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部知识共享障碍与对策

时间:2022-01-23 09:18:39

煤炭企业内部知识共享障碍与对策

知识共享是知识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对企业内部知识资源进行充分、有效共享,可以避免重复研究、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知识的利用率和员工解决问题的效率,对于提升企业知识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内部知识共享概述

企业内部知识共享就是通过知识在企业内部交流和使用,打破不同知识所有者之间的壁垒,促进知识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充分流动,提高员工的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进而以最大限度节约获取知识的成本,并有利于知识的应用和创新。企业知识共享主要包括三个要素,即共享的知识,就企业内部而言,共享的知识包括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企业内部可以通过规范的、正常的语言可传播的知识,如企业发展战略、政策决策、专业技术及相关业务知识等,而隐性知识一般是高度个性化的知识,存在于员工的头脑中或企业文化当中,很难用语言或书面材料进行表述,不易被他人所获知的经验类知识;知识共享的主体是企业内部员工;共享途径是指知识共享的主体选择何种形式进行知识共享,如通过直接交流,信息、网络、媒体传播等。

二、煤炭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障碍因素

在煤炭企业内部知识共享中,由于受企业内部员工素质和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和资源限制,知识共享存着一些障碍因素。

1、企业员工在知识共享中的思想障碍

企业内部知识共享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原因或其它管理原因,而是员工对知识共享的认知与配合度,这种障碍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职业的安全感使知识拥有者不愿意共享自己的知识。在企业内部,知识往往是员工个人能力的体现,而这些知识往往又与其在企业的地位和待遇紧密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在煤矿企业内部岗位竞争机制下,拥有知识的员工为保证自己的岗位竞争优势,多数不愿意共享自己的知识,导致一些重要煤矿安全生产知识长期掌握在员工个人手中,得不到有效共享。第二,员工的思维定势使企业员工不愿意共享他人的知识。在煤炭企业内部,由于员工生活环境相对封闭,一些员工对知识共享的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不愿去共享他人的知识成果,更多时候共享的知识也只是一些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等。也有些员工认为自己的知识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就行了,从而固守已有的知识,岗位工作创新也不注重利用他人已创造的知识成果,而是选择自己去摸索。

2、共享知识本身存在的表达障碍

在煤矿企业内部,有90%以上的知识都以默式形式存在于员工头脑中,而这些知识多数是隐含的经验类知识,很难用规范化的语言或书面材料进行表达,而且受煤矿企业员工文化素质限制,一些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员工,往往对自己掌握的工作经验局限于感性认识,缺乏理性的思考,在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游刃有余”,却不能把自己的做法很好地表达出来,从而给知识共享带来较大的障碍。

3、知识共享渠道存在的技术障碍

在煤矿企业内部知识共享主要通过内部直接交流或借助一定的媒体和技术手段,但受煤炭企业生产特点限制,煤矿生产一般是“三班倒”,直接交流往往需要牵涉员工较大精力,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安排,而且共享效率较低,因此,多数大型煤矿企业都建立内部办公网络,但由于受到企业技术管理和人员素质的限制,知识共享的效率并不高。有的企业内部缺乏专门的网络管理人员,导致网络运行不稳定或网络使用效率不高;有的企业为保证网络安全和正常运行,有意设定了使用网络人员的范围,以致许多员工失去参与知识共享的机会。

三、促进煤炭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对策

根据以上分析,消除内部知识共享的障碍就是要采取恰当的措施,解决这些因素所产生的关键问题。

1、塑造有利于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文化

首先,建立员工之内相互信任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信任和沟通是消除员工知识共享的思想障碍的基础,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对企业内部知识共享重要意义的教育,真正让员工认识到知识共享并非对个人不利,而是可以使自己从其他员工那里获得更多的知识,促进员工个人的快速成长。另一方面,要创造员工相互信任和沟通的知识共享环境,通过研讨、交流等载体,使员工从相互合作和学习中获得满足,提高员工参与知识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学习氛围。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过程实质上是员工相互学习的过程,要通过向员工宣传学习对知识共享的重要意义,组织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让员工在知识共享过程中尝到甜头,激发员工参与知识共享的热情,从而逐步改变员工自我获取知识的传统思维模式。

2、建立有利于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管理制度

首先,要建立有效的培训制度。一方面,要建立员工培训的长效机制。按照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思路,大力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分专业、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员工知识水平,增强员工参与知识共享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有利的知识共享培训机制。对参与外出培训的员工,培训结束后必须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本单位相关员工。同时,在企业内部开展“一帮一、一带一”活动,通过导师带学生、师傅带徒弟,高级工带中级工等形式,把知识共享由“软要求”变成“硬任务”。其次,要建立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激励制度。根据员工对企业内部知识共享的贡献大小进行奖励,在奖励依据上,可以根据员工共享知识的数量和质量作为标准。在奖励方式上,既可建立有效的补偿制度,通过物质奖励,保障拥有知识员工获得补偿,也可以把知识共享的考核结果作为薪酬提升、职务晋升的参考指标,使拥有知识的员工在知识共享中获得应有的待遇、地位和荣誉,使员工自觉树立起参与企业知识共享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从而消除员工对知识共享的抵制情绪。

3、搭建有利于企业内部知识有效共享的平台

首先,要积极寻求有利于员工真接进行知识交流途径,为员工参与知识共享提供更多的平台,如建立企业内部学习室,开办职工知识论坛,开展知识、技术、管理交流会等。其次,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媒体,提高知识共享的效率。通过建立方便员工共享知识的系统,如建立企业内部网页,易信平台、QQ群、微信群等。第三,要加强网络技术和信息管理,提高企业内部知识的整体水平。要加强各类信息网络的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媒体、网络等知识共享设施的管理,设立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维护,保证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信息的管理。畅通网络信息查询渠道,在企业公共场所设立企业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幕,让更多的员工有机会参与企业内部知识共享。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企业内部知识库,不断充实网络信息内容,让员工需要获得知识在网络中都能够找到答案,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参与知识共享的积极性。

作者:孙庚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桂琴,江妍.浅析煤炭企业物资储备管理[J].民营科技,2010.10.

[2]章山敏.我国煤炭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0.14.

[3]钟秀云,张伟南.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转变[J].科技信息,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