多经三产企业,但这些企业大部分还是依附煤炭主业,一旦煤炭主业没有了,这些企业就很难生存下去。因此,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在发展煤炭主业的同时,要利用主业积累的资金,积极发展非煤产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二要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现在煤炭市场形势较为严峻,企业之间的竞争已转到了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表现在产品质量、价格、科技、功能、服务等诸多方面。当前,煤炭企业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一定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优化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对产品、市场、资源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分析,保证发展一个赢利一个,避免给企业带来损失。三要延伸煤炭产业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面对亟待解决的过剩产能,一味的关停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危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是要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从这个意义上看,煤炭企业去产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从产业链条的各个角度发力,才能取得积极的效果。煤炭具有很好的深加工价值,既可以加工成焦炭,也可以液化和气化为油气产品。对于煤炭生产过程产生的煤矸石、瓦斯等,还可以用来发电或加工成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既可节约能源,又可创造再生价值,还能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去产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作用

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煤炭行业要扭转供需失衡的现状,不仅要减量,还要实现质的提升。然而,无论是减量还是提质,都离不开技术创新这一重要因素。煤炭行业去产能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任务,要保证这一任务的顺利完成,煤炭企业必须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作用。一要优化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煤炭企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不够。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和生产装备的更新换代,科技工作越来越重要。因此,煤炭企业要以“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为创新突破点,优化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充分研究搭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作用,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研发奖励机制,切实带动全员参与技术创新,形成人人搞攻关、个个出成果的浓厚氛围。二要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没有投入,就不会有产出。一些国内外著名企业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与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高投入不无关系。微软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占到其销售额的20%左右,朗讯公司也每年拿出其营业额的10%作为研发基金,我国的海尔、联想、华为等公司的科研投入也占销售额的15%左右。强大的科研力量,直接推动了这些公司的快速发展,使其能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因此,煤炭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目前的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大投入,为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注入动力。三要重视职工全员素质的提高。数据显示,中国大型煤炭集团平均每人每年产煤约1730吨,只相当于美国的5.6%、印尼的20.6%。要提高采矿效率,就需要提高自动化程度并进行技术升级,就必须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在去产能过程中,煤炭企业要逐步建立学习型企业,鼓励员工自主学习、自主创新,建立相关奖惩机制,增强员工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搞好培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岗位技能;要把好选人、用人关,用优厚的待遇吸引高技术人才加盟我们的企业。

作者:吕小刚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马兰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