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3 09:12:56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新时期,煤炭企业面临着改革和重组。在此过程中对企业自身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企业工商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是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本文主要是对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简单分析。

关键词: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内部控制

1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的原因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创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1煤炭企业工商管理工作薄弱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基础十分薄弱,调查分析之后发现,煤炭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工商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人力、物力、财力没有足够的支出,而且缺乏技术支持,导致煤炭企业工商管理工作比较滞后,无论是工作质量,还是工作效率都比较低。(2)工商管理的体制不完善。煤炭企业工商管理在新的时期需要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来提供保障。大多数煤炭企业因为自身在工作的过程中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完善。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整个企业工商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就得不到提高。(3)缺乏民主性和科学性。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民主性和科学性两个方面的内容。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只是高层领导的个人决议,缺乏必要的民主性。没有民主作为保障的决策,自然也就缺乏科学性。缺乏民主性和科学性的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自然得不到保障。

1.2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的必要性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自身在不断完善和变革,企业的各项机制以及企业的各个部分设置都不断趋向完善,在企业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要求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以此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是社会发展的外在要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在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就是其具体表现。

1.3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的重要性

(1)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企业工商管理是企业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调控的重要手段,随着企业工商管理不断朝着系统化方向发展,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效果越好,发挥了企业自身的操控能力,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质量。(2)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在新时期发展的目标,在新的时期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企业来讲,是企业自我调控的主要手段和主要方式,使企业的发展朝着预定的目标健康、快速发展。(3)有利于促进企业工作模式的转变。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其他工作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使企业的各项工作不断朝着科学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对于企业自身来讲,推动了企业工作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企业的自我变革。

2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的具体措施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是社会发展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自我变革。

2.1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

煤炭企业在新的时期,要认清自身定位,找准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确定自身发展的目标,使企业的发展朝着正确的方法发展,为工商管理系统化提供正确的方法保证。

2.2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煤炭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企业工商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主体作用,加强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要鼓励工作人员的自我学习,不断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工商管理系统化提供智力支持。

2.3加强工商管理工作宣传教育

在新的时期要充分使用新的媒体设备,不断对工商管理的工作内容、作用以及新时期时展的要求,进行宣传教育,使工作人员认识到工商管理系统化的作用,积极参与到工商管理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工商管理过程中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2.4坚持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

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在工商管理系统化工作中也是如此,要积极使用新时期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时代气息,从而不断提高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水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煤炭企业在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3小结

煤炭企业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时期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使用新的理念和新的工作方法来进行自我调控。工商管理系统化既是时代对企业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变革的要求。新时期要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提高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程度,促进企业在新的时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曹辉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煤田地质局

参考文献:

[1]崔冽.现代企业会计核算体系下作业成本法的研究与探索[A].2011年中国航空学会管理科学分会学术交流会议论文集[C].2011.

[2]刘西林.以大柳塔煤矿为例浅析煤炭企业现场管理信息化精益管理模式[A].2010内蒙古煤炭工业科学发展高层论坛论文集[C].2010.

[3]宋建新.地质勘探企业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问题研究[A].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论文集[C].2013.

[4]李明宇.连铸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浅谈[A].2013连铸装备技术的科技进步与精细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3.

[5]孙甜甜,等.煤矿企业岗位精细化管理应用研究[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2,02.