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23 09:16:04

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探讨

摘要:新常态下煤炭企业的发展规模逐渐壮大,但是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如能源节约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产能过剩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我国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于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因此,要求煤炭企业在新常态下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切实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本文就新常态如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新常态;煤炭企业;工会工作

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步入新常态,一方面这对于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煤炭行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从当前我国煤炭企业的工会工作来看,新常态形势下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导致工作人员的物质需求和经济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严重制约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企业构建良好的劳动关系,给煤炭企业的工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题[1]。新时代下要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求做好工会工作,解决当前煤炭企业出现的严峻问题。以下本文就应该如何创新煤炭企业工会工作进行了简要探讨。

一、增强职工的稳定性,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保持企业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新常态形势下煤炭企业在发展中和工会工作中遇到了大量的难题,要想推动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要求企业能够充分重视工会工作,并且在工作中要特别重视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以此来增强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为促进企业的发展奠定稳定的人力资源基础[2]。而要做到这一点要求企业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重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以及职工代表的作用。此外,要求企业在发展中还要创新公开制度和形式,通过各种方法和措施,如举办职工大讲堂,建立职工民主议事会等,让职工能够了解到企业更多的决策和煤炭开采的信息,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当然,企业还需要动用工会的力量,经常举办团队性的活动,增强职工的团体意识,营造良好的和谐和合作氛围。企业还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演讲比赛,以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当前面面临的严峻形势等为题,让职工充分了解到当前企业的发展情况,稳定职工队伍。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才会全心全意为企业工作。目前我国煤炭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困难时期,这一时期更加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为企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求工作的各领导要转变正确的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并充分重视职工人员在职工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职工人员的交流,及时了解职工人员的工作情况、家庭生活情况以及职工人员的思想状况,并尽可能地帮助职工队伍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加强对职工群众的照顾和人文关怀[3]。此外,工会还需要加强对职工人员的思想政治观念的引导,帮助职工队伍构建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职工队伍的个人发展,发挥职工队伍的人生价值。此外,要做好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企业能够转变自身的工作作风,要坚持到基层进行走访,加强与一线工作人员的直接接触,并了解一线工人的实际需求如物质需求、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等,关心一线工作人员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职工人员的发展尽心尽力。同时,工会干部还应该要转变过去官方的说话方式,采用广大职工群众能够接受的语言,与职工群众进行交流和沟通,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这样才能够让职工群众从心里感受工会和企业对他们的关怀,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渡过难关奠定人力基础。

三、提高工会的服务能力,加强自我建设

新形势下要做好工会工作,促进煤炭企业的稳定发展必须要工会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不断加强自我建设,提高自我的服务能力。从当前的发展形式下看,工会要提高自我的服务能力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工会干部需要加强自我的思想政治建设。首先,工作干部要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要切实从人民群众的发展角度出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思想观。其次,工会干部一定要接受纪律教育,在思想上和行为上要做到清正廉洁。最后,工会应该要多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让工会的人员能够通过对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学习来实现自我的发展[4]。当然,除此之外,工会的领导干部还需要树立正确的领导思想,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职工队伍的密切联系,解决职工队伍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面临的难题;第二,要求加强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作风建设是加强自我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保证良好的作风建设,工会领导才能够真正获得职工群众的支持。因此,煤炭企业工会领导必须要大力发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切实从群众利益进行考虑和工作。为了更好的加强工会的作风建设,企业可以建立有效的作风监督机制,通过群众监督和建立评价监督机制两种方式,让职工群众成为监督的主体,对工会领导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价和监督,切实保证工会领导的作风建设问题。

四、促进职工的自身发展,提高职工的专业素质

加强对职工队伍个人建设的重视可以帮助企业职工人员实现自我素质的提高,增强职工人员的人生价值,有助于推动职工的自我发展。职工群众是煤炭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企业领导人员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利用职工群众的力量来加强企业建设,更要重视帮助移动职工群众的发展,满足职工群众的自我发展需求,使职工群众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增强对企业的信任感,从而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工会组织可以通过举办各种竞赛活动的形式评选出各种新星如技术创新效益星、遵章守纪模范星、技术创新效益星等,让职工群众在竞赛中进行提高[5]。此外,工会组织还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活动,让职工群众进行培训学习和训练,促进职工群众自我素质的提高。五、发挥工会组织的力量,做好困难帮扶工作要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还需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力量,做好困难帮扶工作。新常态形势下煤炭企业发展形势较为严峻,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要求工会人员以困难职工为重点,做好困难帮扶工作。所谓的困难职工包括伤残职工、家庭困难职工以及老实的职工,要求工会组织对这些职工群众进行重点帮扶,解决这些困难职工在生病看病、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做到雪中送炭,适时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六、结语

综上所述,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要求企业和工作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求企业能够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增强职工的稳定性;第二,要求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第三,提高工会的服务能力,加强自我建设;第四,促进职工的自身发展,提高职工的专业素质;第五,发挥工会组织的力量,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只有做到这些方面,让企业职工群众获得物质上、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多重保障,企业的职工凝聚力才能够增强,职工队伍也才会在企业发展困难时期坚守岗位,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

作者:薛秀平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良和,张伟军,徐秋明.创新工作室: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新作为[J].工会信息,2015,09:29-30.

[2]王文学.面对新常态适应新形势———浅谈工会工作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新作为[J].经营管理者,2015,09:348.

[3]王伟.经济新常态下煤炭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研究———以神华和兖矿的战略发展史为例[J].经济师,2015,04:259-260.

[4]赵晋阳.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索[J].品牌(下半月),2015,05:86-87.

[5]雷永录.浅谈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与探索[J].品牌,2015,09:228-229.

[6]陈彦杰.浅谈国有煤炭企业工会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J].经营管理者,2011,1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